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地理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地理學會英語: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縮寫IGU;法語:Union Géographique Internationale,縮寫UGI),是世界各國地理學術團體聯合組成的學術性組織[1]

歷史

國際地理學會為全球地理學會之聯合總會,是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ICSU)的成員。IGU下設國家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s包括各國地理學會)及各專題學術委員會(Commissions)。1871年由比利時地理學會發起,在安特衛普召開第一屆國際地理大會。以後,於1922年7月27日在布魯塞爾正式成立國際地理學會。

它的宗旨是:推動國際間合作與交流;開展學術討論與研究;組織國際學術會議與出版刊物;對有特殊貢獻的地理學家授予「桂冠」榮譽獎狀(從1976年23屆大會開始)。國際地理大會每隔4年左右輪流在各國首都召開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會停頓。迄至1988年,已舉行了26次大會。

國際地理學會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是會員代表組成的全體會議,在每屆國際地理大會期間召開[2]。領導機構為執行委員會,由1名主席﹑8名副主席﹑1名秘書長兼司庫組成,負責總會的日常工作,由最高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委員任期4年,只能連任兩屆。總會下設若干專業委員會和研究組,分別負責組織有關專業學術活動。1988年,國際地理學會有78個會員國﹑10個準會員國(不交納會費)。中國於1949年4月參加國際地理學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席位問題長期未參加活動。1984年在巴黎召開的第25屆國際地理大會修改了有關章程,往復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會籍。並於1988年在澳大利亞召開的第26屆國際地理大會上當選為國際地理學會副主席。其中最新成立的「島嶼學術委員會」(Commission on Islands,2007),是由台灣的中國地理學會國家委員會(The geography society of china located in taipei)聯合其他十個國家地理學者所提出,於2006年7月於澳洲布理斯班(Brisbane)舉行的IGU亞太區域會議中,經由國際地理學總會執行委員會正式通過,將該學術委員會之秘書處設於台灣,由台灣學者出任召集人及主席。

視頻

國際地理學會 相關視頻

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形象宣傳片
首屆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在浙江德清開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