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喝咖啡的禮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喝咖啡的禮儀

咖啡越來越成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時也越來越多的人成為了咖啡忠實的粉絲,但是大多數人並沒有注意它的禮儀。因此知道喝咖啡的禮儀必不可少。[1]

遞咖啡時的禮儀

當別人給自己遞咖啡時,只要在咖啡放到桌子時,微笑說謝謝即可,不要起身去接,這樣容易讓咖啡濺到手上和衣服,如果是自己做了咖啡遞給別人喝的時候,一定要用雙手去遞,杯碟接觸桌面的時候,要輕放,不要發出聲響,咖啡端到客人手上時咖啡杯的耳朵和勺子朝著客人右手。- 咖啡技巧及資訊, 咖啡資料庫[2]

拿咖啡杯的禮儀

咖啡歷史源遠流長,關於如何拿咖啡杯的說法,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不同的習慣要求,當咖啡杯和碟子一起呈上時,要用右手的拇指食指捏住杯耳,左手端起碟子,但手指不能從杯耳穿過去。

喝咖啡的禮儀

品嚐一杯咖啡首先先是「聞香」,感受咖啡散發出來的原香味,再「觀色」看一杯咖啡的顏色和濃度,最好的咖啡呈現深棕色,再「品嚐」感受咖啡的香甘醇酸苦,最後再根據自己的喜好「加糖」,如果剛剛煮好的咖啡太熱,可以用咖啡匙在杯中輕輕攪拌使之冷卻,或者等待其自然冷卻,然後再飲用,不要用嘴試圖去把咖啡吹涼,是很不文雅的動作,喝熱咖啡的最佳溫度是80℃,最好在端上來的10 分鐘內喝完,因為咖啡中的單寧酸很容易在冷卻的過程中發生改變,口感變酸,影響咖啡的風味。

請人喝咖啡時的禮儀

請別人來喝咖,如果有不懂咖啡的人在場,就不要在做好了後,再讓大家去品這是用什麼豆子做的,以免讓不懂咖啡的人尷尬,最好在做咖啡之前,就直接告訴大家用的豆子、方法、做一杯什麼樣的咖啡,如都是咖啡圈內人士,需要品鑑咖啡除外,做好的咖啡給別人喝應注意單品咖啡八分滿,花式咖啡滿而不溢。

咖啡加糖的禮儀

如果是白砂糖,可以直接用咖啡匙把砂糖舀進咖啡杯裡,但是也有那種獨立包裝的小包砂糖,這樣操作很方便。如果是方糖的話,可以用糖夾子或手把方糖放在咖啡碟的一側,再用咖啡匙將方糖輕輕放入杯中。注意,如果公用糖罐內有一把小匙,那是公匙,只能用來舀糖,不能用於攪拌咖啡;當然有公匙的時候也不要用私人的咖啡匙去舀公用糖罐裡的糖。

喝咖啡時坐姿

如果是在商務氛圍下,坐姿要端正,盡量不要大幅度斜靠在椅背上,不要翹腿;如果是和朋友輕鬆聊天,可以舒服靠在沙發上,但要注意不要翹二郎腿,因為如果咖啡桌比較低矮,這樣會讓腳靠近桌子給別人帶來不適感。

咖啡的速度

如果是自己喝咖啡,那麼速度都由你自己把控,一飲而盡也可以,抱著書喝一天也可以。但通常我們都會約上三五知己一起喝咖啡,那這個時候就要照顧到對方的感受。如果太快了,對方可能會以為你要急於結束這次的約會;如果太慢或不喝,對方可能會以為你不喜歡甚至或者覺得難喝,這點在別人親手做咖啡請你喝時更需要注意

喝咖啡吃甜點禮儀

喝咖啡的時候一般會附帶一些小點心,但是不能一手端咖啡杯,一手拿點心,喝咖啡的時候應放下點心,吃點心的時候要放下咖啡杯。此外,不可以端著咖啡杯滿屋子跑,也不要端著咖啡杯跟別人講話,要做其他事情的時候應該把咖啡杯放下。(內容轉自:咖啡小鎮 CafeCulture啡言食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