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客舍苦雨即事寄錢起郎士元二員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客舍苦雨即事寄錢起郎士元二員外》

作品名稱: 《客舍苦雨即事寄錢起郎士元二員外》

創作年代: 唐代

文學體裁:詩

作者:盧綸

《客舍苦雨即事寄錢起郎士元二員外》唐代詩人、儒客名家,大曆十才子之一盧綸的詩。[1]

盧綸的詩,以五七言近體為主,多唱和贈答之作。但他在從軍生活中所寫的詩,如《塞下曲[2] 等,風格雄渾,情調慷慨,歷來為人傳誦。他年輕時因避亂寓居各地,對現實有所接觸,有些詩篇也反映了戰亂後人民生活的貧困和社會經濟的蕭條,如《村南逢病叟》。其他如前期所作七律《晚次鄂州》,寫南行避安、史亂的旅途夜泊心情和體驗,真實生動,感慨深長。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盧綸(739年-799年),字允言,河中蒲縣(今山西蒲縣)人,祖籍范陽涿縣(今河北涿州),出身范陽盧氏北祖第四房,是北魏濟州刺史、光祿大夫盧尚之的後人,唐代詩人、儒客名家,大曆十才子之一[3]

唐玄宗天寶末年舉進士,遇亂不第;唐代宗朝又應舉, 屢試不第。大曆六年,經宰相元載舉薦,授閿鄉尉;後由宰相王縉薦為集賢學士,秘書省校書郎,升監察御史。出為陝州戶曹、河南密縣令。之後元載、王縉獲罪,遭到牽連。唐德宗朝,復為昭應縣令,出任河中元帥渾瑊府判官,官至檢校戶部郎中。不久去世。著有《盧戶部詩集》。

著名詩人盧綸的一生如此不得意,只是因為權貴的推薦,才作了很短時期的官,可以說是得利於社交。盧綸所交往的人物,不乏權貴大僚,除前面提到的宰相元載、王縉外,任過實職的宰相還有常袞、李勉、齊映、陸贄、賈耽、裴均、令狐楚、渾瑊、馬燧、韋皋雖未任過宰相,但也是大權在握的人物。盧綸與之交往的,還有封疆大吏、重要朝官和掌握着入仕、升遷。

少年時代的盧綸,由於家境並不很好,世道不寧,父親可能去世較早,他本人又多病,生活並不美好,可能有好些時間,是在舅舅家度過的。他在《綸與吉侍郎中孚司空郎中曙苗員外發崔補闕峒》詩中自稱:"八歲始讀書,四方遂有兵。……稟命孤且賤,少為病所嬰。"又在《赴池州拜覲舅氏留上考功郎中舅》詩中說:"孤賤易磋跎,其如酷似何。衰榮同族少,生長外家多。別國桑榆在,沾衣血淚和。應憐失行雁,霜霰寄煙波。"

視頻

盧綸《晚次鄂州》

.

和張僕射塞下曲·其一 唐代:盧綸

.

參考資料

  1. 《客舍苦雨即事寄錢起郎士元二員外》 古詩文網
  2. 塞下曲古詩盧綸 金果6333;發布時間;2019-10-27
  3. 《盧綸簡介》 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