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佩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佩傑中國道德模範

孟佩傑
出生 (1991-11-01) 1991年11月1日(32歲)
山西省交口縣
國籍 中國
別名 臨汾最美女孩
職業 山西省隰縣文物旅遊局幹部
知名作品 2011年第三屆全國道德模範 2011感動中國人物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孟佩傑 ,大專文化,現任山西省臨汾市隰縣文物旅遊局幹部。
孟佩傑生長於農村,5歲時生父因車禍去世。生母因生活所迫,將她送給隰縣老幹部局職工劉芳英收養。1998年,養母劉芳英患上了椎管狹窄症癱瘓在床。養父無法忍受困境悄然離家出走。從那時起,年僅8歲的孟佩傑便開始承擔起照顧癱瘓養母的重擔,用孝心和毅力支撐起了這個風雨飄搖的家。
2007年,孟佩傑初中畢業,養母的病情卻開始惡化,完全喪失了自理能力。為就近照顧養母,孟佩傑主動選擇在臨汾學院隰縣基礎部學習。
2009年,按照學校的安排,在隰縣基礎部上完兩年後孟佩傑要去臨汾上學。她毅然決定:帶上養母去上學!她在離學校最近的地方租了房屋,並向學校申請了走讀,利用一切課餘時間,克服了同齡人難以想象的困難,不離不棄地悉心照料養母。
孟佩傑十幾年來,4000多個日日夜夜,知孝感恩、無怨無悔照顧養母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她曾獲得「2011感動中國人物」、「全國孝老愛親道德模範」、「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2011年6月,孟佩傑因孝心在網絡上走紅,被稱為「最美的女孩」。2012年受邀為春節聯歡晚會嘉賓。

簡介

孟佩傑5歲那年,父親被車禍奪去了性命,迫於生活壓力,母親不得不把她送給當時在山西臨汾隰縣老幹部局工作的劉芳英收養。8歲那年,養母劉芳英突然患上了椎管狹窄症,下半身癱瘓,生活不能自理。不堪重負的養父離家出走,留下了年僅8歲的孟佩傑和癱瘓在床的養母劉芳英。

先進事跡

孟佩傑從8歲承擔起了侍奉癱瘓養母的重任:每個月倆人就靠養母微薄的病退工資生活;孟佩傑每天在上學之餘要買菜做飯,替養母劉芳英洗漱梳頭、換洗尿布、為全身塗抹三種褥瘡藥膏。孟佩傑日復一日照料養母劉芳英,任勞任怨,不離不棄。 據養母劉芳英說「那時候,她人還沒有灶台高,每天就踩在小凳子上生火做飯,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但從沒喊過疼。一開始她分不清各種蔬菜,就自己編口訣『長長的青蔥圓圓的蒜,扁扁的豆角綠油油』;有時家裡沒錢了,她就自己出門去找街坊鄰居借。」就這樣過去了12年。
2007年,孟佩傑初中畢業,劉芳英的病情卻開始惡化,最終癱瘓並完全喪失了自理能力。還未成年的孟佩傑主動選擇了在臨汾學院隰縣基礎部學習,就近照顧養母。2009年,按照學校的安排,在隰縣上完兩年後,孟佩傑還必須到臨汾(總校)再接受3年教育。孟佩傑決定:帶上母親去上學。
為了及時照顧母親,她在離學校最近的地方租了房屋,並向學校申請了走讀。孟佩傑每天的時間都安排得滿滿當當:早上6點,幫養母穿衣服,給她洗臉、梳頭,然後趕到學校上課。中午12點下課後,又匆忙趕回家,做飯、餵飯,給母親擦洗身子、活動筋骨、敷藥按摩、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換洗床單、被褥,下午兩點再趕回學校上課。下午放學後,她又匆匆趕回家中做晚飯、做家務,服侍母親睡覺。每天就這樣奔波在課堂和出租屋之間。 孟佩傑的中學同學、大學同學楊姣姣說,從中學到大學,孟佩傑給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她什麼時候都是小跑着,一路小跑着去上學,一路小跑着回家照顧養母,經常跑得氣喘吁吁,面紅耳赤。「孟佩傑媽媽病倒後,又要生活又要治病,為補貼家用,她一有時間就上街幫人發傳單,原來白白的女孩生生地曬成了『黑姑娘』。」

孟佩杰 照料养母生活起居是孟佩杰每天耗时最长的“必修课”。刘芳英瘫痪后大小便失禁,为了尽可能避免弄脏床单被褥,孟佩杰就在褥子上铺上塑料布,塑料布上又铺上床单。即便如此,洗尿布、衣裤、床单仍是她每天必做的“功课”。   

另一項必做的「功課」是幫助養母做康復訓練。2010年,臨汾一家醫院聽聞孟佩傑的故事後,將劉芳英接入醫院免費治療。為配合醫院治療,孟佩傑每天要幫養母做240個仰臥起坐、拉腿200次、捏腿三十分鐘,長年癱瘓在床的養母排便困難時,孟佩傑就用手指幫她一點點地摳出來。
孟佩傑省吃儉用下來的錢給劉芳英買衣服,而自己穿的多是親戚朋友家孩子不要的舊衣服。在其他同齡女孩紛紛開始化妝打扮的時候,孟佩傑梳着最簡單的學生頭,把有限的錢都用在了日常開支和養母身上。孟佩傑說「我少買件衣服,少吃頓好飯,媽媽就能多買些好藥,少遭點罪。」
一次同學過生日請吃飯,孟佩傑捨不得喝飲料,就把自己那瓶悄悄地裝起來,找了個藉口提前離開,急匆匆地跑回家給養母喝。2010年暑假,孟佩傑冒着酷暑在街上發廣告傳單,掙了1300多元錢,拿到工資的第一件事就是買了養母愛吃的紅燒肉和豬頭肉回家,孟佩傑偶爾會買雞腿給養母改善伙食,自己卻從來不肯吃一口,還說:「雞腿挨着雞屁股呢,我不喜歡吃。」
劉芳英說,『'這麼多年來,孟佩傑的樂觀感染了我,讓我找回了生活下去的勇氣。「剛癱瘓那幾年我心情不好,常發脾氣,但她從來沒和我爭過吵過,而是笑着給我講故事,我不知她的故事是從哪來的,她還買了一本笑話書讀給我聽,經常擠眉弄眼、出醜變怪逗我樂。再苦再累,她都沒在我面前沒流過一次眼淚,什麼時候都是一臉陽光高高興興的樣子。她還常鼓勵我,說『媽媽別怕,有我呢,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 要強的孟佩傑拒絕了不少好心人的幫助,堅持自己照顧養母。有人提議「哪怕同學們幫你做頓飯也能減輕你的負擔」,她卻說:「我的娘只愛吃我做的飯。」

榮譽

全國第三屆道德模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2009年,臨汾市委授予孟佩傑母子「文明和諧家庭」稱號 2010年孟佩傑成為臨汾市年齡最小的「十佳道德模範」,還被山西電視台評為「2010年十大記憶人物」。 2011年9月21日,獲得德耀中華道德模範殊榮 2012年2月3日,獲得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榮譽稱號。

社會評價

感動中國2011年度推選委員評價 孟佩傑 推選委員丁俊傑說:孝順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孟佩傑付出的是孝心,贏得的是尊重,一個感動中國的平凡女孩。 推選委員王振耀說:小小年紀,撐起幾經風雨的家。她的存在,是養母生存的勇氣,更是激起了千萬人心中的漣漪。
感動中國2011年度頒獎詞 在貧困中,她任勞任怨,樂觀開朗,用青春的朝氣驅趕種種不幸;在艱難里,她無怨無悔,堅守清貧,讓傳統的孝道充滿着每個細節。雖然艱辛填滿四千多個日子,可是她的笑容依然燦爛如花。
養母劉芳英
劉芳英:「12年來,她每天早上6點起床,幫我穿衣服、刷牙、洗臉、換尿布、餵早飯,然後一路小跑去上學;中午放學,回家做飯、餵飯,給我擦洗身子、活動筋骨、敷藥按摩、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換洗床單、被褥,再匆匆忙忙去上課;放學回來,匆匆趕回家做晚飯、做家務,服侍我睡覺。每次全部收拾完都得到9點以後,然後她才歇下來做自己的功課。」
劉芳英:「我照顧了她三年,她卻要照顧我一輩子,我下輩子還給她做母親,我一定報答她。」

影響

孟佩傑的故事在網絡上傳播感動了眾多網民。在臨汾當地論壇上,網民們紛紛為她「蓋樓」祝福,稱她為「臨汾最美的女孩」。一位網民寫道:「盡孝,是一切善德之始,也是一切幸福之源。在多舛的命運前,我們不能失掉孟佩傑這般面對生活的態度」。
2010年11月,孟佩傑參選了「隰縣十佳道德模範」,點擊回復率位列第一,隰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縣文明辦主任馬林明說:「孟佩傑在所有的候選人中,年齡是最小的,但她的事跡卻最感動人,山西晚報報道後,我知道好多人是哭着讀完這篇文章的,隰縣社會各界的人都在關注她,包括許多省外的好心朋友們。」
後續影響
為更好地宣傳學習孟佩傑同學的先進事跡,進一步加強傳統文化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2011年10月26日、27日,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電子工程學院在A樓前廣場舉辦了「孝心溫暖校園,堅強點亮明天」學習孟佩傑先進事跡主題團日活動。 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電子工程學院的同學們表示孟佩傑是當代大學生的優秀楷模,她的先進事跡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她用實際行動展示了當代大學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風貌。 被稱為「臨汾最美女孩」並獲評全國道德模範的孟佩傑被臨汾市公安消防支隊聘為「消防形象大使」。以孟佩傑為「主播」製作的消防宣傳視頻和海報已經被投放到了臨汾市各大酒店、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在車站、廣場等設置有大型戶外電子屏的地方,也進行了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