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存儲設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存儲設備是用於儲存信息的設備。通常是將信息數字化後再以利用、磁或光學等方式的媒體加以存儲。

內部存儲器

內部存儲器是可以被電腦的中央處理器直接訪問而不需要通過輸入輸出設備的存儲設備。內部存儲器一般用來存儲運算時的數據。內存一般速度很快,例如隨機存儲器(RAM)。

RAM也是非永久性存儲器,在斷電的時候,將失去所存儲的內容[1]。只讀存儲器就不是易失去內容的,但不適合用來存儲大量的數據,因為其造價的昂貴。通常,只讀存儲器在寫內容進去之前也必須完全的擦除原來的內容,這使得大規模的使用它不切實際。所以,單獨的輔助存貯器或者叫外部存儲器通常被用來保存長期的穩定的數據。

有時候,主存儲器這個術語被混淆的使用在在線存儲和硬盤上,而這些都通常應歸類為輔助存儲器。

主存儲器可能包括幾種不同的設備,例如CPU緩存,以及特殊的處理器寄存器,這些都能直接被處理器訪問,主存儲器可以被隨機的訪問,那就是在任何時間訪問任何位置都用相同的時間。典型的位置信息使用內存的物理地址。無論存儲的內容怎麼變化,物理地址是不變的。

辨析解意

所有能與計算機配合使用,方便進行信息儲存的對象都屬於此類設備。不一定帶有轉動的部分,或位置於計算機外部。如以下各例:

U盤

U盤(英語:USB flash drive)是一種使用USB接口的無需物理驅動器的微型高容量移動存儲產品[2],主要目的是用來存儲數據資料。

它主要由外殼和機芯組成,通過USB接口與電腦連接,實現即插即用,使用非常簡單方便,而且它的安全性好。它主要應用於個人數據的存儲、電腦修復、系統管理和攜帶應用程序到其他的電腦。

只讀存儲器

只讀存儲器(英語:Read-Only Memory,簡稱:ROM)。ROM所存數據,一般是裝入整機前事先寫好的,整機工作過程中只能讀出,而不像隨機存儲器那樣能快速地、方便地加以改寫。ROM所存數據穩定,斷電後所存數據也不會改變;其結構較簡單,讀出較方便,因而常用於存儲各種固定程序和數據。

除少數品種的只讀存儲器(如字符發生器)可以通用之外,不同用戶所需只讀存儲器的內容不同。為便於使用和大批量生產,進一步發展了可編程只讀存儲器(PROM)、可擦可編程序只讀存儲器(EPROM)和帶電可擦可編程只讀存儲器(EEPROM)。例如早期的個人電腦如Apple II或IBM PC XT/AT的開機程序(操作系統)或是其他各種微電腦系統中的軔體(Firmware)。

隨機存取存儲器

內存條(Random Access Memory,縮寫:RAM)又稱隨機存取存儲器,是與CPU直接交換數據的內部存儲器,通常作為操作系統或其他正在運行中的程序的臨時數據存儲介質

內存條工作時可以隨時從任何一個指定的地址寫入(存入)或讀出(取出)信息。它與ROM的最大區別是數據的易失性,即一旦斷電所存儲的數據將隨之丟失。

視頻

存儲設備 相關視頻

存儲設備介紹
U盤的正確使用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