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柏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柏華
武術教授、著名武術家
出生 1937年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武術研究、教練
知名作品 <中國武術最高段位武術九段>

夏柏華(xabohua) 武術教授、著名武術家

夏柏華[1] 1937年生,安徽郎溪人。武術教授、著名武術家。曾擔任北京體院武術教研室副主任、國家體委武術研究院理論研究部主任、技術研究部主任、中國武術協會副秘書長、中國武術學會副主任。現任中國武協傳統武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專家,是我國著名武術家、武術教授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夏柏華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安徽郎溪 出生日期 1937年
職 業 武術教授、著名武術家 畢業院校 北京體院武術系
主要成就 武術研究、教練 代表作品 中國武術最高段位武術九段

概述

[2] 夏柏華,1937年生,安徽郎溪人。武術教授、著名武術家。曾擔任北京體院武術教研室副主任、國家體委武術研究院理論研究部主任、技術研究部主任、中國武術協會副秘書長、中國武術學會副主任。現任中國武協傳統武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專家,是我國著名武術家、武術教授。

1957年入北京體院武術系學習,師從張文廣教授,1961年畢業留校任教,並擔任研究生導師。精查拳、太極、形意、八卦等拳術,理法並重。著名散手專家。1979年參與了武術散手項目的考察、試點及規則制訂、裁判等工作,為散手運動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參與多部武術影視片的指導工作,如當代電視劇《西遊記》武打設計者之一。武術挖整領導工作及武術專家組的出國教學工作。

在首屆"中華武林百傑"系列評選活動中被評為"十大武術名教授"。1998年授予武術"八段"。

2008年,夏柏華被授予中國武術最高段位武術九段。

夏柏華:推散打,弘武德 [3] 散打是中國武術的一部分,就是把武術中最直接、最簡單的招法提煉出來,以快速擊倒或摔倒對手為目的的競技體育項目。1978年,國家正式啟動武術散打試點工作。1979年,原國家體委決定在浙江、北京體院和武漢體院三個單位進行武術散打項目試點工作。在80厘米高,8米見方的擂台上進行比賽。散手比賽允許使用踢、打、摔等各種武術流派中的技法,不允許使用擒拿,不許攻擊喉、襠等要害部位;運動員分體重、穿護具在相同的條件下平等競爭。在對敵鬥爭中這些界限就沒有了,軍警對敵鬥爭就專尋對手的要害部位擊打。使用的招法也比較兇狠,殺傷力較大,散打的出現讓中國武林(格鬥界)火紅起搏擊熱。1982年,確定了「全國武術散打競賽規則」初稿,並在北京舉辦了全國武術對抗項目邀請賽。

1989年,散打被正式列為全國正式比賽項目。1991年,散打成為世界錦標賽項目,到目前為止,已經舉行了6屆世界錦標賽,並且舉辦了首屆散打世界盃比賽。1998年,散打被列為第12屆亞運會競賽項目。1999年,散打全面發展,新規則規定參賽選手除保留護襠、拳套外,去除了所有的護具,從而大大增強了比賽的觀賞性和激烈程度,為散打運動走向市場打下了基礎。近年來,在新規則的指引下,國內外賽事頻繁,無論是國內的「散打王」還是對抗美國職業拳擊、泰國職業泰拳,都進入了良性發展,並逐步走向正軌。1998年,中國散打應戰歐洲聯隊,9比0勝;接受美國自由搏擊的挑戰,8比1勝;獲曼谷亞運會武術散打全部5枚金牌。1999年,中國散打對美國自由搏擊,7比2勝;中國功夫對美國職業拳擊,7比2勝。在80厘米高,8米見方的擂台上進行比賽。散手比賽允許使用踢、打、摔等各種武術流派中的技法,不允許使用擒拿,不許攻擊喉、襠等要害部位;運動員分體重、穿護具在相同的條件下平等競爭。在對敵鬥爭中這些界限就沒有了,軍警對敵鬥爭就專尋對手的要害部位擊打。使用的招法也比較兇狠,殺傷力較大,散打的出現讓中國武林(格鬥界)火紅起搏擊熱

MMA在賽事發源地美國也不過20多年的歷史,來到中國後,終於在最近幾年,有了比較快的發展。國內搏擊類賽事的熱潮出現在2015年底,2016年全國共舉行了520多場搏擊比賽,其中除夕當晚,就有20多場比賽在各個電視台播出。2016年全國體育賽事的電視占屏率,除了足球、籃球之外,搏擊已經占到了第三位。目前亞洲實力最強的國家是日本和韓國,他們的運動員非常敬業,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比如不抽煙喝酒、控制飲食等等,現在中國大多數選手還沒有這個意識。傳統武術口傳身教的模式和現代人們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偏差,使原本貧乏的武術理論落後於實踐,造成了現在傳統武術魚龍混雜、良莠不齊的尷尬局面。散打是體育項目,既然是體育項目其宗旨是強身健體而不是殺傷力的較量。

夏柏華認為中國散打不同於拳擊,也不同於跆拳道,更不同於用頭頂、肘撞、膝擊的泰拳和用摔、攔、擒方法的柔道等搏擊(格鬥)術;由於散手設擂比試,又不同於西方國家有攬繩的自由搏擊,也不同於日本的空手道、相撲、踢拳道、忍術等,以及法國的法國踢打術等等的格鬥術。武術散打要求「遠踢、近打、貼身摔」,它的民族形式不是凝固的,也不能理解為「過去形式」、「歷史形式」或「傳統形式」。民族形式有鮮明的時代性,因此形式不是單一的,而是多變的、演進的。過去,習武之人不傷人不打人,點到為止,這是「武德」。學習武術首先應學會做人,人做好了哪有學不到的本事。在古代要想拜師學藝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老師不會輕易收徒的,即使進了師門,老師也不會隨便把本領傳授的!那時的學生對老師十分尊敬,即使老師教你一天,也會尊敬老師一輩子的!這也是「武德」。現在的「武德」還需還需弘揚傳播,中國的裁判、中國的賽事運營團隊、賽事的主持乃至賽事的觀眾群體方面,均有很大的上升空間,需加大投資,耐心雕琢。

視頻

夏柏華

參考資料

  1. 夏柏華 ,搜狗百科 ,2019-02-28
  2. 夏柏華:推散打,弘武德 ,搜狐體育網,2018-05-09
  3. 夏柏華:推散打,弘武德 ,搜狐體育網,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