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姬星美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姬星美人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原產西亞北非的乾旱地區,主要分布於小亞細亞半島南部,中部,及東南部,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十分適合擺放在陽光充足的窗台、陽台和居室內作為點綴,在氣候涼爽乾燥的地區用作地被植物也別具一格。

形態特徵

姬星美人為多年生肉質草本 ,莖多分枝,葉膨大互生,倒卯圓形,葉片肉質,深綠色。株高5-10厘米,莖多分枝,葉膨大互生,倒卵圓形,長2厘米,綠色,葉片肉質,深綠色,似翡翠深綠色肉質葉片在陽光照射下非常鮮艷美麗。春季開花,花淡粉白色。[1]

生態習性

姬星美人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較耐寒,怕水濕,耐乾旱不耐鹽鹼 。

日照溫度編輯

喜歡充足的光照,夏季要注意遮陰,保持空氣的流通。生長適溫為13~23℃,冬季溫度不低於5℃

選盆用土

選擇比植株稍微大點的瓦盆泥盆。姬星美人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可以用園土、腐葉土、粗沙、骨粉混合配製,也可以用煤渣混合泥炭配製。

澆水施肥

春秋季是植株的生長季節,澆水要「干透澆透」,兩次澆水之間保持盆土適度乾燥,冬季和夏季高溫休眠期控制澆水,寧干勿濕。姬星美人長期每月施肥一次,要氮磷鉀均勻,過多氮肥會引起節間伸長,葉片疏散,株型變樣 。

繁殖修剪

分株、播種、扦插均可。[2]

生長環境

姬星美人原產西亞和北非的乾旱地區。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較耐 寒,怕水濕,耐乾旱。宜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生長適溫為13-23℃,冬季溫度不低於5℃。夏季高溫強光時,適當遮陰,但蔭蔽時間不宜過長,否則莖葉柔嫩,易倒伏。秋季可放陽光充足處。春秋生長季節澆水「干透澆透」,兩次澆水之間保持盆土適度乾燥,冬季和夏季高溫休眠期控制澆水。

圖片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小亞細亞半島南部,中部,及東南部。

主要價值

姬星美人十分適合擺放在陽光充足的窗台、陽台和居室內作為點綴。在氣候兩雙乾燥的地區用作地被植物也別具一格。

需要注意的是,景天科的多漿植物都不具有防輻射、抗甲醛功能。

繁殖方法

常用播種、葉插、扦插和分株繁殖。

播種:在2-5月進行,採用室內盆播,

發芽適溫為18-21℃,播後12-15天發芽。

扦插:全年均可進行,極易成活,以春秋季為好,剪取頂端葉片緊湊的短枝,長5-7厘米,插入沙床,插壤保持稍濕潤,插後10-12天生根。也可一葉插,將成熟充實的肉質葉撒放在沙床上,噴水數次即行,幾周後從葉片基部生根並長出幼株。[3]

栽培技術

栽培管理

春季換盆時,加入肥沃園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入少量腐葉土和骨粉。同時對莖葉適當修剪,剛盆栽澆水不宜多,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但施用量要控制,過多氮肥會引起節間伸長,葉片疏散,姿態欠佳。

夏季高溫強光時,適當遮陰,肉質葉呈亮綠色,但蔭蔽時間不宜過長,否則莖葉柔嫩,易倒伏。秋季可放陽光充足處,冬季室溫維持在10℃最好,減少澆水,盆土保持稍干,姬星美人生長減慢,莖葉緊湊耐觀。若盆土過濕,莖葉易徒長,遇低溫,反遭凍害腐爛。[4]

病蟲防治

有時發生葉斑病和鏽病危害,可用50%克菌丹800倍液噴灑防治。蟲害有蚜蟲和介殼蟲危害,用50%殺螟松乳油1500倍液噴殺[5]

陽光是植物生長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多肉的養殖,一定要曬曬曬,當然不是一上盆以後就開始曬,一般是剛換盆的多肉要放通風處兩周,避免直射光照,這期間觀察植物的情況,如果狀態恢復不錯,慢慢的可以放到光照明亮的地方,中午特別曬的時候可以搬回來,放到通風處,然後第二天繼續搬。(嘿嘿,好多花友應該都吃過偷懶的虧,所以這裡不需要我特別警告啦)記住這期間一定要多觀察肉肉們的情況,因為每個品種或者同一品種的不同植株也是有差別的,所以針對有問題的肉肉可以來論壇請教,或者多查一些資料再做下一步的處理。當然肉肉真的是很好養,我養的姬星美人就沒操過心,也肥肥的。

視頻

繁殖最快的多肉植物,大姬星美人!一片一片的很好看
雲南多肉植物姬星美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