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感雕花剪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感雕花剪紙

孝感雕花剪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瑰寶,剪紙藝術在歷史長河中代代相傳,不斷豐富發展,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孝感雕花剪紙融合了南北藝術之長,既有北方粗獷蒼勁的風格,又有南方玲瓏細膩的特點。它出自勞動人民之手,表達勞動人民的審美情趣,以物比興,以形傳神,突出時代風情,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

2008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名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孝感雕花剪紙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傳統美術

批准時間:2008年

遺產編號:Ⅶ-16  

申報地區: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

歷史源流

孝感雕花剪紙分布很廣,遍及城鄉,許多雕花藝人以剪賣花樣為職業,進入商品生產。新中國成立後,孝感剪紙更象一簇爛漫的山花,在百花園中爭相綻放。1952年成立了「孝感縣雕花剪紙藝人協會」和「孝感縣雕花剪紙研究會」,創辦了剪紙工藝門市部、雕刻工藝廠,創作出了一批高質量的作品,選送到歐亞地區十多個國家展覽、展銷並獲獎,讓這一湖北省的民間藝術走出孝感,融入了世界。孝感雕花剪紙2009年入選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傳承意義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創作的枕花《慶賀翻身》、《偉大勝利》、《保家衛國》、《愛國增產》等,秀麗灑脫,風格獨特,虛實結合,疏密有致,構圖豐滿,主題鮮明,既保持了孝感剪紙的傳統特色,又展示了人民群眾熱愛新中國的美好心靈。它注重形似,更重神似,以心融物,大巧若拙,以高度的藝術概括與大膽的藝術誇張,創作出獨具個性、逼真感人的藝術形象。作者從側影、動勢、黑白調度中,以均衡求不均衡,以單純求豐富,以對比求和諧的造型手段,實現對立統一,取得美學優勢。孝感民間藝人在藝術造型上總結出「圖外有形,形中有景,線條圓潤,對比分明,花中有花,粗中有細,均衡對稱,大膽誇張」的方法,動靜結合,構圖均衡,着重寫意,情趣盎然,達到了形神兼備、物我交融的藝術境界。

孝感剪紙十分講究刀功,在製作工藝上提出「握刀要正,下刀要順,行刀要勻,開片要嚴」的技法要領,從而達到「運刀勝筆」、連而不斷、斷而不連的藝術效果。剪紙色彩從傳統的單色發展到套色、分色、襯色、點色。用料上,發展到用布、金箔、銀箔、吹塑紙、牆壁紙、不乾膠等,使作品不斷翻新。

發展現狀

孝文化沃土的滋養、孕育,現代社會生活的激勵、催發,使得孝感剪紙隨時代前進而與日俱新。然而,看似平常的雕花剪紙,創作起來極費心力,凝聚着藝人們的心血汗水和無窮智慧。雖然有過昔日輝煌,但隨着時代的變化,傳統審美觀念逐漸淡薄,需求衰減;在市場經濟大潮衝擊下,小型分散的手工勞作已不適應當今的「規模效應」,費效比攀高,市場日漸低迷。本大利微,導致參與者愈來愈少,不少藝人漸漸淡出創作舞台,無可奈何地結束藝術生涯。更為嚴重的是,昔日傳人大多年事已高,紛紛謝世,雕花剪紙面臨青黃不接、後繼乏人、瀕臨失傳的危險。搶救這一寶貴遺產,實為當務之急,刻不容緩!

遺產保護

為了保護這一珍貴遺產,當地政府提供了寬鬆的政策環境,把開發孝感雕花剪紙作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繼承和發揚民族傳統文化的社會系統工程來抓,廣泛宣傳發動,動員相關部門參與,形成強大的社會合力。其次,深入、系統地開展調查、搜集和研究工作,進行搶救性發掘,建立孝感雕花剪紙陳列室和民間剪紙藝術人才檔案庫。再次,創造更為寬鬆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的資金和人才投入開發;廣泛開展「文企聯姻」,把雕花剪紙融入企業文化之中。第四,定期舉辦雕花剪紙藝術節和展覽,舉辦短期培訓班,傳播剪紙藝術;職業學院、中小學美術課增添孝感雕花剪紙內容,着眼未來,大力培育藝術新人,使這一中華獨特的傳統藝術後繼有人,永久傳承,長盛不衰。

孝感雕花剪紙門檻高,關鍵是工具製造不容易,一般人難以獲取。2012年5月8日,孝南區雕花剪紙研究所專門定製了200套工具,將分發給剪紙愛好者,以普及雕花剪紙藝術,發現好苗子,培養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由於雕花剪紙工具難得,研究所將一一編號登記後,再分發給由各文化站、社區、學校推薦的剪紙愛好者,並傳授他們基本技法。一個月後,研究所組織專家回訪,鑑定其剪紙作品,若發現有天賦者,將予以重點培養。

孝感雕花剪紙協會有200多個會員,剪紙作品以成套的畫冊為主,有「單子」的時候就分給各家去做。2000年起,孝感雕花剪紙就開始嘗試「產業化之路」,不過除了政府採購做禮品或少量大企業訂製宣傳冊,雕花剪紙還談不上真正的「產業」。

孝感正在籌建「孝感雕花剪紙有限責任公司」,孝南區政府擬出資30萬元作為支持,另外吸納其他企業資金入股。[1]藝人可以憑技術入股,參與年底分紅。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孝南區文化館獲得「孝感雕花剪紙」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