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肉紫米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肉紫米飯

學名:(Portulaca gilliesii)

別名: 姬松葉牡丹紫糯米

科別:馬齒莧科( Portulacaceae)

屬別:馬齒莧屬( Portulaca )

原產: 南美玻利維亞,阿根廷,巴西等地。 [1]

植物特徵

紫米飯的葉長約0.5cm,葉寬約0.2cm,葉片於夏季高溫時呈綠色且為平展狀;於秋冬低溫時呈紅(紫)色而緊縮狀;冬季休眠期葉片轉紅,紅莖上的芽會縮成一團,於莖乾枯後,芽便會掉落地面成為繁殖體,待春季來臨時成長;花期為5~10月,花朵自近莖端的葉腋開出,花瓣5枚,花徑約3公分,花色桃紅色且具光澤感,花瓣末端凹入。

紫米飯生長強健,管理非常粗放;無論自播繁衍還是扦插繁殖都相當出眾,短期內即可達到觀賞效果,是非常優秀的景觀花種。紫米粒上 面米粒較脆弱,稍有震動就會掉落,掉落的米粒不要扔掉,很容易生根。

生活適用

栽培常作為多肉盆栽觀賞植物。 [2]

養殖方法

日照環境 : 性喜歡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葉色會偏紅更顯可愛,陽光曬得越多植株會越緊密,會開紫紅色單瓣花朵。

供水排水 : 土乾再澆,切勿天天澆水,限水為佳,此品種耐旱。

土壤介質 : 一般土壤均能適應,對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特別鍾愛。

繁殖方法 :

第一步:準備一個小圓盆,把種植土填高並整理成半球形。這些」小紫米粒」碎小而多,用這樣半球形的堆土方式,應該最適合它們密集群居的特點。整理時頗費了一番功夫,要將土堆盡量弄得圓潤飽滿,才能與紫米粒小巧可愛的風格相得益彰。

  第二步:耐心地將」小紫米粒」們逐一上盆。這一環節要講究章法和規則,按照盆土的弧度,由下至上逐層扦插。這個步驟千萬不能心急,要將」小紫米粒」們逐一排列整齊,相互之間留出一些空間,便於日後茁壯生長。操作時不用太用力,只需把紫米粒放在土面輕輕一按即可。

  第三步:選擇半陰環境放置花盆,隨時觀察小紫米粒長勢,隨時將意外掉落的小傢伙栽回花盆中。注意觀察盆土濕度,及時噴水,保證土壤濕潤,便於紫米粒生根。約一周後,」小紫米粒」們順利生根,不再有不聽話的小淘氣往地上掉了,新葉也隨之展開,綠油油的,很是嬌嫩。此時,可以將花盆移植到陽光充足的地方。 [3]

視頻

視頻:

一碗紫米飯#紫米粒更美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