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杜爾·古德約翰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聚爾·古德約翰森

中文名: 埃杜爾·古德約翰森

外文名: Eiður Smári Guðjohnsen

別 名: 古莊臣

國 籍: 冰島

出生地: 冰島Reykjavík

出生日期: 1978年9月15日

身 高: 185 cm

體 重: 89 kg

運動項目: 足球

專業特點: 控球能力強、射門出色

主要獎項: 英超冠軍西甲冠軍歐冠冠軍

場上位置: 前鋒

曾經效力球隊: 切爾西巴薩

博爾頓熱刺石家莊永昌

埃杜爾·古德約翰森(Eiður Smári Guðjohnsen,1978年9月15日 - ) 出生於冰島Reykjavík,冰島職業足球運動員,場上司職前鋒,現已退役。

在1996年的一場國家隊熱身賽中,35歲的阿爾諾·古德約翰森被一位毛頭小伙子替換下場。被中途換下的阿爾諾不僅沒有半點怒氣,反而臉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原來,替補登場的正是他的兒子、年僅18歲的冰島新秀埃杜爾·古德約翰森。首對出現在同一場國家隊比賽中的「父子兵」,就此載入史冊。有趣的是,3位「小小古德約翰森」也已經開始了足球生涯。也許有一天,古德約翰森替換古德約翰森的一幕又會重演。

2016年2月12日,挪威豪門莫爾德足球俱樂部官方宣布,2015賽季效力中超石家莊永昌的冰島名將古德約翰森正式加盟。2016年8月,古德約翰森加盟了印超聯賽球隊浦那城。

2017年9月11日,埃杜爾·古德約翰森宣布退役。

埃杜爾·古德約翰森,在1978年9月15日出生於冰島雷克雅未克,身高190cm,體重80kg,足球運動員,曾效力於切爾西,巴塞羅那,托特納姆熱刺等豪門,亦曾效力於中超聯賽的石家莊永昌隊,並且曾是冰島國家隊國腳之一。

埃杜爾·古德約翰森是一名前鋒。古德約翰森的父親愛諾爾·古德約翰森是冰島足球名將之一。

埃因霍溫

在1994年他投效荷甲勁旅PSV埃因霍溫。儘管當時隊上有許多優異的前鋒,包括年輕時的羅納爾多;他還是以僅17歲的年齡為球隊上陣,不久之後更在歐洲冠軍聯賽對巴塞羅那的比賽中上場。

在1996年的下半季,古德約翰森飽受踝關節傷勢之苦,因為一個難以診斷的肌腱炎。在他受傷之際PSV埃因霍溫將他解僱。古德約翰森之後轉投冰島的KR雷克亞維克。

博爾頓

1998年,古德約翰森與英超球隊博爾頓簽下合約,在效力球隊的兩個賽季中,他為球隊在聯賽上陣55場,攻入了18個入球,並曾幫助球隊打入足總杯和英格蘭聯賽杯的半決賽。其出色的表現吸引了一些大俱樂部的關注。

切爾西

在2000年底因為博爾頓面臨財務危機,古德約翰森以4百萬英鎊轉會切爾西。他和荷蘭的哈塞爾巴因克組成強力的鋒線搭檔。在01/02英超賽季,他攻入14個聯賽入球,哈塞爾巴因克則有23個。

在2003年初,他承認有他好賭症,他說他在5個月間在賭場輸了40萬英鎊。

古德約翰森優異的盤球技術,以及打門技巧,使得他在效力切爾西之時進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入球。例如他在02/03賽季對上利茲聯的倒掛打門,是他在英超被認為最佳的入球。其他還包括03/04賽季切爾西主場對富勒姆的入球以及2004年十月對陣布萊克本流浪者所上演的帽子戲法。穆里尼奧(摩連奴)任職教練之後,他把古德約翰森放在較靠中場的位置,古德約翰森欣然接受。

在阿布拉莫維奇於2003年入主切爾西之後,球隊自各地網羅了許多一流前鋒球員;例如德羅巴(杜奧巴)和克雷斯波(基斯普)。由於俱樂部有眾多優異前鋒,古德約翰森的先發地位可能不保,但是在03/04及04/05賽季,他仍然是隊上的經常先發。不過在05/06賽季,他卻變成和埃辛負責中場位置,德羅巴和克雷斯波則成為隊上的前鋒組合。

巴塞羅那

當切爾西於2006年中再度買進大牌球員,古德約翰森開始考慮他在英超的未來。新來的球員尤其以前AC米蘭的前鋒舍甫琴科(舒夫真高)對他威脅最大。他最後在2006年6月14日決定加盟巴塞羅那,他與新東家簽下了3年的合約,並附帶選擇性的一年合約延長。他的來到是取代瑞典國腳亨里克·拉爾森(軒歷·拿臣),拿臣在05/06賽季結束之後決定回家鄉的赫爾辛堡踢球。

古德約翰森的轉會費是1千2百萬歐元,另外還有3百萬歐元視他的表現而定。在8月28日的西甲比賽是他第一場為巴塞羅那上陣。他在比賽只剩下3分鐘之時攻入致勝球,幫助球隊以3-2勝維戈塞爾塔。

在巴塞羅那其間他一直是球隊重要的成員,更在08/09賽季協助球隊羸得三冠王(歐洲冠軍聯賽冠軍、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冠軍、西班牙國王杯冠軍)的美譽。

摩納哥

2009年夏季,冰島前鋒收到多家俱樂部的邀請,包括土超球隊貝西克塔斯,法甲球隊馬賽、里昂,英超球隊西漢姆聯、托特納姆熱刺和希超球隊帕納辛奈科斯。最終古德約翰森以200萬歐元轉投法甲球隊摩納哥,穿上9號球衣。

托特納姆熱刺

2010年1月轉會窗,雖然易主的西漢姆聯希望引入古德約翰森取代因傷退役的艾殊頓,但最終他選擇加盟托特納姆熱刺,於1月28日正式簽約,以借用身份效力到賽季結束,期間合共上陣14場,在聯賽及足總杯各取得一個入球。

斯托克城

2010年8月31日在轉會窗關閉前,古德約翰森原本以外借身份效力英超俱樂部斯托克城一個賽季,但由於他與摩納哥僅餘一年合約在身,兩會達成正式轉會協議,金額沒有透露,簽約一年。惟主教練東尼·佩利斯一直不滿古德約翰森狀態不足,上半季僅獲派5次後補上陣,於2011年1月31日被借用到富勒姆直到賽季結束。

AEK雅典

賽季結束後古德約翰森約滿離開斯托克城,其博爾頓舊上司艾拿戴斯招攬他加盟西漢姆聯,於通過體測仍遲遲不肯簽約而拉倒。最終在2011年7月19日投效希超俱樂部AEK雅典,簽約兩年,據報合約條件豐厚,每季可以賺取65萬歐元,連同獎金花紅更可高達150萬歐元。

石家莊永昌

2015年中超夏季轉會期,古德約翰森在博爾頓合同到期,自由轉會加盟中超俱樂部石家莊永昌。

出場14次貢獻1球1助攻。隨着2015賽季中超結束,古德約翰森也結束了同永昌的合同,重新成為自由身。

莫爾德

2016年2月12日,挪超莫爾德俱樂部官網宣布,與冰島球員古德約翰森簽約2年。在與石家莊永昌合約到期之後,這位前巴薩名將終於找到了新歸宿。

浦那城

2016年8月,古德約翰森加盟了印超聯賽球隊浦那城,他將在印度開啟淘金之旅。

國家隊生涯

古德約翰森於1996年便為冰島國家足球隊上陣,曾經是國家隊的隊長,現時以24個入球成為冰島史上入球最多的國家隊球員。在1996年的4月24日,他和父親創造了歷史;在一場冰島對愛沙尼亞的友誼賽上,古德約翰森與父親一同為冰島上陣踢球。他的父親先發上陣,下半場他再替補他父親。這是足球的國家隊比賽中歷史上第一次有父子一同上場的紀錄,最終冰島以3-0勝出。

2016年6月19日,歐洲杯冰島1-1匈牙利一戰的第84分鐘,冰島老將古德約翰森替補登場、並戴上隊長袖標——這是古德約翰森首次出現在國家隊大賽的正賽賽場。

北京時間2016年7月4日凌晨,巴黎法蘭西大球場,歐洲杯1/4決賽法國對陣冰島的下半時第83分鐘,1比5落後的冰島隊在敗局已定的情況下換上了即將年滿38歲的老將古德約翰森,讓這名該國足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完成了自己歐洲杯最後的演出。不僅在場的1.5萬名冰島球迷,就是很多東道主球迷,也都為這位令人敬佩的足球明星送上了熱烈掌聲,表達了他們的尊敬和祝福。

宣布退役

2017年9月11日,年近39歲的埃杜爾·古德約翰森宣布退役。

技術特點

古德約翰森被認為是一個控球能力強,擁有出色的射術和創造力的球員。在切爾西時,他主要擔任前鋒,但也會在較靠中場的位置發揮。效力巴塞羅那時期,古德約翰森憑藉廣闊的視野和出色的傳球能力使他在球隊主要擔任攻擊中場的角色。古德約翰森多方面的能力和良好的工作態度使他成為主教練喜歡的球員。

被名氣耽誤的全能戰士

至於古德約翰森,雖然也能勝任多個位置,在切爾西與巴薩這兩大球會都證明過自己的全能屬性。可是因為名氣不夠大的緣故,幾乎就沒有什麼球迷能夠在第一時間想起他的名字。

而這,大抵也算是古德約翰森職業生涯的縮影了。哪怕他貴為全能戰士,幾乎可以勝任除了門將之外的任何一個位置,可他照樣被名氣給耽誤慘了:

年紀輕輕就成為切爾西主力

埃杜爾·古德約翰森,1978年9月15日出生於冰島的雷克雅未克。早在1994—95賽季,古德約翰森便已經代表當地球會雷克雅未克瓦魯出現在了職業賽場,展現出了不俗的足球天賦。

短短一個賽季之後,古德約翰森便被荷甲豪強埃因霍溫看中,將其招致麾下。不過,因為水土不服的緣故,古德約翰森的表現沒能達到預期,數年之後就被退還給了雷克雅未克瓦魯。

好在,年輕就是資本,古德約翰森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很快就重振旗鼓,登陸了英倫賽場,成為了博爾頓隊的一員。

在熬過了艱難的適應期之後,古德約翰森迅速上位,成為了博爾頓隊的主力前鋒,表現頗為驚艷,因此得到了切爾西的關注,在2000年的夏天成為了斯坦福橋的一員。

那時候的切爾西,尚未迎來阿布拉莫維奇的入主,遠沒有日後的財大氣粗。這對於初來乍到的古德約翰森而言,顯然是好事。這意味着,他不用面對太過激烈的競爭,便能從容上位。

而他與哈塞爾巴因克的鋒線組合,則是一剛一柔的典範。這兩人配合默契,精彩入球層出不窮,幫助切爾西屢克強敵,稱得上是藍軍歷史上經典的鋒線組合之一。

不過,相比起以終結為主的哈塞爾巴因克,古德約翰森在絕大多數時間,都在扮演僚機的角色,這顯然會影響到他的進球效率,進而影響到他的知名度。再加上他又是出身於冰島這種足球小國,很難亮相於國際大賽,在名氣方面就越發吃虧了。

可無論如何,年紀輕輕就成為切爾西主力,這顯然是了不起的成就。這時候的古德約翰森,無論怎麼看,似乎都是前途大好。[1]

個人生活

古德約翰森的父親阿諾爾·古德約翰森司職前鋒,老古德約翰森也曾被視作「冰島球王」,曾長期效力於比利時豪門安德萊赫特,在1986-1987賽季奪得比利時聯賽金靴獎。這可以說是古德約翰森家的一種足球傳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