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防經濟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防經濟學是一門以經濟學為工具,研究與國防有關的資源配置、收入分配、經濟增長和穩定性等問題的學科。與經濟學一樣,國防經濟學研究對象也是資源配置的效率問題。如何有效、合理地配置和使用稀缺性資源實現國防安全是國防經濟學永恆的主題。其研究的核心是,尋求實現既定國家安全目標前提下的投入最小化,或者在國家安全投入既定的條件下實現國家安全效益的最大化。

學科介紹

國防經濟學是一門運用現代經濟學工具研究國防與和平問題的學科。這一學科的研究涵蓋了核擴散、資源爭奪、環境外部性、種族衝突以及恐怖主義等問題,所有這些問題對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在當今處於後冷戰時期的世界。來自軍事和政治的危險可能比以前更多、更複雜。為此,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正在越來越多地應用經濟學[1]的方法和觀點,來提高人們對這些問題的認識。

產生與發展

自從國家產生以來,國防經濟就伴隨着人類社會,影響着歷史的發展,也促使人們從各個角度思考戰爭經濟和其他軍事經濟活動的問題。在文藝復興時期[2],佛羅倫薩的政治家尼科羅·馬基雅弗利認為:「誰的荷包里錢越富裕,誰就能打勝仗。」不過,作為一門完整的學科,現代國防經濟學始於1960年。美國著名學者查爾斯·J·希奇與羅蘭·麥基恩合著的《核時代的國防經濟學》,揭開現代國防經濟學發展的序幕。

國防經濟學的產生與發展對現代經濟學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托馬斯·謝林在研究衝突和國防問題時,重新塑造了關於人類交互作用行為的分析範式。在研究方法上,通過引入比傳統經濟理論更加犀利的分析方法——博弈論,破除了新古典經濟學在理性經濟人假設、完全市場、完美信息基礎上,忽視人類經濟行為分析的錯誤,為經濟學的政策研究和取向提供了更為現實的視角。

理論研究

當代西方國防經濟學,作為一門「應用性、實用性很強的學科」,它運用理論經濟學的一些範疇、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和基本的理論原理,對國防經濟中一系列問題,如軍費開支、國防工業基礎、國防採購、軍火貿易、軍備競賽、恐怖主義、軍事人力資源乃至非傳統安全等問題展開研究,並在此基礎上建立起本學科特有的一些範疇、分析框架和理論原理。可以指出,歐美發達國家在二次世界大戰之際就因應戰爭的需要,進行了軍工生產、後勤管理、戰爭運籌等方面的研究。

二戰時期的國防經濟研究,對支持戰爭勝利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而這一時期的研究成果,如庫存理論、排隊論、投入—產出分析、線性規劃、對策論等,又為戰後的經濟發展起了相當大的支持作用。至於到冷戰時期,歐美的一些經濟學家,更是將經濟手段視為武力手段之外的政策工具。因此,西方經濟學家不僅僅十分重視對威懾理論、軍備競賽、戰爭與和平等方面問題研究,而且對如何通過出口控制、貿易制裁、經濟援助等政策舉措來實現國家戰略方面的問題,進行相當深入的研究。冷戰結束,國防經濟學的研究對象又隨着國際政治格局的變化,轉向有關裁軍問題、國防工業轉型問題、地區衝突和局部戰爭問題、新形勢下國際安全和國家安全問題以及非傳統安全問題方面的研究。而9·11事件以後,面臨新的挑戰,國防經濟學家們,又將目光投注到衝突經濟學、恐怖分子行為建模、軍事聯盟經濟學方面上去。顯然,當代西方國防經濟學研究,始終是因時、因勢而變,其研究對象和研究範圍具有極強的政策指向性,旨在為現實的國防經濟問題提供一個可供判斷和選擇的基準。

中國學科情況

新中國的國防經濟學產生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當時,在軍隊與國防建設服從服務於國家經濟建設的大背景下,如何協調好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之間的關係成為學者們關注的一個重大問題,由此催生了新中國國防經濟學。國防經濟學在新中國發展的20多年時間內,有比較豐碩的成果問世。在解決現實問題上,始終以現實國防安全提出的需求作為國防經濟理論研究的着眼點,積極參加了國家軍隊及有關部委的課題研究,為政府有關部門和軍委總部的決策提供了大量的政策諮詢。在學科建設上,積累了可觀的文獻資料,翻譯了多部西方國防經濟學著作,並出版一批現代國防經濟學教材,為建立中國特色的國防經濟學奠定深厚的根基。

視頻

國防經濟學 相關視頻

國際經濟學全套視頻教程共52講
國際經濟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