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境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境內

境內,一般指一個國家或地區管轄邊界之內的區域,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用語中,境內特指除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主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聲稱擁有主權的台灣地區之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擁有和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統稱為"國內"。[1]

境內是什麼範圍

1、境內,一般指一個國家或地區管轄邊界之內的區域,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用語中,「境內」特指除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主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台灣地區之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擁有和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統稱為「國內」。[2]

2、境外並不等於自然的國土疆界之外,而是包括一國領域以內而尚未實施行政管轄的部分。

援引《新華社新聞信息報道中的禁用詞和慎用詞(2016年7月修訂)》第四十條:

區分國境與關境概念。

國境是指一個國家行使主權的領土範圍,從國境的角度講,港澳屬「境內」;關境是指適用同一海關法或實行同一關稅制度的區域,從關境的角度講,港澳屬單獨關稅區,相對於內地屬於「境外」。內地人員赴港澳不屬出國但屬出境,故內地人員赴港澳納入出國(境)管理。

範圍包括:由中國內地前往其他國家或者地區,由中國內地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由中國大陸前往台灣地區。

中國的疆域跨度: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北起漠河附近的黑龍江江心,南到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西起帕米爾高原,東至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千米,陸上邊界2萬多千米。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複雜多樣,各類地形占全國陸地面積的比例是:山地33. 3%,高原26%,盆地18. 8%,平原12%,丘陵9. 9%。地勢自西而東構成三級階梯:西部有青藏高原,地勢最高,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由極高山和高原面組成,有「世界屋脊」之稱,是第一級階梯,以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與第二級階梯為界;

青藏高原以東至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和雪峰山之間為第二階梯,海拔一般在1000─2000米,主要由山地、高原和盆地組成;中國東部寬廣的平原和丘陵是第三階梯。這種地貌格局是中生代燕山運動奠定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