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山鳶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山鳶尾

天山鳶尾(學名:Iris loczyi Kanitz):多年生密叢草本,折斷的老葉葉鞘宿存於根狀莖上,棕色或棕褐色。地下生有不明顯的木質,塊狀根狀莖,暗棕褐色。葉質地堅韌,直立,狹條形。花莖較短,不伸出或略伸出地面,基部常包有披針形膜質的鞘狀葉;苞片3枚,草質,內包含有1-2朵花;花藍紫色,直徑5.5-7厘米;外花被裂片倒披針形或狹倒卵形,爪部略寬,內花被裂片倒披針形。果實長倒卵形至圓柱形,頂端略有短喙,有6條明顯的肋。花期5-6月,果期7-9月。生於海拔2000 米以上的高山向陽草地。產中國內蒙古、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四川、西藏。也產於哈薩克斯坦。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基本內容

:植物界

百合目

: 鳶尾科

: 鳶尾屬

形態特徵

天山鳶尾多年生密叢草本,折斷的老葉葉鞘宿存於根狀莖上,棕色或棕褐色。地下生有不明顯的木質,塊狀根狀莖,暗棕褐色。葉質地堅韌,直立,狹條形,長20-40厘米,寬約3毫米,頂端漸尖,基部鞘狀,無明顯的中脈。花莖較短,不伸出或略伸出地面,基部常包有披針形膜質的鞘狀葉;苞片3枚,草質,長10-15 厘米,寬約1.5厘米,中脈明顯,頂端漸尖,內包含有1-2朵花;花藍紫色,直徑5.5-7厘米;花被管甚長,絲狀,長達10厘米,外花被裂片倒披針形或狹倒卵形,長6厘米,寬1-2厘米,爪部略寬,內花被裂片倒披針形,長4.5-5厘米,寬7-8毫米;雄蕊長約2.5厘米;花柱分枝長約4 厘米,寬約8毫米,頂端裂片半圓形,子房紡錘形,長約1.2厘米。果實長倒卵形至圓柱形,長4-7厘米,直徑約2厘米,頂端略有短喙,有6條明顯的肋,新鮮時紅褐色,苞片宿存於果實的基部。花期5-6月,果期7-9月。

分布範圍

產中國內蒙古、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四川、西藏。也產於哈薩克斯坦。模式標本采自哈薩克斯坦西天山。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2000 米以上的高山向陽草地。[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