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凌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凌雲
南京大學醫學院教授
國籍 中國
母校 南京醫科大學

孫凌雲 ,主任醫師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1]。現任南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鼓樓醫院風濕免疫科行政主任,曾任全國風濕病學會副主任委員、江蘇省風濕病學會主委,現任全國醫師學會風濕免疫分會副會長,江蘇省風濕病學會名譽主委,江蘇省免疫學會常務理事等職務。曾先後到意大利日本、英國和澳大利亞留學。

擅長紅斑狼瘡、乾燥症、關節炎、硬皮病、肌炎、血管炎、脊柱關節病等疾病的診治,以及造血幹細胞移植和異體間充質幹細胞移植,曾榮獲2019年度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2]

人物經歷

2000年至今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全國醫師學會風濕免疫分會副會長,江蘇省免疫學會常務理事,曾任中華風濕病學會副主任委員,江蘇省風濕病學會主任委員,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風濕病學會副主任委員,江蘇省醫學會常務理事,《中華醫學雜誌》、《中華風濕病學雜誌》等10餘家雜誌編委 。

研究方向

從事系統性紅斑狼瘡(SLE)造血幹細胞的基礎和臨床研究,從細胞因子、黏附分子、細胞凋亡、造血幹細胞(HSC)等方面對狼瘡進行了深入研究。

主要貢獻

1993年主持科室工作以來,全科發表論文170多篇,由他和學生髮表的論文就有140多篇,僅2006年就投稿45篇,2007年以來,他已有3篇SCI論文在國際上發表。主編有《分子風濕病學》、《風濕病臨床藥理學》2部,參編專著10部 。已發表論文320篇,其中被SCI收錄90篇,總影響因子400餘分 。

承當的科研項目:系統性紅斑狼瘡造血幹細胞的臨床研究(江蘇省科委,南京市衛生局課題),非清髓性異基因和同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的對比研究(江蘇省衛生廳重點課題)。1998年底,他與同事在亞洲率先開展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紅斑狼瘡獲得成功;2007年,他又在國際上率先開展了異體骨髓間充質幹細胞移植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的臨床研究 ,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在骨髓和臍帶間充質幹細胞移植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成功的基礎上,又將骨髓和臍帶間充質幹細胞移植用於治療其他難治性免疫性疾病,如:硬皮病、多發性硬化、肌炎、血細胞減少、克隆病等,目前已完成300例,水平居國際領先 。

主要成就

科研項目

MSC吞噬凋亡細胞調控Breg對紅斑狼瘡的治療作用及機制研究

SLE骨髓MSCs異常表達CCL2調控B細胞的作用及機制研究

孫凌雲
南京鼓樓醫院孫凌雲教授

致炎性間充質幹細胞在類風濕關節炎中的作用研究

MSCs誘導CD4+T細胞凋亡上調Treg治療SLE的機制研究

骨髓MSCs抑制B細胞功能及其治療MRL/lpr狼瘡鼠的機制

骨髓間充質幹細胞通過上調Treg細胞治療MRL/lpr狼瘡腎炎及其機制[3]。

項目成果

1998年底,他與同事在亞洲率先開展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紅斑狼瘡獲得成功。又在國內風濕病科率先建立了層流病房,引進全套幹細胞移植設備,能獨立開展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紅斑狼瘡及其他自身免疫病;2007年,他又在國際上率先開展了異體骨髓間充質幹細胞移植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的臨床研究,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在骨髓和臍帶間充質幹細胞移植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成功的基礎上,又將骨髓和臍帶間充質幹細胞移植用於治療其他難治性免疫性疾病,如:硬皮病、多發性硬化、肌炎、血細胞減少、克隆病等,目前已完成300例,水平居國際領先。

他所帶領的專科在原有的基礎上,診斷和治療水平達到國內先進,省內領先地位,成為南京市重點學科和江蘇省臨床醫學重點專科。專科的規模為全省最大。

完成國家省市科研課題15項,獲得省衛生廳和南京市重大項目基金各3項,總經費600餘萬元。

獲獎記錄

獲江蘇省、南京市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全國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3]、江蘇省科教興衛工程重點人才、南京市十大傑出青年、南京市勞模[4]、南京十大科技之星等榮譽稱號。發表論文200多篇,主編專著2部,參編10部,獲省市科技進步獎8項。

南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鼓樓醫院副院長孫凌雲牽頭的「異體間充質幹細胞治療難治性自身免疫病的關鍵技術研究與臨床應用」項目獲得2019年度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

自身免疫病發病率高,病因不清,治療困難,死亡率高。主要用糖皮質激素及免疫抑制劑治療,生物製劑治療費用高,感染發生率高,仍有1/3的難治性患者治療無效,2~5年死亡率高達35-45%。該項目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等支持下,歷時20年,針對自身免疫病的發病機制和有效治療方法進行了系列攻關研究,發現了自身免疫病發病的新機制,創建了難治性自身免疫病多模式治療新方法。異體間充質幹細胞移植治療難治性重症系統性紅斑狼瘡及其他自身免疫病為國內首創、國際領先。研究成果不僅豐富了自身免疫病發病機制的基礎理論,而且為難治性自身免疫病的治療開闢了新的途徑,解決了部分難治性患者常規治療無效的難題,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潛在的臨床應用前景,引起了國內外同行的高度關注。該方法已推廣應用到20多家省內外單位。項目組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在國際風濕病學界、移植學界有重要影響,有力推動了江蘇風濕病學在全國乃至國際上的影響。本成果核心技術獲得授權發明專利18個,發表SCI論文151篇,累計影響因子657,他引4395次。研究成果為我國風濕病學躋身於國際先進行列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0年11月,獲得第八屆中國僑界貢獻獎一等獎[5]

視頻

孫凌雲專題採訪 2018-06-26

【孫凌雲】幹細胞治療自身免疫病研究新進展 2020-04-15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