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硫化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硫化物
圖片來自itsfun

多硫化物是含多硫離子的化合物。鹼金屬鹼土金屬硫化物或硫化銨與硫作用可得到多硫化物。隨着硫原子的增多,顏色由黃逐漸漸變深到橙色直至紅色。[1]

簡述

含有多疏離子的化合物。可溶性硫化物(含S2-)與S作用生成多硫化物。多硫比物溶液一般呈黃色,隨溶解的S增多,溶液的顏色變深至深紅色,多硫化物具有氧化性,氧化能力弱於過氧化物;在酸性溶液中多硫化物不穩定,易分解放出H2S和S。多硫化物可用作氧化劑,化學分析試劑,適用於製造聚硫橡膠和硫化染料、殺蟲劑等。

多硫化氫中S是鏈狀結構,發現H2Sz中z可達18,因其結構與碳烷相似因此H2Sz又稱硫烷(sulfane)。H2Sz的沸點高於H2S,穩定性比H2S差,其水溶液的酸性比H2S強,鹼金屬多硫化物,其中Na2S2是脫毛劑。鹼土金屬也能形成多硫化物,較常見的是MS4,其中CaS4是殺蟲劑。

特點與用途

雖然多硫化物本身不是陰離子,但鑑於它與其它硫陰離子有着重要的聯繫,因此把多硫化物包括進來是正確的。鹼金屬和銨的多硫化物的通式為M2Sx,這裡x>1,已知鈉的多硫化物有M2S2、Na2S4和Na2S5,而鉀的多硫化物,x的數目達到6。

多硫化物在造紙工業中是重要的。在鹼性製漿中,普通的方法是應用硫酸鹽消解液。這種「燒鹼液」的活性組分是氫氧化鈉和含有少量碳酸鈉、硫酸鈉、硫代硫酸鈉和亞硫酸鈉的硫化鈉。 對硫酸鹽製漿要求將消解液回收,此過程包括從紙漿中分離「黑液」和「黑液」的蒸發並燃燒以回收各種無機組分。燃燒熔煉的溶液叫做「綠液」,它含有硫化亞鐵,二氧化錳等。其後將此「綠液」轉變成再用於消解紙漿的「燒鹼液」。

多硫化物還用在植物保護和作為化學中間體。應用於高爐礦渣上的工藝水中經常需要測定多硫化物(和其它的硫陰離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