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徽丫山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徽丫山地質公園是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西南部河灣鎮境內,公園總面積65平方千米,主要地質遺蹟分布面積25平方千米。2011年12月被國土資源部批准獲得國家地質公園建設資格[1]。公園以丫山石林、峰叢窪地、漏斗、溶洞、天坑、地下暗河、岩溶湖等具獨特風格的岩溶地貌景觀為核心資源。

安徽丫山國家地質公園由三個景區組成,分別為花海石林景區、天坑園區、南山園區。花海石林景區位於公園西北部,根據地物、地貌、行政界線,範圍包括丫山主峰、尖山文筆山林及南陵湖,南面毗鄰丫山鎮,東面基本以丫鳳公路為界,西面以丫西公路為界,景區內有大量典型的岩溶地貌和珍稀動植物,石林景觀和牡丹園尤具特色,溶洞、暗河、泉水景觀別具特色。區域面積為12.48km2。天坑景區位於公園西南部,範圍包括下宕村及周邊區域,面積12.39km2。該區域內有豐富的岩溶地貌,以天坑為主體。景區以驚、險、奇為主要特色,有大量的溶洞景觀。南山景區位於公園東部,以出售旅遊紀念品為主體,積極發展旅遊商業,景區內人文景觀豐富,文化氛圍濃厚。該區域尚有較大區域未開發,有較大的發展潛力,是未來規劃建設的重點。面積為12.41km2。

丫山國家地質公園地處沿江丘陵平原區的丘陵區,受區域構造條件的控制,丘陵脊線呈北東向展布。總體地勢為中西部高,南北兩側稍低,分布標高為210-402m,最高處為下宕村南側的獅子山,標高為402m,最低為丫山村南側河漫灘,分布標高為40-60m,地形高差達362m。公園內屬於亞熱帶濕潤型季風氣候,氣候特徵是:溫暖濕潤,四季分明;春季升溫快,秋季降溫快,夏熱、冬寒,氣溫極差大,區內光、熱、水資源豐富。

丫山國家地質公園的植物分屬於華東植物區系,植被屬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帶。由於區域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條件優越,區內植物相當豐富。公園內森林覆蓋率達85%以上,珍稀植物資源極為豐富,如三尖杉、銀杏、翠柏、伯樂樹、中華結縷草、樟樹、閩楠、花櫚木、凹葉厚朴、喜樹、香果樹、黃柏、櫸樹、八角蓮、黃連、沉水樟、天麻、銀鵲樹和青檀等。

丫山國家地質公園內有利於野生動物的繁衍生息,根據考察,區內已發現陸生脊椎動物100餘種,物種具有多樣性,主要為兩棲綱、爬行綱和哺育綱動物。園內珍稀動物也廣泛分布,其中國家級保護動物10餘種,如金錢豹、斑狗、麂、娃娃魚、八哥、雕鴞,短耳鴞,松雀鷹、蒼鷹、白鷳、穿山甲、雉雞、野豬等;此外,還有觀賞昆蟲17種,其中碧鳳蝶、黃鳳蝶、玉帶鳳蝶等色澤艷麗,體態婀娜,具有較好的觀賞價值。

公園內的人文景觀較多且歷史悠久,但保留下來的較少,如南山寺,相傳地藏王菩薩至九華山之前,曾在此主持。孫氏大宗祠曾被譽為「深山裡的金鑾殿」。近代文物主要有革命烈士紀念碑、丫山民俗博物館[2],不僅為遊客提供了觀景遊覽的場所,還可以了解民間民俗發展的歷史及革命傳統教育。

視頻

安徽丫山地質公園相關視頻

安徽丫山國家地質公園獲批
丫山風景區最新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