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雨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雨來是潮汕民間傳奇人物,關於他的故事很多,但良莠夾雜,真偽難辯,於是就出現了兩個夏雨來的形象:一個行俠仗義,急人所難,雖常有些滑稽惡作劇手段,卻無異錦上添花,為其人平添幾分可親的色彩,往往令人會心一笑;另一個形象則和戲劇中的惡少相近,仗着官家權勢,憑藉一點小聰明,為惡鄉里,欺老戲幼,他的惡作劇也就多了一份讓人喜愛的色彩。[1]

生平經歷

事實上,夏雨來本是吾鄉龍湖寨人物,至今,龍湖寨還有一道巷子叫夏厝巷。關於夏雨來其人,多以為是清朝人。但又有傳說他是夏懋學的侄兒,夏懋學字力庸,同為龍湖寨夏厝巷人,明神宗萬曆四十七年(1623)進士。照這種說法,那夏雨來又成了明朝人。不過,夏雨來只是一介秀才,《潮州府志》、《海陽縣誌》都沒有關於他的記載,在沒有直接證據之前,確也不好貿然斷定。潮州有句俗話,"三代無秋(須)一代胡(大鬍子)",說的就是夏家的典故。夏懋學父親夏宏、祖父夏建中都有功名,以前潮州太平路與西馬路頭利源街口有"三世科甲"牌坊,就是為他們樹立的。但三世之後卻出了夏雨來這麼一個刁鑽刻薄的訟棍,用潮州話說,就是"嗝(難)剃頭",故而有此一說。

夏厝巷原名中平巷,據說其改名也和夏雨來有關係。夏雨來名貫鄉里,一心要留名後世,就招了一幫小孩子,不時散發糖果,教他們管中平巷叫夏厝巷,不叫的就沒有糖吃。久而久之,小孩長成大人,夏厝巷也叫順口了。直到我輩懂事,就只知道夏厝巷而不知有中平巷了。

"雨來"兩字在潮州話中與狐狸的俗音相近,故而夏雨來也有狐狸之稱。關於夏雨來,最出名的要數"背石磨"的故事了。

話說夏雨來有一個朋友有一天讓家人到夏家借帽子,家人不識字,拿着主人的借條就來找夏雨來。剛好夏雨來在門前乘涼,那家人就大聲呼喝:"餵!夏雨來可是住在這裡?"夏雨來一聽心裡就有氣,但他卻不動聲色,指了指後門,說,"你到後面去,那個坐在門口看書的就是他。"然後夏雨來就返身回屋,換了一套衣衫,拿了本書到後門。家人一見,恭恭敬敬地遞上借條,說:"夏秀才,我家主人要借這個"。夏雨來裝作十分樂意的樣子,說:"哦,你家主人要借磨!"在潮州話里,帽與磨同音。夏雨來又寫了一張回帖交給家人,然後讓他把石磨背回去。結果主人一看,啼笑皆非,細問之下才知道家人得罪了夏雨來,又讓他把石磨背回夏家去。夏雨來的回帖上寫的就是:前門夏雨來,後門夏秀才,罰你把石磨背去背回來!

另外一則。據說夏雨來小時候有一天到書塾讀書,進門的時候不小心摔了個跟頭,老師看見了,就作了一個上聯要他對:"今日門生頭點地。"夏雨來想了想,就說:"這個容易,你今日,我就對昨宵,你門生我就對師母,你頭我就對腳,你點我就對朝,你地我就對天。你說行不行?"老師一時還沒明白,就說:"可以。"一念,才知道裡面的意思。一時間臉紅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原來對聯是:"今日門生頭點地,昨宵師母腳朝天。"其刁鑽古怪若此,從小就可見一斑。(關於這個故事的主角,也有人說是紀曉嵐)

視頻

《夏雨來》片頭曲


夏雨來第三集-插曲《好戲夏雨來》馬宇生演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