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時佳與師徐景陽園堂五首·窮秋破屋檐頭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四時佳與師徐景陽園堂五首·窮秋破屋檐頭雨》是元朝著名學者陸文圭的作品之一。

陸文圭生於南宋末年的動盪時代,年少聰穎負有奇才,咸淳九年中舉後因蒙古大軍南下,不仕,隱居山中投身地方教育。後曾受元廷聘用,設教於吳縣、容山等地。設教同時精研醫道,開創江陰地區中醫先河。身後名譽滿堂,被稱為「東南學者之宗師。」

陸文圭生平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年少聰穎好學深研儒道,青年中舉卻因動盪局勢隱居山中,從事縣鄉教授。中年精研醫術,濟世救人,開創江陰中醫學派[1]。延祐復科,逾古稀兩中鄉試,以老辭,繼續返回地方教授生徒,文譽天下。

四時佳與師徐景陽園堂五首·窮秋破屋檐頭雨

主要作品

陸文圭著作等身,成果頗豐。史籍所載陸文圭「下筆不停思,一紙數千言。(《牆東類稿》第五卷《元人文集珍本從刊》本《送朱南伯序》第545頁)」,他曾採集秦漢至宋唐以來的關於民彝世教的文章,輯成《宣師堂文》,而陸文圭更重要的著作是他用畢生心血寫成的《牆東類稿》二十卷。

《牆東類稿》匯集了陸文圭一生思想精粹,包括其所作碑銘、序跋、詔誥以及詩詞,為當時社會情況的鮮活反映。因其文獻學[2]價值較高,先後出現了多種版本。

首先,有《四庫全書》本,此版本二十卷為修定《四庫全書》時,史官從《永樂大典》輯出者;其二,有刊行於江陰世德堂的道光本;其三,有光緒武進盛氏重刻道光世德堂刻本,即《常州先哲遺書》本;其四,有光緒重刻本所附金武祥校勘記,簡稱「金校本」;此外還有中華書局影印《永樂大典》殘本本、1983年台灣商務印書館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第1194冊)、1985年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元人文集珍本從刊》影印本、《從書集成續編》本等。其中 1994年上海書店《叢書集成續編》包括《牆東類稿》二十卷,補遺一卷。

視頻

四時佳與師徐景陽園堂五首·窮秋破屋檐頭雨 相關視頻

南三閣中唯一留存下來的文瀾閣,裡面的《四庫全書》去了哪裡?
南宋末年,心學和理學的辯論,最終誰贏了?

參考文獻

  1. 江陰近代中醫流派述略,道客巴巴,2016-04-25
  2. 杜澤遜:文獻與文獻學,搜狐,201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