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唐新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大唐新語》,又名《唐新語》、《大唐世說新語》、《唐世說新語》、《世說》、《大唐新話》等,是一部筆記小說集。撰者唐代劉肅,生卒年、籍貫、字號均不詳。此書有元和丁亥(807)自序,署銜「登仕郎前守江州潯陽縣主簿」。《新唐書‧藝文志》說他是「元和中江都主簿」。

該書記載唐代歷史人物的言行故事,起自唐初,迄於大曆,多取材於《朝野僉載》﹑《隋唐嘉話》等書。仿《世說新語》體例,分匡贊﹑規諫﹑極諫﹑剛正﹑公直﹑清廉﹑持法﹑政能﹑忠烈﹑節義﹑孝行﹑友悌﹑舉賢﹑識量﹑容恕﹑知微﹑聰敏﹑文章﹑著述﹑從善﹑諛佞﹑釐革﹑隱逸﹑褒錫﹑懲戒﹑勸勵﹑酷忍﹑諧謔﹑記異﹑郊禪等30門類﹑13卷。內容多有關政治和道德教化。書後有總論一篇,表明作者的意圖是以前事為鑑戒。書中也記載了不少有關詩文的材料,尤其是「文章」門,錄存初唐及開元初人所作詩歌多首,並敘其本事,間載時人評論,為後來編集和研究唐詩者所取材。

作者簡介

劉肅,憲宗元和時人。書成於元和二年(807),系仿照劉宋臨川王義慶《世說新語》體例而作。 此書以記言為主,但皆因事而記,即言行兼載,可由此窺知高祖至代宗朝政治事件和社會風尚,其中有些記載較兩《唐書》為勝,還有一些地方可補兩《唐書》的缺漏:(1)有一些為兩《唐書》未載的重要人物事跡,如李淵起兵太原後,李靖在長安捕殺李淵親族,李淵克長安後欲殺之,臨刑赦免,後李靖任岐州刺史時,被誣告謀反,賴某御史解救,而兩《唐書》李靖傳皆失載。(2)有不少兩《唐書》無傳的官吏的事跡,賴此書得以流傳。(3)有些不見於兩《唐書》的疏奏、彈文、手詔、榜文的片段,賴此書保存下來。(4)"著述"篇列述唐代撰著,亦有參考價值,如記《唐六典》時則雲"迄今行之",和韋述所稱"亦不行"正相反。 (5)書中記載了不少有關詩文的材料,尤其是文章門,錄存初唐及開元初人所作詩歌多首,並敘其本事,間載時人評論,為後來編集和研究唐詩者所取材。如敘述玄宗命張說、徐堅、韋述等輯錄《初學記》的經過。使我們得知古代類書是為了作文速成、取材方便而輯撰,也使我們了解《初學記》比前代類書在編排、體例上的優長。另外,像張說引述楊炯恥居王后,愧在盧前這 …

內容預覽

  自庖犧畫卦,文字聿興,立記注之司,以存警誡之法。《傳》稱左史記書,《尚書》是也;右史記事,《春秋》是也。洎唐虞氏作,木火遞興,雖戢干戈,質文或異。而九丘、八索,祖述莫殊。宣父刪落其繁蕪,丘明捃拾其疑闕,馬遷創變古體,班氏遂業前書。編集既多,省覽為殆。則擬虞卿、陸賈之作,袁宏、荀氏之錄,雖為小學,抑亦可觀。  爾來記注,不乏於代矣。聖唐御寓,載幾二百,聲明文物,至化玄風,卓爾於百王,輝映於前古。肅不揆庸淺,輒為篡述,備書微婉,恐貽床屋之尤;全採風謠,懼招流俗之說。  今起自國初,迄於大曆,事關政教,言涉文詞。道可師模,志將存古,勒成十三卷,題曰《大唐新語》。聊以宣之開卷,豈敢傳諸奇人。  時,元和丁亥歲,有事於圜丘之月序。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