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好色一代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豆瓣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好色一代女》,以七十餘歲老女人回憶過往一生,沉淪色道,為之懺悔的故事為經;而以描繪當時色情世界中各種女性的生態為緯。女主角天性好色,性慾強烈,憑藉天生麗質,以及幼時良好家教培養出來的非凡氣質,縱橫色界相當時日,無往而不利,於是養成高傲態度。隨着年齡增加,容顏日衰,不得不降格以求。一生經歷過大約二十種不同身份的遭遇,如大名的側室,島原妓女戶的太夫、天神、圍(以上三者皆妓戶稱號,高低如排序)……等,最後參拜佛寺,拜倒五百羅漢像前,終於體悟無常,願捨身菩提。原著着眼於女主角一生的性生活,及介紹各種色情行業,並無愛情描述。共六卷,各卷獨立性強,有如故事完整的短篇小說集。

除《好色一代女》外,本書另收入錢稻孫翻譯的《日本永代藏》、《世間胸算用》兩部小說。

作者簡介

井原西鶴(1642~1693)日本江戶時代小說家,俳諧詩人。原名平山藤五,筆名西鶴。大阪人。15歲開始學俳諧,師事談林派的西山宗因。21歲時取號鶴永,成為俳諧名家。西鶴的俳諧與初期以吟詠自然景物為主的俳諧相反,大量取材於城市的商人生活,反映新興的商業資本發展時期的社會面貌。他善於吸取市民社會的俗言俚語,寫入詩句。西鶴的俳諧著作有10餘種,代表作有《西鶴大矢數》、《五百韻》等。

1675年他妻子病故,他深受刺激,將經營的店鋪和孩子委託給夥計,先在大阪削髮修行,後到日本各地週遊。1682年41歲時,以散文形式寫出第一部艷情小說《好色一代男》,博得好評,被認為是日本文學史上「浮世草子」(社會小說)的起點,是現實主義的市民文學的開端。從此,他傾全力於小說創作,到52歲逝世為止,共寫出小說20多部。他的小說創作大體上可分為3個時期。初期的作品着重描寫男女愛情,以秦樓楚館為背景,通過曲折的戀愛故事,塑造了一些不受門第約束、以愛情為人生第一要諦的人物形象,如《好色一代男》和《好色二代男》,都以商人的冶遊生活為題材。1686年創作的《好色五人女》寫5個人5種不同的愛情故事,以及在封建等級制和道德觀念的壓制下釀成的悲劇。最後一部艷情小說《好色一代女》,完成於1686年,描寫一個諸侯的寵妾淪落為娼妓的悲慘一生。


原文摘錄

外表首先遜人一等的是八橋的阿吉 她真像河邊小戲園子裡演能劇時戴的「千歲翁」假面 那位從京城來的下玉 平常總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樣子 不過長相耐看 可比作難波御堂的海棠 因為唐書中曾用「海棠睡未足」形容楊貴妃的嬌容 最見不得人的要數金平的阿初 患了梅毒的她滿身暗瘡 多得就像高津的涼茶屋 外號喚作貓的阿凜 目光就像挑在竹竿上的燈籠 半夜裡閃閃發光 實乃曠世之寶 那個頭髮捲曲 人稱「釋迦頭」的久米 別看事前歡聲笑語地陪伴左右 事後卻無緣無故地對你不理不睬 就像坐摩神社舉行驅魔辟邪儀式用的彩車 只熱鬧一陣子 「德利阿曼」跟男人睡覺時總是哭哭啼啼的 像極了今宮神社的松樹上的烏鴉 「越後鍋"的夢話沒完沒了 就像道久讀的《太平記》一樣無滋無味 外號」假紫」的阿冊表面上小鳥依人 乖巧順從 可常常死纏爛打地逼客人買各種小玩意 就像谷町玉木町的觀音堂的藤花 瑣瑣碎碎地掛滿枝頭 合力的阿旬 最叫人愛不釋手 念念不忘的是她的舊和服里子 掀開一看 背面羅列着密密麻麻們的人名 乍一看還以為是每年正月舉辦謠曲大會時發的通知單 小吉綽號叫「鱷嘴」 她的口氣和貧民窟長町西頭的垃圾堆一樣惡臭難聞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