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衛·休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衛·休謨(David Hume,1711年5月7日-1776年8月25日)是蘇格蘭哲學家經濟學家、和歷史學家,因其哲學經驗主義和懷疑主義而聞名,他被視為是蘇格啟蒙運動以及西方哲學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雖然現代對於休謨的著作研究聚焦於其哲學思想上,他最先是以歷史學家的身分成名。他所著的英格蘭一書在當時成為英格蘭歷史學界的基礎著作長達60至70年。

休謨認為哲學是人性的歸納性實驗科學。採用英國物理學家艾薩克·牛頓爵士的科學方法作為他的模型,並以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的認識論為基礎,休謨試圖描述心靈如何在獲取所謂的知識方面起作用。他的結論是,沒有任何現實理論是可能的; 除了經驗之外,什麼都不知道。儘管他的知識理論具有持久的影響,但休謨似乎主要認為自己是一個道德主義者。

歷史學家們一般將休謨的哲學歸類為徹底的懷疑主義,但一些人主張自然主義也是休謨的中心思想之一。研究休謨的學者經常分為那些強調懷疑成分的(例如邏輯實證主義)、以及那些強調自然主義成分的人。

休謨的哲學受到經驗主義者約翰·洛克和[[喬治·貝克萊]的深刻影響,也受到一些法國作家的影響,他也吸收了各種英格蘭知識分子如艾薩克·牛頓法蘭西斯·哈奇森亞當·斯密等人的理論。

早年

休謨約瑟夫休姆的小兒子,約翰休姆尼爾韋爾斯的一個謙虛的環境,他是一個小莊園,毗鄰Chirnside村,距離蘇格蘭邊境的特威德河畔貝里克約9英里。大衛的母親凱瑟琳是蘇格蘭法院院長大衛·法爾科納爵士的女兒,他出生時就在愛丁堡。在他的第三年,他的父親去世了。他大約12歲時進入愛丁堡大學,然後像往常那樣在14或15歲時離開。稍後按下學習法律(在雙方的家庭傳統中),他發現它令人反感,而是在更廣泛的字母範圍內貪婪地閱讀。因為他的知識分子的激情和興奮 發現,他在1729年神經衰弱,從中花了幾年才恢復。

參考資料

  • britannica.com [1]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