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獻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孫蔑
孟孫
別名 仲孫蔑、孟獻子
諡號
時代 春秋
國家 魯國
身份 魯國
出生日期 約前624年
逝世日期 前554年
孟文伯仲孫穀
子女 孟莊子仲孫速仲孫它懿伯

孟獻子(約前624年-前554年),魯國孟孫氏第4代(第5位)宗主,名蔑,世稱仲孫蔑,諡號獻,是孟文伯的兒子。根據《左傳》記載,他並非長子,另有兄長。

前599年,周定王劉康公出使魯國,向魯國的卿大夫分派禮物。季文子和孟獻子很儉樸,而叔孫宣伯公孫歸父卻很奢侈。他多次到周朝京師洛邑晉國。前575年,叔孫宣伯與魯成公的母親穆姜私通,想要除掉季文子和孟獻子而奪取他們的家產。穆姜要求魯成公驅逐季文子和孟獻子,魯成公正在參加鄢陵之戰。最後結果叔孫宣伯被驅逐,其弟叔孫豹回國嗣位。[1]

前572年,孟獻子幫助宋國華元,討伐魚石。第二年,與晉國虎牢關控制鄭國。前568年,接待吳國來使。前563年,攻打偪陽,叔梁紇力擎城門,孟獻子說他「《》所謂『有力如虎』者也。」[2]魯襄公十九年(前554年)八月丙辰,仲孫蔑去世。

前任:
孟惠叔仲孫難
魯國孟孫氏宗主
前7世紀末—前554年
繼任:
孟莊子仲孫速

參考資料

  1. 《左傳·成公十六年》:宣伯通於穆姜,欲去季、孟,而取其室。將行,穆姜送公,而使逐二子。公以晉難告,曰:「請反而聽命。」姜怒,公子偃、公子鉏趨過,指之曰:「女不可,是皆君也。」公待於壞隤,申宮儆備,設守而後行,是以後。使孟獻子守於公宮。
  2. 左傳·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