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質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地質力學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地質力學,廣義的理解是指地質學和力學結合的邊緣學科。

不同學派對其研究內容有不同的見解,如奧地利彌勒學派認為研究內容是考慮地質因素的岩土工程的力學問題。

在中國地質學界,地質力學是指中國地質學家李四光在研究中國和東亞構造的基礎上於20世紀40年代創立的一種構造地質學說。它主要是用力學的觀點研究地質構造現象,研究地殼各部分構造形變的分布及其發生、發展過程,用來揭示不同構造形變間的內在聯繫。

地質力學注重構造體系的分析,特別是活動構造的活動規律和動力來源,以及斷層、褶皺等構造形跡形成的力學機理的分析,也注重研究地應力和地質因素對岩土工程的力學分析的影響,地質力學對礦產資源的普查勘探、對工程地質和地震地質的研究有積極意義。

地質力學既研究地殼運動產生的各種形變現象的規律,也研究由地殼運動產生的物質的變化規律,以及兩者的相互聯繫。反映地殼運動的一切現象都是它考察研究的對象,包括構造體系的規律、海洋運動的遺蹟、岩漿活動的現象、變質岩帶的發生和礦產的形成等。

地質力學的研究內容可概括為4個方面:

①構造體系的深入調查研究。包括:構造體系類型的劃分;構造形跡的力學性質的鑑定及其空間排列規律;岩石力學性質及構造應力場的分析;構造運動時期和構造體系形成時期的鑑定;現代地殼運動和活動的地應力的觀測;岩石內流體運動和構造型式對油、氣的動態與油氣集中的控制作用;各級構造體系對礦產分布規律的控制作用;構造應力場與地球化學場及地球物理場的聯繫。

②全球大地構造體系的特點和分布規律,以及與各種構造體系同時發生的沉積建造、岩漿岩建造、變質岩建造和礦產資源的成生聯繫。

③古生代以來全球大陸運動和海洋運動問題。首先着眼於中國及鄰區石炭-二疊紀大陸運動與海水進退規程。

④地殼運動問題。包括:區域性升降運動與水平運動的聯繫;地球角速度的變化和潮汐作用對於大陸運動和海洋運動的影響;太陽輻射的變化和地殼運動與地球運動對古氣候變化的作用等。

地質力學在礦產和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勘查、地震地質、地熱地質以及地區穩定性研究方面,特別是對中國石油、煤田和若干金屬礦產的預測以及解決重大工程建設和大型礦山開發中遇到的地質問題,都起了重要作用。但在李四光著作中提出的一些地質問題,如地殼運動規律,地殼岩石圈、水圈、氣圈、生物圈在運動中的相互聯繫,礦產資源時空分布規律等,迄今還沒有解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