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園林植物規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園林植物規劃

園林植物規劃就是對城鎮園林綠化應用的植物種類(喬木、灌木、藤木及草本植物)作一全面的規劃,根據各城鎮的性質、環境條件,在植物資源調查的基礎上,按比例選擇一批能適應當地城鎮郊區山地等不同環境條件,能較好地發揮園林綠化多種功能的植物種類。

基本內容

中文名:園林植物規劃

植物種類:喬木、灌木、藤木及草本植物

適用對象:城鎮園林綠化應用的植物種類

規劃前提:植物種類調查

種類調查

植物種類調查是規劃的前提和基礎。深入廣泛的調查依據,才能確保規劃的可靠及可操作。

城鎮自然條件調查

即指影響城鎮植物生長的各種生態因子。如氣候土壤植被污染等。尤其是一些導致植物死亡的災難性因子,如上海的颱風、北京的春旱。

城鎮綠化情況調查

該調查是為了了解具體情況,其中包括郊野自然植被的調查;市內;各類綠地現有植物生長狀況及比例的調查;古樹名木的調查。

郊野自然植被的調查

主要為了解和開發鄉土植物予以利用,自然植物群落的層次結構,以便模擬。如北京郊區上方山、百花山都有大量珍貴的野生鄉土植物。上方山系石灰岩,有大量的小花溲疏(Doutzia parviflora),雪白的花序幾乎蓋滿全株,且耐蔭,可在林下及林緣正常生長發育。太平花(Philladelphus pekinensis)到處可見,耐半蔭,分布在林緣處。

百花山岩石種類複雜,中上部為各類安山岩類,下部分布有沉積岩類(砂岩、頁岩、礫岩),1300米以下南坡有變質岩類(片岩、版岩、千枚岩),東南坡有凝灰質砂岩,夾礫岩、頁岩等。野生植物600多種,是天然的花園。常見的有百花花楸天目瓊花東陵八仙花小花溲疏大花溲疏北京丁香三椏繡線菊柔毛繡線菊胡枝子六道木遼東丁香藍荊子照山白山刺玫沙棘刺果薔薇黃花柳五角楓白樺紅樺落葉松平榛毛榛蒙椴山楊牛迭肚茶藨子螞蚱腿子薄皮木歐李稠李山葡萄短尾鐵線蓮大瓣鐵線蓮等。野生草本花卉更多,不贅述。

城鎮各類綠地現有樹種及比例的調查

一般在公園中園林植物種類比較集中,在植物園中最全、最多。總的來講,華東的公園中有200餘種植物,如杭州花港公園有240種左右,上海西郊公園200種左右,北京中山公園及紫竹院公園軍100餘種左右。西安有近300種樹種(常綠闊葉喬木18種,常綠闊葉灌木26種,常綠針葉喬木29種,落葉闊葉喬木125種,落葉闊葉灌木58種,落葉針葉喬木2種)這僅反映出這一城市的綠化面貌,世界與暖溫帶和北亞熱帶人工植被類型的植物景觀。

在植物配置中,喬木與灌木、落葉與常綠、快長與慢長樹種的比例,以及草本花卉和地被植物的應用是極為重要的。不同的比例可以反映出不同的園林外貌。上海因受極左思潮影響,園林建設中喬灌木比例的變化極大。解放初三年和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喬灌木比例為:1:12(包括綠籬),以後降到1:10;1956年為響應'綠化祖國'的號召,需要生產苗木供應農村綠化,喬灌木的比例降到1:4,1957年大躍進時,提出'綠化、香化、彩化',果樹、喬木、灌木三者的比例為1:1:1。1960年針對'四多四少'進行糾偏(即慢長多、快長少;觀賞多、經濟少;小樹多、大樹少;灌木多、喬木少),提出了育大樹、養大樹、種大樹的業務方針,喬灌木的比例繼續下降。四人幫橫行時,花灌木及草本花卉被列為'封、資、修'類,遭到更大的摧殘。公園下令翻掉草坪,挖掉灌木,留出空地,大種喬木,造成喬灌木比例嚴重失調的後果。80年代初上海調查了市區14個公園,共有喬灌木271種,喬木與灌木的比例為1:0.47。這是經營了三十年後,遭受摧殘的結果。西安興慶公園是較好的公園,選擇公園中綠化面積較好部分調查,喬灌木比例僅為1:0.56;北京紫竹院公園共有130種植物,選擇4塊綠地調查,喬灌木比例僅為1:1.08。

古樹名木調查

古樹

不同學者對古樹定的年齡不一,有的定為100年,有的定為200年、300年以上。問題是沒有科學的辦法來測出古樹的年齡。較為可靠的是依據古建築、古寺廟營建的年代來推算,因為建築與植樹是同時完成的。如北京潭柘寺建於一千多年前的晉代,古廟院中號稱帝王樹的銀杏年齡也在千年以上。北京戒台寺建於唐代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古寺院內的九龍松(白皮松)、臥龍松、活動松(有松)也皆有千年以上。西安千年以上的樹種有6種:槐樹2000年、側柏1700年,銀杏1300年、白皮松1300年、青杄1100年、雲杉1000年。杭州法相寺的唐樟、五台山的老銀杏均是千年以上,還有皂莢、雲棲的大楓香、米櫧、青岡櫟、苦櫧、糙葉樹;靈隱的山膀胱、老檜柏;紫竹林中的七葉樹;上天竺的白玉蘭;青蓮寺的金桂;靈峰的銀桂均有500-800年樹齡。

古樹是活的見證,是當地最合適的樹種,可以成為樹種規劃中的基調樹種或骨幹樹種。古樹調查還有以下價值:(1)對古樹立地條件的分析,可指導用何措施改善立地條件。如北海白塔上白皮松(乾隆封為白袍將軍)、油松(被封為遮蔭侯)千年以上生長良好。發現古人鋪裝的是倒梯形的透氣磚,各塊磚間的間隙似一個個容水的小水庫,磚低土面上還撒有骨粉。這對我們養護古樹極有指導意義。(2)古樹的冠幅不僅表達了所需的營養面積,樹姿,也可作為種植疏密的參考。(3)古樹的樹姿、樹皮、根莖等各種形態變化又直接涉及到植物形態、生態、生理等多方面的問題,值得探討。

名木

指當地或國家保護的珍稀樹種或從外地引入的名貴樹種,也有指國內外一些國家領導人或名人手植的樹木。如黃山迎客松、景山公園崇禎皇帝上吊的槐樹、山東曲阜孔子手植的檜柏、蘇州清、奇、古、怪四棵檜柏、杭州的斑皮抽水樹、銅錢樹、夏蠟梅等。

歷史資料的調查

通過對縣誌、府志的查閱,從歷史上了解各地的氣候條件、樹種選擇及植物景觀記錄和描述中對植物的應用。

《昆明縣誌》記載元代「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春二月,雪深七尺,人畜多死」。昆明為滇中高原,實際海拔1890M左右,絕對最低溫度-5.4℃,最高為33℃,四季溫差比其他城市小,加上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由於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部干而暖的空氣進來,使之晴天多,日照充足,氣溫升高,午後氣溫有時升到12-17℃。所以「冬不祁寒」。每年5-10月印度洋上西南暖濕氣流代替了印度大陸的乾暖氣流雨量多,陰天多,日照少,產生「夏不酷暑」之感。但全面形容昆明的氣候特徵應是:「四季如春、夏日如灸、稍蔭即秋、一雨成冬」,一天中有時會感到四季的變化。1975年冬至1976年春,全國性凍害也波及昆明,最低溫度達到-4.9℃,尤其是迅速地降溫,四天內氣溫下降22.6℃,使大批植物受害。原產澳大利亞的藍桉、銀樺大量受凍,損失慘重。因此在做樹種規劃時也應考慮到歷史上及近年災難性氣候。

規劃原則

在當地自然條件、自然植被、城鎮綠化種類、比例、古樹名木、歷史資料等方面進行全面調查後,可着手進行植物規劃。

在滿足園林綠化綜合功能的基礎上,要兼顧各綠地類型及城市性質進行規劃

我國大、中、小城市在不斷發展,不斷增加,按1983年10月統計有245個。改革開放後出現了很多縣級市,數量難以統計。每個城市根據其歷史、工業生產、風景名勝等來確定城市的性質。1982年經國務院批准,把24個城市定為第一批歷史文化名城(北京、承德、南京、杭州、西安、延安等),又確定杭州為對外開放的全國重點風景旅遊城市。城市性質定下來後,根據園林樹木的三大功能(改善環境的生態功能、美化功能及結合生產功能)進行植物種類選擇及規劃。一個城市中又根據不同綠化類型及滿足不同的園林功能來選擇樹種。如行道樹選擇則要求:樹大蔭濃、樹冠整齊、主幹通直;生長較快、長壽、耐修剪、耐移植、耐瘠薄、抗污染;樹身潔淨,沒有惡臭或有刺的花、果(如銀杏或構樹就要選擇雄株)等。

昆明地處滇中高原,自然植被為北亞熱帶常綠闊葉與針葉混交林為主,常與落葉闊葉林混交。昆明素有春城之稱,故大量栽植常綠樹種,加上色彩豐富的落葉樹,才能達到「四季常青」、「四時花香」之春城景色。武漢市的園林綠化要體現江城風格,夏日長而熱,故要達到「綠陰護夏、紅葉至秋、花開四季、冬夏常青」。要求植物規劃中既要有高大蔭濃的樹種、講求實效;又要萬紫千紅、美化、彩化。

適地適樹,以鄉土樹種為主,適當選用已馴化的外來樹種

城市的立地條件較差,上有天羅、下有地網,土層瘠薄且有磚瓦、水泥、石灰等雜物,大氣污染嚴重,飄塵大。在這樣苛刻的條件下,又要把樹種好,長好,非適地適樹不可。

天津市地下水位高,鹽鹼土多,土質不良,故要着重選擇抗澇、耐鹽樹種。主要有絨毛白蠟、檉柳、紫穗槐、杜梨、雪柳、西府海棠、枸杞、柳樹、沙棗、沙棘、玫瑰等。在樹種規劃中選9種喬木:槐樹、絨毛白蠟、苦櫟白蠟、毛白楊、刺槐、垂柳、臭椿、合歡、泡桐。10種灌木:海棠、榆葉梅、玫瑰、丁香、香茶藨子、月季、錦帶、繡線菊、木槿、金銀木等。

一般來說,本地原產的鄉土植物最能體現地方風格,群眾喜聞樂見;最能抗災難性氣候;種苗易得且易成活。如華北的楊、柳、榆、槐、椿、油松、白皮松、五角楓、欒樹、黃連木、白蠟、海棠等最能適合華北的氣候條件。

適當選用經過馴化的外來樹種非常重要,不少外來樹種已證明基本能適應本地生長。如原產印度、伊朗的夾竹桃,15世紀後引入我國,其性強健,抗煙塵及有毒氣體,不擇土壤,病蟲害少,花期長,已成為長江流域以南各城市的主要樹種之一。懸鈴木原產英國,我國很多城市都用其做行道樹。刺槐原產德國,在我國不但用於城市園林綠化,還廣泛用於造林。銀樺、桉樹原產澳大利亞;雪松原產印度、巴基斯坦;廣玉蘭、落羽松、池杉原產北美;大王椰子原產古巴;散尾葵原產馬達加斯加;三角花原產巴西。所有這些樹種已為我大江南北園林綠化中廣泛應用,安家落戶了。

令我們汗顏的是,我們守着豐富的植物資源卻很少向自然索取,相反的百餘年前西方國家多次派員來華挖掘、開發為其所用,因此連西方的園林工作者對於我們不充分利用鄉土的植物資源感得到迷惑不解。如紫皮槭(血皮槭)樹皮血色且紙狀剝落,秋色葉血紅;深山木天蓼,葉有粉紅色斑塊,木天蓼也有銀白色斑點,寬翅峨眉薔薇的寬刺上花紋色彩均極美麗。草本花卉更是不計其數,尤其是大量的宿根花卉。我們必須立即着手在引種本國植物資源的基礎上,進一步選擇優良單株,尋找雄性不育單株來培育自己的新品種。只有這樣才能追上西方國家的水平。

以喬木為主,結合灌木、藤本、地被、花卉,為設計人工栽培群落提供豐富的素材

喬木是城鎮園林綠化的骨架,具有良好的改善環境、保護環境、美化環境等作用,但僅僅用喬木綠化,則面貌顯得單調,也不能充分發揮出生態效益。如由喬木、灌木、藤本、地被模擬自然植物群,組成有層次、有結構的人工植物群落,不但豐富了園林中的綠化景色,增添了自然美感,而且最大限度的利用了空間,增加單位面積的綠量,有效地提高了生態效益,更為有益地改善了環境。

快長樹—慢長樹,常綠樹—落葉樹相結合

一座新建城市,為了早日發揮城市的綠化面貌,或由於珍貴、慢長樹種的苗木缺乏,先利用一些速生樹種進行普遍綠化是正確的。快長樹能迅速形成綠化面貌,但他們往往壽命短,一旦長大綠樹成蔭,由於衰老要砍伐更新再種小樹,群眾往往不能理解和諒解,同時也影響了園林景色。慢長樹種往往長壽,能使城市綠化景觀有一相對長的穩定時期,但在小樹階段往往難達到園林綠化功能的需求。為此讓快長樹與慢長樹間隔配置,快長樹迅速成蔭,待其要影響慢長樹生長,而且慢長樹也已長大到一定程度,就要堅決地去掉快長樹,留下慢長樹,這樣就不會劇烈地影響綠化面貌,群眾也能理解。

南京市在解放初期面對着大量荒山空地,要迅速進行綠化,要求短期內有良好的綠化面貌,因此採取先以速生樹種,稍後慢長樹跟上;先用一般樹種,後用名貴樹種。速生樹種選擇用了加楊,楓楊、懸鈴木、刺槐、泡桐、黑松、馬尾松、垂柳等,同時繁殖鄉土樹種及名貴樹種如銀杏、楓香、雪松、龍柏、薄殼山核桃、香樟、水杉、落羽松、池杉、廣玉蘭、五角楓、柿樹、梓樹、青桐、桂花、女貞、黃楊、月季等。

規劃方法

植物規劃包括在城鎮中將來要應用的木本和草本植物。草本植物除了一、二年生花卉外,更應重視多年生的宿根、球根花卉。城鎮園林綠化的色彩、四季景色以及濃厚的節假日氣氛 ,花卉的作用是無可替代的。當然還有禾草類、莎草科植物,用做城鎮綠化中的底色並使黃土不露天。

木本植物規劃中分基調樹種、骨幹樹種及一般樹種。

基調樹:一個城市,通過對基調樹種的種植,形成綠化基調。基調樹種應該往往是市樹和地區最優秀的樹種。種類不宜多,1-4種足夠,但數量上宜多,常為標誌這一城市綠化面貌的代表樹種。如廣州稱棉城,大量應用木棉;福州稱榕城——小葉榕;成都稱蓉城——木芙蓉;新會稱葵城——蒲葵。重慶的黃葛樹,鄭州的懸鈴木,天津的絨毛白蠟,昆明的懸鈴木、銀樺、藍桉,北京的國槐、側柏、白皮松、油松等。

規劃作用

園林植物是城鎮園林綠化地基本材料,因此對其的選擇與規劃是城鎮綠化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之一。早在1965年《建工部城建工作會議紀要》上明確指出:「通過調查,摸清綠化任務,了解群眾要求,根據以近期為主,遠近結合的原則,實事求是地作出綠化規劃、育苗規劃和樹種規劃,避免盲目性。」園林植物規劃確定下來以後,就能有計劃、按比例地培育苗木,使苗圃內的種苗生產有方向、有目標、有數量,避免盲目育苗,造成苗木過多或不符合城鎮綠化需要的毛病。

用途分類

1.獨賞樹種,樹形優美適於獨植的樹種。

2.行道樹種(包括針葉類、闊葉常綠類、落葉類)。

3.庭蔭樹種(包括針葉類、闊葉常綠類、落葉類)。

4.防護樹種(以各種防護作用而分類列出)。

5.花木樹種(又分為喬木、灌木、叢木、藤木)。

6.觀果樹種。

7.色葉樹種(又分為春色類、秋色類、常年色葉類、雙色葉類)。

8.籬垣用樹種(包括整形雕塑用樹種)。

9.垂直綠化樹種(包括纏繞類、攀附類及覆蓋地面類)。

10.其他類樹種(包括精華殺菌類、結合生產類、室內裝飾類,以及可能引種成功或近於成功的樹種)。

根據該地的樹種規劃,園林規劃部門可按本地的綠化系統規劃,估算出總的樹種用量,而苗圃則可根據這個估算作出分批分期的育苗、出囿以及引種等計劃,當然苗圃的計劃也應有一定的彈性範圍。總之,有了該地的樹種規劃後就可使園林建設工作少走彎路,避免浪費,避免盲目性,可以有效地保證園林建設工作的發展和水平的提高。[1]

參考文獻

  1. 論園林植物景觀規劃設計豆丁網,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