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礦類專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礦類專業

快速導航  : 關係表

中 文 名  : 地礦類專業

授予學位  : 工學學士

修業年限  : 四年

工作性質  : 多為研究實驗或加工生產

地礦類專業 地礦類專業主要包括採礦工程、 石油工程、 礦物加工工程、地質工程、 勘查技術與工程、 資源勘查工程等,總體來說都與地質和礦物有關, 比如勘探、選礦以及礦物加工等,從行業上來說多屬於石油、煤炭、有色金屬等。工作性質多數為研究實驗或加工生產,與工業關係密切[1]

目前地礦類專業的報考人數較少,但就業率較高。需要注意的是,肺、肝、腎、脾、胃腸等動過較大手術,功能恢復良好,或曾患有心肌炎、胃或 十二指腸潰瘍、 慢性支氣管炎、 風濕性關節炎等病, 甲狀腺機能亢進已治癒一年的,以及 先天性心臟病經手術治癒,或房室間隔缺損分流量少, 動脈導管未閉返流血量少,經二級以上醫院專科檢查確定無需手術者,均不宜就讀地礦類專業[2]

地質工程、 勘查技術與工程、 資源勘查工程屬於研究型專業,而採礦工程、石油工程、 礦物加工工程與施工生產關係較大。 比如 礦物加工工程就是一門通過在實踐領域裡面的應用體現其自身價值的專業。礦物加工是用物理或化學方法將礦物原料中的 有用礦物和無用礦物或有害礦物分開,或將多種有用 礦物分離的工藝過程,因此也叫選礦。可見, 礦物加工工程是一門應用性比較強的學科,目的就是要找出原礦石最經濟的處理方式,最大限度地得到有價值的礦物。

儘管採礦工程和 石油工程都屬於工科專業,但石油工程主要針對 油氣田的工程建設, 比如油氣鑽井工程、 採油工程、 油藏工程、儲層評價等;而採礦工程則主要針對 礦山工程,如 礦區規劃、礦山開採設計、岩層控制技術、礦山安全技術及工程設計等。

資源勘查工程在本類專業中顯得最為「艱苦」。而且大中城市的科研院所、機關、公司這些工作條件和待遇相對較好的單位對本專業人才的需求有限,反倒是邊遠山區和基層一線存在着比較大的人才缺口。選擇這一專業其實是選擇了一條人生道路,因為它不僅要求學習者具有吃苦耐勞的奉獻精神和坐「冷板凳」的思想準備,而且要樂於為國家的地質事業做貢獻。

地礦類專業中最為相近的要數 勘查技術與工程和 資源勘查工程了,兩者都是針對地礦資源勘查設置的專業。相比較而言, 勘查技術與工程專業更注重技術,該專業培養的是高級 工程技術人才; 資源勘查工程專業涉及從勘查選區、勘查評價到礦產開發全過程的地質、技術、經濟及環境等方面內容,注重對資源勘查的整體把握,對礦業經濟有所側重。

綜合比較以上專業, 地質工程、勘查技術與工程、 資源勘查工程均屬於今年來就業比較熱門,工作環境、薪水相對穩定的專業,學成後從事技術工作,從基本的 地質填圖、地災報告、儲量報告、 工程勘察報告等工作做起,之後可進一步走上管理崗位,應重點考慮。

分專業詳細介紹

080101 採礦工程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固體(煤、金屬及非金屬)礦床開採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具備採礦工程師的基本能力,能在採礦領域等方面從事 礦區開發規劃、礦山(露天、井下)設計、礦山安全技術及工程設計、監察、生產技術管理科學研究的高等 工程技術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岩體工程力學、採礦及礦山安全及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術,受到採礦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有 礦區規劃、礦山開採設計、岩層控制技術、礦山安全技術及工程設計方面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採礦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 礦區開發、礦井開採、巷道開拓的設計方法;

3.掌握 礦山壓力及岩體工程監測、礦井通風與空調、礦山安全以及礦井災害預防等技術;

4.具有先進的生產組織和技術管理基本能力以及新工藝、新技術研究和開發的初步能力;

5.熟悉國家有關採礦工業的基本方針、政策和法規;

6. 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要課程: 岩體力學、工程力學、採礦學、 礦井通風與安全、 電工與電子技術、採礦機械、 礦山企業管理與 技術經濟分析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080102 石油工程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工程基礎理論和 石油工程專業知識,能在石油工程領域從事油氣鑽井工程、採油工程、油藏工程、儲層評價等方面的工程設計、工程施工與管理、應用研究與科技開發等方面工作,獲得石油工程師基本訓練的高級專門技術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 數學、物理、化學、力學、 地質學、工程科學的基礎理論和與 石油工程有關的基本知識,受到石油工程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 油氣田 鑽井、採油及 油氣開發工程的設計、施工、管理以及初步的應用研究和科技開發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數學、物理、化學、力學、 地質學、計算機科學及與 石油工程有關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具有應用數學、地質學方法及系統的力學理論進行 油氣田開發設計的基本能力;

3.具有應用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進行油氣鑽采工程設計的基本能力;

4.具有一般鑽采工具和設備部件機械設計的初步能力;

5.具有運用基礎理論分析和解決 石油工程實際問題、進行技術革新和 科學研究的初步能力;

6.具有應用系統工程方法和現代經濟知識進行 石油工程生產、經營與管理的初步能力。

主要課程:技術經濟學、 油氣田開發地質、工程力學、 計算機程序設計、流體力學、滲流力學、鑽井工程、採油工程、 油藏工程、 油田化學、鑽采新技術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080103 礦物加工工程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從事礦物(金屬、 非金屬、煤炭)分選加工和 礦產資源綜合利用領域內的生產、設計、科學研究與開發及技術改造與管理的高等 工程技術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數學、物理、化學、力學、 礦物學、 選礦學、機械工程、 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實驗研究、工程設計方法、生產管理、計算機應用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礦物加工方面的研究、設計與生產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有關化學、 有機化學、電磁學、 工程流體力學等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2.掌握本專業所必需的 礦物學與岩石學、機械、 電工與電子技術、計算機應用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3.掌握礦物(金屬、非金屬、煤炭)材料科學的基本知識及材料性能檢測、研究方法及 產品質量控制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4.掌握礦物加工廠工程設計方法,並具有進行工藝設計的能力;

5.具有礦物加工常規機、電設備的事故處理與設備維護的基本知識和初步掌握科學研究的能力。

主要課程: 物理化學, 工程流體力學, 選礦學,礦物加工廠工藝設計,礦物加工試驗研究方法, 技術經濟分析與生產管理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080104 勘查技術與工程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地質學、 應用地球物理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能在資源勘查、 工程勘察、管理等單位從事各類資源勘查與評價、管理及 工程勘察、設計、施工與監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級 工程技術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在學習數學、物理、化學、外語、計算機的基礎上,主要學習基礎地質學、 應用地球物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有資源勘察及 工程勘察的設計、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和 勘查新技術 新方法研究和開發的初步能力。本專業可以在資源勘查和 工程勘察兩個方向上有所側重。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岩土力學、 地質學、水文地質學、 工程地質學、 應用地球物理學、 應用地球化學等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重力、磁法、電法、 地震、測井等 地球物理勘探技術,掌握鑽探、掘進常用技術方法;

3.具有常用 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學 勘探方法施工及數據解釋的基本能力,具有從事 工程勘察設計與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對資源勘查與工程勘察新技術研究和開發的初步能力;

4.熟悉國家有關礦產資源、 工程勘察、建築工程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國內外資源勘查與 工程勘察新技術及其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和一定的實際工作能力。

主要課程: 地質學、 地球物理勘探、鑽探工藝與設備、基礎工程與施工、地球化學勘探、水文地質學、工程地質學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080105 資源勘查工程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地質學的基礎理論知識,掌握 地質調查與勘探的室內、外工作方法,具有對礦床地質、礦床分布規律等綜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在資源勘查、開發(開採)與管理等領域從事固體、液體、氣體礦產資源勘查、評價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在學習數學、物理、化學、外語、計算機等基礎課程的基礎上,主要學習基礎地質、應用地質和現代資源勘查技術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資源 地質調查和找礦勘查室內外王作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綜合分析研究 區域地質與礦產地質特徵、礦產分布規律及工業價值,進行資源評價與 礦產資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專業在培養方向上可以在礦產資源勘查、 礦產資源評價與管理等方面有所側重。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基礎地質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進行 區域地質調查、礦產資源普查勘探的室內外工作方法;

3.具有對 區域地質、礦床地質、成礦地質條件、礦產分布規律等進行綜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4.熟悉國家有關礦產資源及環境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現代 地質學的理論前沿及現代資源勘查技術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和一定的實際工作能力。

主要課程:礦物岩石學、古生物地層學、構造 地質學、 礦床學、能源地質學、資源勘探學、 應用地球物理、 應用地球化學、資源管理與評價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080106 地質工程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基礎 地質學、 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水地質學、工程地質學地質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具有從事資源地質勘查的初步能力和解決常見地質工程問題的基本能,能在資源勘查、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管理等領域從事資源勘查與評價、管理、各類工程建設地質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在學習數學、物理、化學、外語、計算機的基礎上,主要學習基礎地質、礦產地質、 水文地質、工程地質、 應用地球物理、 應用地球化學、地質工程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工程師的基本訓練,掌握運用現代地質學理論和先進科技手段,進行資源 地質工作及解決與各類工程建設有關的地質工程問題的基本能力,並具有合理利用與保護自然 地質環境的初步能力。本專業在培養方向上可以在礦產資源勘查、礦產資源評價與管理、勘察技術與工程等方面有所側重。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具有紮實的 數學、物理和化學基礎;

2、掌握計算機基礎知識及常用計算機軟件的用法,掌握一門計算機語言,能夠應用計算機進行一般的 科學計算;

3、掌握一門外語,能順利地閱讀本專業外文書刊,並具有聽、說、寫、譯的基礎;

4、系統掌握地質工程領域必須的基礎地質和石油地質知識;了解本學科領域的前沿和發展趨勢;掌握 應用地球物理的基礎知識;

5、具備解決 地質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具備地球物理資料解釋可應用的基本技能;掌握綜合勘探和油藏地質工程設計的基本技能;具備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完成地質工程師的基本訓練;

6、具備基本的經濟管理知識及進行地質工程經濟評價的初步能力,具有較強的工程意識、效益觀念,具備對技術工作進行組織的管理能力,具有較好的人際交流和語言文字表達能力;

7、掌握文件檢索和其它獲取信息的方法,具備獲取和追蹤新知識的能力。

主要課程:基礎 地質學、礦產地質學、水文地質學、 工程地質學、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學勘探、鑽掘工程學、 基礎工程施工、環境地質學、地質工程學。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080107 礦物資源工程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較深厚的基礎理論知識和現代科技知識,能在規劃設計、生產經營、投資、管理、教育、科研等部門從事礦物資源開發、加工利用以及相關設施等方面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專門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自然礦產資源的開發與加工利用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規劃設計、設備選型與計算、工藝流程確定、試驗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訓練,掌握礦業投資、企業生產與經營、技術與行政管理、工藝革新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能夠系統地掌握資源工程的基礎理論、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技術的專業知識,

2、了解本領域科技發展的新動向。

3、系統地掌握資源工程領域的 數學方法,現代計算手段,並能對具體資源 工程問題進行分析的能力。

4、熟悉資源工程領域大型 工具軟件,並在國際通用軟件基礎上,利用軟件應用開發平台,進行二次開發的能力。

主要課程:工程力學、工程化學、流體力學、 地質學與礦物學、礦床地質與 油氣田地質、 岩石力學與爆破工程、礦床開採、油氣田鑽探與開發、礦物加工與利用、技術經濟學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詞條標籤: 地礦類專業 理學 合作編輯者: 化血大法 ,百科用戶

視頻

地礦能源類專業怎麼樣? 2020年02月29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