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十二式太極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十二式太極拳

中文名: 四十二式太極拳

外文名: tai ji

四十二式太極拳,競賽套路是以楊式太極拳為基調,吸收了陳、吳、孫式太極拳的動作,繼承了傳統太極拳連綿不斷,輕鬆柔和,圓活自然的動作特點,充分突出了太極拳意領身隨,剛柔相濟的技術要求,有一定難度、強度和運動量。[1]

簡介

42式太極拳是一國套路武術比賽中指定套路,是廣大太極拳愛好者的必練套路。以楊式太極拳為主,吸取陳式、吳式、孫式太極拳之長,動作嚴格規範、舒展大方。該套路結構嚴謹,內容充實,是大眾強身健本、修身養性的熱門套路。

歷史沿革

1988年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共同創編了國際標準的太極拳競賽套路(綜合42式)。

在創編過程中,參閱了大量的文獻,聽取了專家的意見,吸收了傳統太極拳套路的技術精華。既保持了太極拳的傳統性,又有了新的發展。因此,「國際標準」的太極拳競賽套路內容充實、風格突出、動作規範、結構嚴謹、布局合理,同時又增加了難度。能夠全面均衡的鍛煉身體,同時由於其動作數量、組別、時間等均符合競賽規則的要求,適於在同等條件下進行的國際性的比賽活動。 國際標準太極拳競賽套路,經國內外廣大太極拳愛好者攜手不懈的努力,已經推廣普及至世界各地,已在國內和國際重大的比賽中被作為統一規定套路。 太極拳競賽套路是用於國際、國內比賽和健身活動的國家統一規定的國際標準套路,其動作規範、技術全面結構新穎、風格突出、兼收各式、融為一體、轉接柔順、中正安舒。

1、起勢 2、右攬雀尾 3、左單鞭 4、提手5、白鶴亮翅 6、摟膝拗步 # 7、撇身捶

8、捋擠勢 9、進步搬攔捶 10、如封似閉

第二段

11、開合手 12、右單鞭 13、肘底捶 14、轉身推掌15、玉女穿梭 # 16、左右蹬腳

17、掩手肱捶 18、野馬分鬃

第三段

19、雲手 20、 獨立打虎 21、右分腳

22、雙峰貫耳 23、左分腳 24、轉身拍腳25、進步栽捶 #26、斜飛勢 27、單鞭下勢

28、金雞獨立 29、退步穿掌

第四段

30、虛步壓掌 31、獨立托掌 32、馬步靠

33、轉身大捋 34、歇步擒打 # 35、穿掌下勢

36、上步七星 37、退步跨虎 38、轉身擺蓮

39、彎弓射虎 40、左攬雀尾 41、十字手 42、收勢

風格特點

42式太極拳競賽套路是以楊式太極拳為基調,吸收了陳、吳、孫式太極拳的動作,繼承了傳統太極拳連綿不斷,輕鬆柔和,圓活自然的動作特點,充分突出了太極拳意領身隨,剛柔相濟的技術要求,有一定難度、強度和運動量。 作為競賽套路,動作規格十分規範。運動中手法、步法清晰、準確;身法表現動作(即身體帶動四肢協調運動)非常明確;過渡動作路線清楚,方向、高低固定;眼神與上肢的配合順遂,手到、眼到、身法到,動作完整合一。定勢時手型、步型、動作姿勢的高低、大小、角度方位等都有明確的規定。

42式太極拳競賽套路以楊式太極拳動作為基調,選用了陳式太極拳的發勁動作,吳式太極拳細膩的手法變化,孫式太極拳的開合手法及靈活的步法變化,是一套綜合性的太極拳練習套路。在動作編排上,它既包括一些簡單的基礎動作,又加入了一些複雜的難度動作,如掩手肱捶、分腿、蹬腿等;既有勁力沉穩、充實的動作,又有輕柔、活潑、連貫性強的動作;有平衡、有轉身、有獨立的高勢,有較低的仆步下勢。而且在技術編排上,難度動作均採用左右勢對稱的形式。整個套路左右對稱、上下相應,動靜結合,輕重襯托,技術表現全面、綜合。

42式太極拳競賽套路在動作的選擇及組合變化上很有特點。如第二段中的玉女穿梭,上肢動作吸取了吳式太極拳動作中圓托細膩多變的手法,是平圓轉換;下肢動作吸取了孫式太極拳動作中的上步跟步的靈活步法,最後達至舒展大方的弓步架推掌定勢,動作選擇、組合得很巧妙。再如,在一個高姿、瀟灑的平衡腿法後,緊接一個紮實、沉穩的馬步,同時配以勁力沉實、抖放的掩手肱捶,然後以柔緩、圓滑的過渡,相接以沉着穩健的野馬分鬃動作。這些組合既突出了太極拳連貫、細膩、協調、靈活、輕柔活潑的技術風格,又體現了太極拳瀟灑、奔放、勁力沉實的健美特色,演練中給人以美的愉悅。

學練42式太極拳,從總體上把握其風格特點有益於個別動作的學習,以上這些特點希望學練者能悉心體會,在演練中把握住該套路的實質,以便把技術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階段。

網站建設

在國家體育總局多年的大力推動下,42式太極拳迄今已經成為了中國,包括港澳台太極愛好者們,最熱衷的太極養生健身運動套路。同時,也是每年各界人士舉辦體育競賽、聚會交流所必不可少的太極拳比賽套路項目。

為幫助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武術協會進一步普及四十二式太極拳運動,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國粹,助力國家太極拳運動申奧成功,同時解決廣大太極拳愛好者尋找42式太極拳資源難、學拳交流受局限等問題,北京市朝陽區武術愛好者們自發籌資建設了42式太極拳網。

42式太極拳網主旨:公益、分享、交流、傳播。網站包括有李德印、陳思坦、吳阿敏、高佳敏等名家名師分解教學資訊,還有北京乃至全國近期42式太極拳運動的比賽、交流信息,以及民間太極拳師名錄等內容。是全國各地拳友相互交流學拳心得體會的平台。

四十二式太極拳動作名稱

預備勢

一、起勢

二、右攬雀尾

三、左單鞭

四、提手

五、白鶴亮翅

六、摟膝拗步

七、撇身捶

八、捋擠勢

九、進步搬攔捶

十、如封似閉

十一、開合手

十二、左單鞭

十三、肘底捶

十四、轉身推掌

十五、玉女穿梭

十六、右左蹬腳

十七、掩手肱捶

十八、野馬分鬃

十九、雲手

二十、獨立打虎

二十一、右分腳

二十二、雙峰貫耳

二十三、左分腳

二十四、轉身拍腳

二十五、進步栽捶

二十六、斜 飛勢

二十七、單鞭下勢

二十八、金雞獨立

二十九、退步穿掌

三十、虛步壓掌

三十一、獨立托掌

三十二、馬步掌

三十三、轉身大將

三十四、歇步擒拿

三十五、穿掌下勢

三十六、上步七星

三十七、退步跨虎

三十八、轉身擺蓮

三十九、彎弓射虎

四十、左攬雀尾

四十一、十字手

四十二、收勢

附:四十二式太級拳線路圖

第一段:1,起勢 2,右攬雀尾 3,左單鞭 4,提手 5,白鶴亮翅 6,摟膝拗步(二) 7, 撇身捶 8,捋擠勢(二) 9,進步搬攔捶10,如封似閉

第二段 : 11,開合手 12,右單鞭,13,肘底捶 14,轉身推掌(二) 15,玉女穿梭 16,右左蹬腳 17,掩 手肱捶18,野馬分鬃(二)

第三段 : 19,雲手(三)20,獨立打虎 21,右分腳 22,雙峰貫耳 23,左分腳 24,斜飛勢 27,單鞭下勢 28,金雞獨立29,退步穿掌

第四段 : 30,虛步壓掌 31 獨立托掌 32,馬步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