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子山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子山遺址,位於西豐縣涼泉鎮南7.5公里的城子山上,始建於唐初,為高句麗時期的主要山城。城子山山城規模宏大,沿山谷周邊山脊而建的城牆,為不規則橢圓形。城內現存蓄水池、瞭望台、點將台、馬道、黃酒館、山廟等古遺址數處,城子山山城遺址,為西豐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人文資源和巨大的精神財富。為研究古代社會的演進,國家和城市的形成、宗教信仰、社會變革均提供了重要資料。

城子山山城遺址與城子山風景區有機地將文物古蹟與自然風光結合在一起,以「奇松、怪石、林海、古蹟」四絕而聞名,是人們旅遊觀光、探索歷史、陶冶心性的好去處。城子山山城遺址,2013年中國國務院公布為中國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城子山山城遺址位於西豐縣涼泉鎮南7.5公里的城子山上,始建於唐初,為高句麗時期的主要山城。據《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十頁記載:公元668年,唐軍征遼東,薛里率軍三千攻打高據麗所占扶餘城(即現今的城子山山城),當時唐軍諸將皆以兵少止之,薛里稱:兵不必多,顧用之和如耳!後薛里親自為前鋒,與高句麗軍大戰,殺獲萬餘人,大破之。

這裡因有保存完好的唐代高句麗古城遺址,而被遼寧省政府命名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城子山山城」。

保存完好

由主峰向南、北而西呈弧形延展,成二臂合抱之勢,似坐東向西的簸箕形狀。城子山遺址區內深壑叢林之中仍可見保存完好的古城牆、蓄水池、黃酒館、點將台、跑馬道等多處高句麗山城遺址,發展提供了豐富的人文資源和巨大的精神財富,為研究古代社會的演進,國家和城市的形成、宗教信仰、社會變革均提供了重要資料。

城子山山城遺址與城子山風景區有機地將文物古蹟與自然風光結合在一起,以「奇松、怪石、林海、古蹟」四絕而聞名,是人們旅遊觀光、探索歷史、陶冶心性的好去處。1963年,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物保護

城子山山城遺址,2013年中國國務院公布為中國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規模之大

城子山山城規模宏大,沿山谷周邊山脊而建的城牆,為不規則橢圓形,南北寬900米,東西長1400米,城圍長3000餘米。

山城居高臨下,道路崎嶇,有險可據。城內現存蓄水池、瞭望台、點將台、馬道、黃酒館、山廟等古遺址數處。

城子山風景區內的迎客送、姊妹松、夫妻樹、龜魚石、天棚石客等自然景觀更是巧奪天工,令無數遊人流連忘返。

另外,棲息於風景區溪流中的國家珍惜兩棲動物「高山小鯢」(俗稱娃娃魚)也是難得一見,奇松、怪石、古蹟、林海堪稱城子山四絕。城子山屬長白山咯達嶺余脈,有大小山峰30餘座,其中最高是東部頂峰,海拔868.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