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斯尼爾洛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斯尼爾洛龍屬
圖片來自zhklw

奧斯尼爾洛龍屬Othnielosaurus)意為「奧塞內爾蜥蜴」,是種鳥臀目恐龍,生存於晚侏儸紀的美國莫里遜組,年代約是1億5500萬年前到1億4800萬年前。

奧斯尼爾洛龍經常被歸類於稜齒龍類,一群小型、二足、草食性雜食性的恐龍,但近年的研究對稜齒龍類是否為獨立的演化支提出質疑。

奧斯尼爾洛龍原本是化石龍的一個種,部分化石則先後屬於侏儒龍奧斯尼爾龍Othniela)。這種混亂的狀態,導因於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在19世紀後期的化石戰爭期間,建立了過多的物種。

敘述

在早期的研究中,奧斯尼爾洛龍的化石分屬於不同的物種,其中大部分在1977年以前屬於奧斯尼爾龍(Othniela)。就目前為止,奧斯尼爾洛龍的化石包含兩個骨骸,但顱骨則所知有限。如同其他稜齒龍類,奧斯尼爾洛龍是種小型二足動物,身長2公尺左右,體重約10公斤[1]。牠們的前肢短,後肢長,後肢有大型骨突,可供肌肉附著。手掌短而寬,有五根手指。從模式標本的部份顱骨,以及另一個可能標本(名為「芭芭拉」)來判斷,奧斯尼爾洛龍的頭部很小。奧斯尼爾洛龍具有葉狀頰齒,前後側有小型鋸齒邊緣,前上頜骨牙齒的鋸齒邊緣則較小。如同稜齒龍奇異龍小頭龍等稜齒龍類或禽龍類,奧斯尼爾洛龍的肋骨連接者薄的骨板。這些肋間骨板是由軟骨硬化而成。

分類

奧斯尼爾洛龍的化石,原本屬於化石龍、侏儒龍、奧斯尼爾龍(Othniela),牠們通常被認為屬於鳥腳下目稜齒龍類;稜齒龍類是一群小型、敏捷的草食性恐龍,但牠們的定義卻很模糊[2]。在1990年,羅伯特·巴克(Robert Bakker)等人在同一份研究中,建立了新屬德林克龍,並將奧斯尼爾龍分為兩個種,雷克斯奧斯尼爾龍(O. rex)、伴侶奧斯尼爾龍(O. consors),並成立奧斯尼爾龍科(Othnieliidae),定位於比稜齒龍科更原始的位置。

近期的研究多認為稜齒龍科是個並系群,而所謂的「奧斯尼爾龍科」,被認為比稜齒龍科更為原始,但沒有發現新的德林克龍化石,所以德林克龍的地位有些爭議。

其他原始鳥腳類恐龍有時也被認為是奧斯尼爾龍,尤其是何信祿龍,何信祿龍曾被一些研究人員歸類於多齒奧斯尼爾龍(O. multidens)。

新的研究也認為奧斯尼爾洛龍比其他稜齒龍類而原始,但仍屬於角足亞目鳥腳下目的範圍內<。

參考文獻

  1. (英文)Foster, John R. Paleoecological Analysis of the Vertebrate Fauna of the Morrison Formation (Upper Jurassic), Rocky Mountain Region, U.S.A..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 Bulletin, 23. Albuquerque, New Mexico: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 2003: 29. 
  2. (英文)Sues, Hans-Dieter; and Norman, David B. Hypsilophodontidae, Tenontosaurus, Dryosauridae. (編) Weishampel, David B.; Dodson, Peter; and Osmólska, Halszka (eds.). The Dinosauria 1st.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0: 498–509. ISBN 0-520-06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