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市腹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市腹地是城市周圍與城市具有緊密的經濟文化聯繫的毗鄰地區。其大小受自然資源、社會、經濟諸因素制約。一般腹地範圍愈大;經濟發展水平愈高,城市發展規模和潛力也愈大。

城市周圍地區地形起伏、河流長度與流域範圍、資源分布和開發程度、交通線網布局、商品貨物流向、城鎮網密度、人口分布,都對城市吸引範圍和腹地大小產生影響。城市性質、規模也與腹地大小和腹地經濟特徵有密切關係。如腹地農業發達,農產品商品率高,有利於城市發展為輕工業基地;腹地礦產資源得到開發,有助於城市重工業建設。

定義

一般指與某城市地理位置接近,或與某城市具有密切經濟聯繫而作為原材料、產品供應基地或重要銷售市場的地區。城市腹地是在長期的商品經濟發展過程中自然形成的,經常隨社會經濟發展而變化。城市和腹地之間的社會經濟聯繫,內容十分廣泛,但主要是原料材料資源、能源、水源、各種工農業產品的產供銷關係,以及勞動力輸送和人才交流。城市與腹地之間不一定在地理上連成一片,它不同於經濟區。

層次

根據社會經濟聯繫疏密程度的不同,城市腹地可分成若干層次。在中國,上海市的經濟腹地[1],第一層次是長江三角洲,第二層次是包括江蘇、浙江、安徽三省在內的華東區,第三層次將擴大到全國其他一些地區。城市腹地沒有明確的地理界限。一個城市可以有多個腹地,而不同城市的腹地,又可以相互交叉和重疊。比如中國的西北地區,既是天津的腹地,也可說是上海的腹地。

意義

城市與腹地在經濟上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的。城市的形成和發展要受腹地的自然資源和社會經濟條件的影響和制約,而腹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也離不開城市在經濟、技術等方面的幫助和支援[2]

視頻

城市腹地 相關視頻

財經小貼士——城市腹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