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改良原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壤改良原理》,蘇聯水利土壤改良科學領域裡的權威專著和教科書。阿·尼·考斯加可夫著。蘇聯國家農業書籍出版社出版。第6版1960年出版。已被譯成德文、波文、保文、英文等多種文本。第5版和第6版都有中譯本。第5版由左建華等譯,分上、中、下3冊,分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於1954、1955、1956年出版;第6版由陳益秋譯,中國工業出版社1965年出版,分上、下2冊。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分為4篇。第1篇緒論,運用馬列主義的哲學觀點和瓦·羅·威廉士的土壤學說闡述了土壤改良的對象、方法和任務,論述了土壤水分狀況及其調節的意義,總結蘇聯土壤改良事業的發展情況。第2篇論述了水分不足情況下的土壤改良,即灌溉土壤改良。全面介紹了灌溉原理、灌水技術、灌溉系統的規劃設計方法、防治灌溉土地沼澤化和鹽鹼化的技術措施。第3篇論述了水分過多情況下的土壤改良,即排水土壤改良。全面介紹了排水土壤改良的任務和意義、地面徑流和地下徑流的調節原理、田間調節網的規劃布置、輸水溝道的規劃設計、排水土地水分狀況和營養狀況的調節、灘地和低洼地的治理措施、排水系統承泄區的整治、機械排水規劃、垂直排水規劃、開採泥炭時沼澤地的排水規劃。第4篇論述了防治土壤沖刷和滑陷的措施,介紹了溝蝕、片蝕和土體滑坍等土壤侵蝕的成因、危害及其防治。第2、3篇是本書的主體部分,約占全書篇幅的93%。以瓦·羅·威廉士的土壤學說為基礎,闡述了灌溉排水的基本原理,強調水利工程措施和農業措施相結合,改變不利於植物生長的環境條件,不斷提高土壤肥力,以獲得農作物高額而穩定的產量。

本書是20世紀60年代以前蘇聯水利土壤改良科學技術成就的系統總結,對中國農田水利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很大影響。

作者簡介

阿·尼·考斯加可夫(Алекс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Костяков,1887—1957),蘇聯科學院通訊院士,蘇聯農業科學院院士,水利土壤改良專家,莫斯科水利工程學院教授和奠基人,斯大林獎金獲得者。自1912年畢業於莫斯科農學院農田水利專業後,參加過蘇聯許多大型水利系統的規劃設計和建設工作,主持或參與了蘇聯許多土壤改良試驗研究機構的建立,其中全蘇水利土壤改良科學研究院即以他的姓氏命名。由於撰寫《土壤改良原理》這部巨著的卓越貢獻,於1953年獲斯大林獎金一等獎。主要著作有《排水系統計算基礎》等100多本(篇)。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土壤改良原理 相關視頻

土壤改良新技術
土壤改良專家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