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運河商丘南關碼頭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運河商丘南關碼頭遺址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運河網 的圖片

大運河商丘南關碼頭遺址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014年6月22日於卡塔爾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作為大運河的一個遺產點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大運河商丘南關碼頭遺址於2008年12月開始挖掘,後為配合大運河申遺工作,自2011年7月又進行了至少五次大規模的發掘。遺址北岸面積24.5萬平方米,南岸面積16.8萬平方米,是隋唐大運河通濟渠段考古面積最大、保存狀況最好的碼頭遺址。在遺址中發掘出大量的磚片、瓦片、炭灰,以及唐代及北宋的瓷器與瓷片,其中北宋的瓷器來自定窯、磁州窯、吉州窯、耀州窯等著名窯口,推測此處為唐宋時期宋城南部汴河「河市」中的碼頭區,證明了商丘在唐宋時期重要的政治經濟地位。

地理位置

大運河商丘南關碼頭遺址,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是隋朝至宋朝時期的古遺址。2013年5月,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從隋、唐至北宋,商丘是聞名全國的大城市,不僅地理位置重要,經濟也十分發達,尤其絲織品質量全國第一,是重要的絲織品交易中心。

考古發掘

在大運河通濟渠汴河遺址商丘南關段,考古人員發掘出城市「河市」區河岸,這是中國大運河考古首次發現城市河岸,堪比北宋著名畫作《清明上河圖》所描繪的場景。這處大運河通濟渠汴河遺址考古新發現,將為隋唐至北宋時期中國大運河發展歷史研究增添重要考古材料。

碼頭遺址發掘經過

「在河岸遺存中,清理出大量的建築磚、瓦,有的磚瓦碎片層層疊壓,出土的陶瓷器也非常多,青瓷、白瓷、黑瓷等全國各個窯口的都有。這表明唐宋時期宋城南汴河兩岸建築密集,全國各地的大量物資在此集散,當時的場景應該比《清明上河圖》所描繪的更為繁華和熱鬧。」汴河遺址商丘南關段考古領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劉海旺說。

劉海旺說:「不同於一般河段河岸堆築而成的梯形河堤,此次發掘出的汴河河岸是夯築而成的,直立陡峭的河岸,非常便於停船,具有人工運河碼頭駁岸的形態特點,應該是宋朝時期南京(應天府)城南汴河的『河市』區和碼頭區。」

文物局局長劉昭允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汴河遺址大運河商丘南關碼頭遺址位於商丘古城南2公里我市睢陽區古宋辦事處葉園村的大郭莊、武莊自然村,2007年至2009年,市文物局組織對大運河商丘段進行了全面的調查,並對北岸碼頭進行了試發掘。2011年7月以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市文物局聯合對汴河遺址商丘南關段進行了兩次較大規模的考古發掘,取得豐碩成果[2]

視頻

大運河商丘南關碼頭遺址 相關視頻

地圖遊覽千年古城商丘,看世界現存的大型古八卦城遺址,太漂亮了
中國微子文化之鄉 河南睢陽 2018082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