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爾·德·貝里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爾·德·貝里奧
國籍 中國

夏爾-奧古斯特·德·貝里奧(法語:Charles Auguste de Bériot,1802年2月20日-1870年4月8日),比利時小提琴家,作曲家

生平

貝里奧出身於比利時魯汶一個貴族家庭,自少便跟著名小提琴兼作曲家韋奧第的學生堤比(Jean-François Tiby)習琴。9歲時已舉行個人演奏會,但同年他的父母同時過身而變成孤兒,由堤比收養。貝里奧除了他習琴外,亦跟隨另一位同樣是韋奧第的門生羅別列赫特(André Robberechts,1779-1860)學習,在羅別列赫特的議下,1821年貝里奧移居法國[1] 很快便得到維奧蒂的賞識,並提議他跟隨貝洛特學習。但只學習了數個月後,貝里奧決定以演奏家及教授小提琴為生。他分別成為法國查理十世荷蘭威廉一世的宮廷音樂家,並在歐洲各地巡迴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身為小提琴手外,貝里奧亦是一名出色的鋼琴手,並曾到訪過中國[2]

貝里奧在第一次婚姻後曾淡出演奏界,但因妻子意外過身後,他便重新投入教學及演奏工作。1842年,貝洛特過身,巴黎音樂學院有意找貝里奧接任但被他所拒絕。1843年,他接受了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的委任,成為小提琴教授,並在此成創立了「法比小提琴學派」(the Franco-Belgian school of violin playing),培訓出魏歐當恩斯特雷歐納等著名小提琴家。[3]1852年,由於視力開始衰退,因而辭任,1858年他被診斷為雙目失明,1866年更因他的左手癱瘓而正式終結其職業生涯。1870年於布魯塞爾逝世,遺體後來葬於拉肯墓園內。

家庭

貝里奧經歷了兩段婚姻,首先他與歌劇演唱者梅麗布朗於1829年邂逅,但由於當時梅麗布朗已有丈夫,兩人的關係要秘密進行,[4] 直至1835年梅麗布朗辦妥離婚協議後,才於1836年3月結婚。但好景不常,同年9月,梅麗布朗卻在英國曼徹斯特參加一個節慶活動時,因墮馬意外而過身。他們結婚前已誔下長子維弗利·貝里奧,他後來也成為一名鋼琴家和作曲家,並曾培育出拉威爾維涅斯格拉納多斯等人。

1841年﹐貝里奧出訪德國時,認識了維也納一名法官的義女胡貝爾(Marie Huber),並於同年結婚。胡貝爾也是一名出色的鋼琴手,並且是維弗利·貝里奧的啟蒙者。

作品

貝里奧的音樂作品以小提琴為主。共創作了10首協奏曲,[5] 以及大量各式各樣的小提琴小品曲、重奏曲等,另外他亦有出版小提琴教學法的書本。現時大部份作品都只限作為教學用途,真正在演奏廳內演奏的機會並不多,他的《芭蕾舞場景》,作品100、以及第7、9號小提琴協奏曲是極少數仍流傳至今的作品。

唱片發行商NAXOS打算灌錄全套貝里奧的小提琴協奏曲,現時已完成了灌錄其中6首,並且包括了其他獨奏及二重奏作品。[6]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