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好寶寶國學啟蒙·三字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好寶寶國學啟蒙·三字經》是一本啟蒙類、中華傳統類的繪本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從小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對其一生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繪本閱讀對語言發展的作用[1]一直是國內外研究的熱點,也是普遍認同的繪本閱讀的最大價值。繪本閱讀不僅可以增加幼兒的詞彙量,還可以增強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其中培養良好的閱讀興趣是最重要的。所以,選好人生的第一本書非常重要。繪本這一獨特的表達形式抓住了幼兒的心理發展特點,幽默風趣的畫面滿足了幼兒強烈的好奇心,將幼兒輕鬆帶入閱讀的快樂之旅。

一則繪本故事都有它其中的寓意。孩子可以通過繪本故事從中懂得一些道理,也可以明白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可做,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有時單靠大人說教效果不明顯。繪本故事中的情節會讓孩子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引起積極的思考,有了思考才會引發記憶,加深印象。

內容

培養審美

經典繪本都是由著名藝術家、最了解幼兒心理的美術家畫的圖,他們出色地運用繪畫技巧,通過優美的圖畫來詮釋生動的故事,使得繪本既有色彩、線條、構圖的美,又有語言、韻律和故事情節的美。如瑞士馬克斯.菲斯特創作的彩虹魚,通過一條有閃亮七彩鱗片彩虹魚的經歷,告訴孩子一些生活的真諦:痛苦與朋友分擔,痛苦會減半;快樂與朋友分享,快樂會加倍。繪本插圖採用水墨畫技法[2],融入了中國畫的傳統元素,鮮活亮麗且富有現代感,畫中水的場景,仿佛每個水草都在蕩漾、漂浮,給讀者以美的享受。

有些繪本還採用剪紙水彩油畫等各種形式繪畫,已經成為一種「綜合藝術品」,有很高的審美價值。有意識地讓兒童閱讀這些優美的繪本,不僅能培養他們的色彩感知能力,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審美觀,提高欣賞水平,而且能激發兒童創造美的熱情,幫助他們步入藝術殿堂,讓孩子終身收益。

視頻

好寶寶國學啟蒙·三字經 相關視頻

繪本閱讀的意義
文學經驗之於繪本閱讀的意義4——談鳳霞

參考文獻

  1. 讀繪本對孩子語言發展有什麼好處? ,搜狐,2018-05-07
  2. 水墨山水畫的基本技法 ,個人圖書館,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