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生態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壤生態學土壤學生態學地理學以及環境科學相互交叉的一門具有廣泛研究領域的新興科學,以土壤生物為中心,研究土壤生物之間、土壤生物與土壤非生命環境間的相互作用。研究的主要內容有:土壤生態系統的結構、功能和人類活動對土壤生態系統的影響過程。

土壤生態學(soil ecology)研究土壤環境與生物間相互關係,以及生態系統內部結構、功能、平衡與演變規律的學科。

劃分類型及特點

根據研究目的來劃分,土壤生態學分為理論土壤生態學和應用土壤生態學[1]。前者主要研究土壤生態系統中的各類生態現象(如土壤生物的區系組成、土壤生物間的相互作用以及土壤生物與環境因子之間的相互作用)的過程(如能流、物流等)所遵循的總體規律。後者主要是根據土壤生態學的原理和方法,研究和解決區域性或全球性生態環境問題,為生產實踐等提供可行的手段和途徑。二者相互促進,使土壤生態學得以迅速發展。

根據研究對象的組織水平劃分,土壤生態學可分為土壤生物個體生態學、生物群落(體)生態學和生態系統生態學三個層次。土壤生物個體生態學主要研究土壤生物土壤肥力及環境要素的相互關係。土壤生物群落生態學主要研究土壤生物群落的區系組成、結構和功能等。前兩者是20世紀80年代以前土壤生態學的主要研究內容,也是土壤系統生態學研究的基礎。20世紀80年代以來,土壤生態系統的研究已成為土壤生態學的主流,土壤生態系統生態學幾乎成了土壤生態學的代名詞。

根據研究對象的性質劃分,土壤生態學可分為森林土壤生態學、農田土壤生態學、草原土壤生態學、濕地土壤生態學、旱地土壤生態學、稻田土壤生態學、污染土壤生態學等。根據土壤性質劃分,土壤生態學可分為紅壤生態系統生態學、黃壤生態系統生態學、棕壤生態系統生態學等。根據研究對象的時空尺度還可進一步劃分出庫區土壤生態學、流域土壤生態學等。可見,土壤生態學的理論體系和研究領域是相當廣泛的,儘管許多研究尚未展開,卻非常有意義。

研究內容

土壤生態學主要研究土壤與環境的相互關係以及土壤生態系統本身的結構、功能、平衡與演變規律,土壤資源的保護和利用[2]、土壤污染的綜合治理、區域土壤生態系統和農業區劃農田建設,以及整個土壤生態系統與整個自然環境的平衡和協調等問題。

中國的土壤生態學

中國的土壤生態學起步於20世紀70年代末,過去30多年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近10年來,由於全球以及區域生態問題的不斷出現,國內外土壤生態學研究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研究的系統性也得到進一步增強。

視頻

土壤生態學 相關視頻

保護土壤生態環境小知識
02 土壤生態學發展現狀與展望(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