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免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免檢其實只是企業的一個榮譽稱號,指產品質量達到一定標準的企業,可以向企業所在地的省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自願提出免檢申請,有效期一般為三年。獲得免檢證書的企業在免檢有效期內可以自願在產品或者其包裝上使用規定的免檢標誌。可見,免檢並非家電產品進入市場的法定條件。

概念

什麼是 國家免檢產品?

產品質量長期穩定,企業有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市場占有率高,經濟效益在本行業內排名前列,產品標準達到或嚴於國家標準要求,產品經省級以上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連續3次以上監督檢查均為合格,產品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國家產業政策[1]

34類免檢產品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產品免於質量監督檢查管理辦法》規定,全國對以下34類產品開展免檢工作:

(一)2000年度及2001年度已公布的14類產品:電視機電冰箱、空調、洗衣機、皮鞋、尿素、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水泥、微型計算機、微波爐、合成洗衣粉、吸油煙機、衛生巾、羊絨衫。

(二)2002年度新增加的20類產品:固定電話機、合成樹脂乳液(內外)牆塗料、陶瓷牆地磚、建築型材、羽絨服、電飯煲、電風扇、節能燈、DVD視盤機、複合木地板、嬰幼兒配方奶粉、滅菌奶、葡萄酒、瓶裝飲用水、大米、小麥粉、食用植物油、醬油、食醋、火腿腸。

產品免檢條件

(一)產品質量長期穩定,企業有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 (二)產品市場占有率、經濟效益在本行業內排名前列;

(三)產品標準達到或者嚴於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要求;

(四)產品經省級以上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連續三次以上(含三次)監督檢查均為合格;

(五)產品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國家產業政策[2]

此外,國家質檢總局針對具體的產品另定該類產品的年產最低規模。

免檢產品審定程序

(一)凡符合免檢產品規定條件的企業可以自願提出產品免檢申請,填寫產品免檢申請表,如實提供有效證明材料,報送企業所在地的省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

(二)省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負責受理企業申請,對申請材料進行書面審查,簽署審查意見,報送國家質檢總局。

(三)國家質檢總局在徵求社會有關方面意見後,對免檢產品予以審定,向符合規定條件的申請企業頒發免檢證書,並向社會公告。

(四)獲得免檢證書的企業在免檢有效期內可以自願在產品或者其包裝上使用規定的免檢標誌。使用的免檢標誌應當註明獲准免檢的時間及有效期限。

免檢的有效期為三年。免檢到期後產品需要繼續免檢的,企業應當重新提出申請。

視頻

國家免檢產品 相關視頻

國家質檢總局
想「終身免檢」駕駛證的圓夢了!車管所:滿足條件者可直接申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