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玉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玉峰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
出生 1962年5月
國籍 中國

姚玉峰,,男,漢族,1962年5月生,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1]、教研室主任、眼科學教授博士生導師[2]、醫學博士(畢業於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浙江省跨世紀學科帶頭人('151'人才)、中華醫學會浙江省眼科分會委員,美國視覺及眼科研究會終身會員,美國眼科科學院會員,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客座研究員,《美國中華眼科雜誌》編委,日本眼科學會會員,日本角膜病學會會員、國家健康科普專家。

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3]

個人簡介

姚玉峰,浙江省跨世紀學科帶頭人'151'一層次人才。兼任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青年委員、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角膜病學組委員、中國醫師協會眼科分會委員、浙江省眼科學會副主任委員、美國視覺及眼科研究協會(ARVO)終身會員、美國眼科科學院(AAO)國際會員、國際眼表學會會員。

1984年畢業於浙江醫科大學之後,於1992年至1997年留學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在田野保雄(Yasuo Tano)教授和大橋裕一(Yuichi Ohashi)教授的指導下,從事角膜病的基礎和臨床研究,獲醫學博士學位。

2017年12月,當選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個人經歷

1979.9—1984.8. 浙江醫科大學醫學系醫學專業畢業,獲醫學學士學位

1984.8—1990.1. 浙江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眼科助教

1990.1—1995.9 浙江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眼科講師

1992.4—1997.3 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博士研究生畢業,獲博士學位

1993.4—1997.3 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客座研究員(Senior Research Fellow)

1995.10—1998.1 浙江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眼科副教授

1998.1—至今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

2019.2.4日,受邀出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參加全國道德模範、時代楷模拜年互動節目[2]

術業專長

對眼科各類疑難疾病的診治具有豐富的經驗,擅長角膜病、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病的診治。在角膜病的研究和臨床診治領域造詣深厚。重要成果包括:證明過角膜上皮移植理論,發現前房抑制性T細胞對角膜移植排斥反應的特殊抑制作用,首次分離到ACV耐藥單皰病毒株並闡明其生物學特性和耐藥機制,開發了治療眼燒傷的手術治療新方法,建立了重症真菌性角膜炎的角膜移植治療新技術,建立了真菌菌種鑑定新方法、藥物敏感檢測技術和真菌性角膜炎藥物治療的新方法。他創立的深板層角膜移植技術,被國際同行稱之為Yao's法,擁有兩項發明專利,被編入美國角膜病專科醫師培訓用教科書之中,他本人分別受邀在美國、日本等重要國家作特別邀請講演,該技術已被相關的國際眼科專家學習效仿並得到推廣。他的諸多發現和開發的新技術、新方法,發表在國際眼科最高級別的專業雜誌(如IOVS,Ophthalm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等)上。曾獲世界華人眼科大會優秀青年論文獎,浙江省科技進步二等獎,浙江省醫學衛生創新獎二等獎和一等獎。是國際角膜病領域知名的眼科專家之一。

個人成就

從事眼科臨床和眼病研究17年。1984年畢業於浙江醫科大學。之後留學日本著名的高等學府大阪大學醫學部,在國際著名的眼科專家田野保雄教授和大橋裕一教授的指導下,從事角膜病診治的研究,並獲醫學博士學位。對眼科各類疑難疾病的診治具有豐富的經驗,擅長角膜病、青光眼、白內障等的診治,在角膜病的研究及其臨床診治方面有深厚的造詣,所收治的疑難病例遍布華東乃至全國各地。在90年初期,率先在省內引進和採用了現代顯微技術進行角膜移植,已獨立開展角膜移植600多例,使這些終日在黑暗中經受折磨的疑難病人重獲光明。

姚玉峰
姚玉峰

曾證明過角膜上皮移植理論,並針對目前令眼科界感到最棘手的眼燒傷及眼表疾病的治療開發出了新的有效方法,是國際上為該領域的發展做出過有益貢獻的眼科專家之一。曾在國際上首先發現了抑制性T細胞對角膜移植的排斥反應具有特殊的抑制效果,其成果得到了國內外眼科學術界的充分肯定,並因此獲得了第一屆世界華人眼科學術大會優秀青年論文獎第一名。曾在《美國眼科雜誌》、《(美國)眼科視覺研究雜誌》等國際最著名的眼科雜誌上發表論文多篇。

姚玉峰,成功主持了世界上第一例由他獨創的角膜移植術,解決了排斥反應這個難題。他創造的技術,被國際眼科界命名為"姚氏法角膜移植術",被美國眼科科學院稱為"該領域治療方法的一個突破",並被寫進美國醫學教科書。

2019年10月1日上午,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全國道德模範姚玉峰作為"凝心鑄魂"方陣彩車上的代表參加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遊行活動 。當遊行隊伍行進到天安門城樓前時,整個遊行隊伍沸騰了,姚玉峰和大家情不自禁地高呼:"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這一刻,唯有這樣的呼喊才能表達我內心的激動。"姚玉峰說。

主要著作

1. 姚玉峰:藥物毒性誘發的眼表面異常。《眼表疾病學》劉祖國主編。P.547-551. 2003年人民衛生出版社

2. 姚玉峰:與角膜接觸鏡相關的併發症及處理。呂帆主編: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供眼視光專業用)--《角膜接觸鏡》。2004年人民衛生出版社

獲得榮譽

1998年,第一屆世界華人眼科學術大會優秀青年論文獎第一名。

2005年,浙江省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5年,浙江省衛生科技創新獎二等獎。

2010年,浙江省衛生科技創新獎一等獎。

2017年8月,獲"白求恩獎章"[4]

2017年11月,獲得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敬業奉獻類獎項 [5]

2019年8月,榮獲2019年"最美醫生"稱號[6]

2019年9月,獲得"最美奮鬥者"榮譽[7]

2020年2月19日,入選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第一批成員名單。

2020年11月24日,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

專長領域

1、角膜及眼表疾病

2、角膜手術技術的開發性研究

3、感染性角膜病病原學的研究:真菌和單純皰疹病毒

4、眼免疫學

在研項目

1、眼表重建的方法及機制:體外幹細胞培養的活體移植

姚玉峰
姚玉峰

2、真菌性角膜炎的發病機理

3、角膜創傷修復的機理

人物事跡

2018年年1月,姚玉峰為已經93歲高齡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治療嚴重的白內障,術後,老人的視力就從不到0.1,達到0.6。

2019年5月18日,"農民將軍"甘祖昌的夫人、96歲的全國道德模範龔全珍寫給習近平總書記的信經《光明日報》報道後,引來全網點讚。1957年她跟隨丈夫甘祖昌將軍回到江西老家建設農村,從此便一頭扎進了山鄉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曾親切地稱呼她"老阿姨"。

2019年3月底,姚玉峰接到萍鄉市人民醫院首席眼科專家何建中的電話,電話中何醫生簡單講述了龔全珍老阿姨的病情,希望邀請姚玉峰到萍鄉來給老阿姨做手術。3月底,老阿姨來到萍鄉市人民醫院檢查身體,眼科會診時發現她雙眼視力都不到0.1,有一隻已經只能看到手指晃動的影子,白內障已達到最嚴重的程度。老阿姨還有其他慢性病,尤其是血壓,在160-190 mmHg之間大幅波動。

2019年4月3日,一封簽章為"中共萍鄉市委"的公函,發往了浙江省委宣傳部文明辦。4月12日,周五,姚玉峰一連做了10台手術後,和團隊成員一起趕去動車站前往萍鄉市。13日9時40分,剛被推進手術室的老阿姨,血壓開始飆升。160、170、190!再高,手術必須取消。

兩天裡,姚玉峰為老阿姨先後做了兩隻眼睛的白內障手術。術後經檢查,老阿姨的雙眼視力都達到了0.8,相當於年輕人的正常視力。

相關報道

10月1日上午,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全國道德模範姚玉峰 作為"凝心鑄魂"方陣彩車上的代表參加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遊行活動。

當遊行隊伍行進到天安門城樓前時,整個遊行隊伍沸騰了,姚玉峰和大家情不自禁地高呼:"團結起來、振興中華!"

"這一刻,唯有這樣的呼喊才能表達我內心的激動。"姚玉峰說。

1990年,姚玉峰考取了原國家衛生部公派獎學金的出國項目,留學日本大阪大學。他用三年時間取得了三項當時在國際上有影響力的成果,提前完成了博士答辯。答辯後,大阪大學千方百計挽留他,美國哈佛大學也盛情邀請他。

但是,想到自己出國是為了掌握更多的知識和技術,是為了回來可以幫助治好國內的病人;想到是國家的公派獎學金,才圓了自己的留學夢;想到祖國正處在振興中華的偉業中,姚玉峰抵住了一切誘惑,毅然回國。

回國後,姚玉峰每天接診天南地北的病人。他的專長是治療角膜病。1995年,他做了世界上第一例不會發生排斥反應的角膜移植。世界眼科界命名它為"姚氏法角膜移植術",美國醫學教科書把它作為教材資料。

姚玉峰也是中國最早用三焦點人工晶體植入一體化解決老視白內障的眼科醫師,並成立了我國唯一一家培訓基地把該技術向全國進行推廣。

從2009年起,姚玉峰開始舉辦全國性的角膜病學習班。連續11年,他培訓了7000多人次的眼科醫生,相當於全國眼科醫生總數的四分之一。

機緣巧合,姚玉峰遇到了兩位偉大的老人: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的總設計師、93歲的黃旭華院士和我國開國將軍甘祖昌的遺孀、96歲的龔全珍老阿姨。他們都患了嚴重的眼疾,四處求醫無果,希望姚玉峰給他們做手術。

他們都是超高齡,存在多項基礎疾病,且擁有很高的社會影響力,這讓姚玉峰感到無比大的壓力和挑戰。但治病救人的職責和對英雄的崇敬,讓他破除了膽怯、逃避和推卻的心理,義無反顧承擔起兩位老人的手術。手術後,兩位老人完全復明了,能讀書看報,能看電視,還能繼續工作。

面對社會的讚譽,姚玉峰說:"我更加堅信,有時比知識和技術更珍貴的,是醫生的職業情懷、責任、勇氣和擔當。"

"我會繼續不忘初心,永遠牢記自己肩負的使命,一如既往地讓自己的每一個選擇、每一分努力,都無愧於榮譽,無愧於國家、無愧於人民!"姚玉峰說。

門診時間

每周一為特需門診,每周二,三為專家門診。

視頻

《美好時代》 世界級眼科專家姚玉峰:2018-09-26發布

【2018年首個中國醫師節】姚玉峰:跨越從黑暗到光明的六微米 2018年08月16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