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喜樹

中文學名:喜樹

別稱:旱蓮、水栗、水桐樹、天梓樹
、旱蓮子、千丈樹、野芭蕉、水漠子

門:木賊門

綱:木蘭綱

目:山茱萸目

科:藍果樹科

屬:喜樹屬

喜樹(學名:Camptotheca acuminata.),別名旱蓮、水栗、水桐樹、天梓樹、旱蓮子、千丈樹、野芭蕉、水漠子,是藍果樹科、喜樹屬植物。喜樹是中國所特有的一種高大落葉喬木,是一種速生豐產的優良樹種。落葉喬木,高達20餘米。樹皮灰色或淺灰色,縱裂成淺溝狀。小枝圓柱形,平展,當年生枝紫綠色,有灰色微柔毛,多年生枝淡褐色或淺灰色,無毛,有很稀疏的圓形或卵形皮孔。喜光,不耐嚴寒乾燥。深根性,萌芽率強。較耐水濕,在酸性、中性、微鹼性土壤均能生長,在石灰岩風化土及沖積土生長良好。1999年8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喜樹被列為第一批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保護級別為Ⅱ級。[1]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達20餘米。樹皮灰色或淺灰色,縱裂成淺溝狀。小枝形,平展,當年生枝紫綠色,有灰色微柔毛,多年生枝淡褐色或淺灰色,無毛,有圓柱很稀疏的圓形或卵形皮孔;冬芽腋生,錐狀,有4對卵形的鱗片,外面有短柔毛。葉互生,紙質,矩圓狀卵形或矩圓狀橢圓形,長12-28厘米,寬6-12厘米,頂端短銳尖,基部近圓形或闊楔形,全緣,上面亮綠色,幼時脈上有短柔毛,其後無毛,下面淡綠色,疏生短柔毛,葉脈上更密,中脈在上面微下凹,在下面凸起,側脈11-15對,在上面顯著,在下面略凸起;葉柄長1.5-3厘米,上面扁平或略呈淺溝狀,下面圓形,幼時有微柔毛,其後幾無毛。頭狀花序近球形,直徑1.5-2厘米,常由2-9個頭狀花序組成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通常上部為雌花序,下部為雄花序,總花梗圓柱形,長4-6厘米,幼時有微柔毛,其後無毛。花雜性,同株;苞片3枚,三角狀卵形,長2.5-3毫米,內外兩面均有短柔毛;花萼杯狀,5淺裂,裂片齒狀,邊緣睫毛狀;花瓣5枚,淡綠色,矩圓形或矩圓狀卵形,頂端銳尖,長2毫米,外面密被短柔毛,早落;花盤顯著,微裂;雄蕊10,外輪5枚較長,常長於花瓣,內輪5枚較短,花絲纖細,無毛,花葯4室;子房在兩性花中發育良好,下位,花柱無毛,長4毫米,頂端通常分2枝。翅果矩圓形,長2-2.5厘米,頂端具宿存的花盤,兩側具窄翅,幼時綠色,乾燥後黃褐色,着生成近球形的頭狀果序。花期5-7月,果期9月。

生長環境

常生於海拔1000米以下的林邊或溪邊。喜溫暖濕潤,不耐嚴寒和乾燥,年平均溫度13℃~17℃之間、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地區生長。對土壤酸鹼度要求不嚴,在酸性、中性、鹼性土壤中均能生長,在石灰岩風化的鈣質土壤和板頁岩形成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良好,但在土壤肥力較差的粗沙土、石礫土、乾燥瘠薄的薄層石質山地,都生長不良。萌芽率強,較耐水濕,在濕潤的河灘沙地、河湖堤岸以及地下水位較高的渠道埂邊生長都較旺盛。現引種栽培區域已擴大到北亞熱帶和熱帶濕潤地區及乾熱河谷地帶。

地理分布

江蘇南部、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貴州廣東廣西雲南等省區,在四川西部成都平原和江西東南部均較常見;

保護現狀

1999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喜樹被列為第一批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保護級別為Ⅱ級。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

喜樹多採用種子繁殖。苗圃地宜選擇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土層厚度80厘米以上的黃壤土。育苗前,需經秋季翻耕培肥,翌年春耙地、及時平整,做到深耕細整,作床。一般採用高苗床育種,即床高20厘米~30厘米,床底寬1.2米左右、長10米~20米。床面要求平整土壤細碎,並用0.3%硫酸亞鐵溶液進行床面消毒。

育苗採集

育苗用種需採集。喜樹採種宜選在上年11月下旬進行,在15年~20年的成熟母樹上採種,採種時間可根據果實的顏色來判斷種子是否成熟,熟時瘦果由青綠變為淡黃褐色,即為種子充分成熟的特徵。

種子處理

播前種子需經催芽處理。其步驟是:先用0.5%高錳酸鉀液消毒1小時~2小時,然後漂洗乾淨,用40℃左右溫水浸泡12小時,然後將種子取出與1/3的鮮河沙混合均勻;如有80%的種子張口露芽時即可播種,一般每畝苗床播種量4公斤~5公斤,播後蓋土0.5厘米~2厘米,用稻草、麥秸等進行覆蓋。
大概在20天~30天後,即可出苗。待幼苗大部分出土時,選陰天或傍晚分批揭去覆蓋物,當小苗長出2片葉時澆一次透水,並視情況及時間苗、補苗,保持株行距10厘米~15厘米。小苗長出4片葉子時可進行葉面噴肥,選用0.3%尿素液或0.3%的氮、磷、鉀複合肥液噴1次~3次,進入9月中旬停止施肥,加強苗木管理,待苗木充分木質化後即可出圃造林。起苗前進行苗木調整、分級統計,起苗時注意不傷頂芽,不撕裂根系,去劣留好,分級包裝待用。

醫用——喜樹果

功能主治:抗癌,散結,破血化瘀用於多種腫瘤,如胃癌、腸癌、絨毛膜上皮癌、淋巴肉瘤等。
用藥注意:喜樹全株含喜樹鹼,果實含量約為根的2.5倍。中毒後對胃腸道有強烈刺激作用,表現:噁心嘔吐,食慾下降,膀胱炎症狀,尿痛,腹脹,白細胞下降,大量腹瀉,呼吸困難,昏迷,最後死於呼吸麻痹。
中毒解救方法:①1:4000高錳酸鉀液洗胃,然後服通用解毒劑。②輸液,增加尿量。③肌肉注射阿托品和呼吸興奮劑,對症治療。④黃柏9g 枳殼9g 甘草9g 藿香12g ,水煎服,連服4--5劑。綠豆30g 甘草30g 丹參30g 連翹30g 大黃15g 水煎服。

參考來源

  1. 抗腫瘤之喜樹, 中醫中藥網,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