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由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由之
中國中醫研究院副院長
出生 1926年7月1日
浙江省杭州市
國籍 中國
母校 無錫國學專修館上海分校
職業 醫生

唐由之,字昆吾,浙江省杭州市人。中醫眼科學家[1]。1926年7月1日出生。1942年經唐雲友人石瓢僧人引見,拜見上海中醫眼科名醫陸南山先生。親眼看到眼病患者之多,其狀悽苦。毅然下定決心,立志銀海探驪,濟人於盲瞽。後由石瓢僧人推薦,拜師陸南山,從此步入攻讀岐黃書,鑽研龍木術的生涯。在繼承和發揚中醫眼科金針撥障術和睫狀體平部的手術切口研究方面成就突出,發明了白內障針撥套出術。為中國中醫眼科的學科帶頭人[2],在中國外享有盛譽。

人物履歷

1926年 出生於浙江省杭州市。

1940年~1947年 拜師陸南山先生,併到蘇州陸南山眼科分診所應診。

1947年~1951年 在杭州市上珠寶巷開設昆吾眼科診所。

1951年~1952年 在杭州聯合診所工作。

1952年~1957年 就讀於北京醫學院醫療系。

1957年~1978年 歷任廣安門醫院眼科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科負責人。

1978年~1994年 中國中醫研究院副院長、副研究員、研究員。

1994年至今 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研究員。

2009年 被人社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評為首屆國醫大師[3]

生平簡介

1926年7月1日出生。其父經營參行,因抗日戰爭期間,民不聊生,商業蕭條,家私日漸消耗而倒閉。14歲就讀初等中學期間,其母謝世,家境日下,不得已而中途輟學,由其兄唐雲接到上海生活,續讀於無錫國學專修館上海分校,專攻古典文學,師其兄學習國畫、書法。1942年經唐雲友人石瓢僧人引見,拜見上海中醫眼科名醫陸南山先生。親眼看到眼病患者之多,其狀悽苦。陸先生診所業務繁忙,醫德高尚,療效確切,有撥雲見日之功,盛譽江浙村邑。這次拜見,給唐由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毅然下定決心,立志銀海探驪,濟人於盲瞽。後由石瓢僧人推薦,拜師陸南山,從此步入攻讀岐黃書,鑽研龍木術的生涯。 陸南山時為上海名醫,是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中醫的先驅,中醫眼科界革新的倡導者,為最先使用眼底鏡、裂隙燈、顯微鏡等現代科學儀器進行檢查、診斷的中醫眼科醫師。他思想開放,能洋為中用,善於吸收消化先進的東西,學習他人之長處。唐由之在陸先生門下,夙興夜寐,奮發攻讀。由於他聰慧機敏,謙虛好學,深得陸先生器重,常使之左右,指點秘要。經過4年的理論學習和臨床實踐,在陸氏診所學風、醫德的陶冶下,學識與日俱增,技藝基本練就。於第5年,受陸先生委託,到蘇州開設的陸氏眼科分診所,代理陸先生應診。1947年底旋歸故里,在杭州市上珠寶巷開設昆吾眼科診所,正式懸壺醫林,撥雲推翳,救盲瞽於世。1951年響應國家號召,首批加入聯合診所工作。在此期間,他深感要弘揚中醫事業,必須要有堅實的理論基礎,既要業專,又要學博。因此,他白天忙於診務,晚間先後在上海國醫夜校學習中醫基礎,在杭州文化夜校補習初高中的英語和數學等課程,為進一步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礎。1952年,他巧遇國家選拔在職中醫培養提高的良機,考入北京醫學院醫療系,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宿願。經過5年寒窗攻讀,於1957年畢業,分配到中醫研究院從事眼科的研究、臨床和教學工作,併兼任北京中醫學院眼科教學。

中醫眼科學是祖國醫學寶庫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唐由之在50餘年的從醫生涯中,努力繼承和發展前人知識,有所發現,有所創新。他取得的成就,為海內外眼科學者所重視,他先後被選為第五、六、七屆和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任中國中醫研究院副院長,全國中西醫結合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全國藥品鑑定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眼科學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眼科學會常務委員,中華中醫眼科學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學百科全書》編委,《中國醫學百科全書·中醫眼科學》分卷主編,北京中醫學院名譽教授,歐洲中醫眼科學會名譽主任,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合作中心副主任,出席了在意大利羅馬召開的第25屆國際眼科學大會,並於1990年3月在北京主持召開了26屆國際眼科學大會其中的中醫眼科學分會。

學術兼職

全國中西醫結合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

全國藥品鑑定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中西醫結合眼科學會主任委員

中華醫學會眼科學會常務委員

中華中醫眼科學會主任委員

北京中醫學院名譽教授

歐洲中醫眼科學會名譽主任

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合作中心副主任

研究工作

研究睫狀體平部切口 發揚"金針撥障術" 在北京醫學院學習期間,唐由之與同學組成眼科研究小組,經常研究中醫眼科事業之興衰,探討金針撥障術之奧秘。到中醫研究院工作後,條件比較優越。1958年開始用兔子作金針撥障術的動物實驗。1959-1960年期間正式進行金針撥障術的臨床研究,做白內障針撥術20餘例,手術全部成功,並於1960年在上海召開的第一屆中西醫結合會議上發表。

唐由之
唐由之

唐由之在對古代金針撥障術的繼承和發揚研究工作中,主要解決了兩大問題。

第一,在睫狀體平部作手術切口的問題。西醫眼科學的傳統觀念認為:金針撥障術這種手術不僅會引起嚴重的組織反應(炎症),抑且包藏着繼發性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眼內出血,以及玻璃體混濁變化的重大威脅,因而被放棄。唐由之通過對古代醫著,特別是《目經大成》中關於金針撥障術"針鋒就金位,去輪與銳眥相伴,正中插入,毫髮無偏"的記載,結合現代解剖學,進行了深入的研究,認為睫狀體平部血管少,以靜脈為主,有肌纖維,手術切口出血機會少,參考中國古代積累1000餘年的實踐經驗,說明此部進行手術,具有手術程序簡便,操作較安全,效果較好等優點,經過多年的臨床手術長期隨訪,以及術後眼球的病理組織學觀察,證明了在睫狀體平部作手術切口是安全可行的,有一定的科學根據。

第二,解決了白內障針撥術的近期併發症青光眼問題。唐由之經過觀察,分析術後引起青光眼的發病機制,可能為後房水經過撥障針進入的通道進入玻璃體腔內,使其內容增多,體積增大,將前部玻璃體擠進瞳孔區,並脫入前房,形成玻璃體疝。這種因素是手術無法避免的。他分析了術後青光眼發生的成因,採取了在手術操作過程中,增加劃破玻璃體前界膜的動作,破壞了玻璃體疝的完整性,避免了完全阻塞瞳孔,從而不再影響前後房水的交通,再也不會發生此類青光眼。至此,從根本上解決了白內障針撥術後發生青光眼的可能性。

在大量臨床研究的基礎上,於1966年4月,由衛生部傅連暲副部長主持聘請了中國有名中西醫眼科專家,召開了"白內障針撥術科研成果鑑定會",會上得到了好評,一致通過了鑑定,並且制定了推廣培訓方案。此項成果為中國中醫藥經過中西醫專家進行科學審定的第一項科研成果。1978年3月,唐由之出席了中國第一次全國科學技術代表大會。在會上,白內障針撥術作為科技成果,又一次受到了表彰。中國外一些黨政領導人,有的患了白內障,因年老體弱,無法採用其他白內障手術方法治療,白內障針撥術榮幸地被選用。唐由之多次為一些黨政領導人作了手術,恢復了光明,一次又一次地為金針撥障術、為祖國醫學贏得了聲譽。

突出貢獻

在臨床手術學研究的同時,並運用現代科學方法和手段進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如用裂隙燈、三面鏡進行臨床遠期觀察眼球內部睫狀體切口的形態變化,用病理組織學方法,觀察術後眼球組織學的改變,用熒光素眼底血管造影術觀察術後可能發生的黃斑囊樣水腫的變化,對睫狀體部的性質和特點,有了新認識。深化了睫狀體平部作手術切口的科學性、嚴密性和實踐性。為眼科學理論的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1985年1月,由中國中醫研究院主持召開了"白內障針撥套出術研究成果鑑定會",該項成果得到中西醫眼科專家們的好評,一致同意通過鑑定,並推薦上報衛生部評獎。《健康報》1985年1月13日除作詳細報道外,還專門發表了《繼承傳統,貴在創新》的短評。1985年10月8日,《健康報》公布了"白內障針撥套出術的研究"獲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4],為中醫中藥在臨床醫學領域中首次榮獲國家科學3項技術進步獎之一。鑑於唐由之在醫學方面給人類作出的突出貢獻,世界文化理事會於1988年11月授予"阿爾伯特·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獎狀[5]

唐由之多年來一貫十分注重科研、辦學與生產實踐相結合。早在1963年,在中醫研究院魯之俊院長支持下,就將白內障針撥術的技術帶到了廣西農村,為廣大貧下中農治病,並進行研究工作。1969年至1970年又繼續在廣西的廣大農村從事醫療和研究活動,並為當地培養了許多眼科專業人員。1971年至1972年又到福建省龍溪、漳州等地,從事白內障套出術的研究和推廣工作,舉辦了多期學習班,培養了許多眼科人才。1978年以後,將研究與教學結合起來,從事中西醫結合眼科研究生的帶教工作,用現代科學方法和手段整理和研究中醫眼科學。唐由之不僅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果,而且有着良好的醫德和醫風。他在長年的醫療工作中,待患者如親人,特別是白內障手術患者,多是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老人,他經常攙扶接送病人進行檢查和治療,有時送病人上廁所,甚至為病人拿便器,倒尿盆。對待工作極端負責。他在分管病房工作期間,不管是星期天,還是節假日,首先都要到病房看望病人,觀察病情,幾十年如一日,深得患者及其家屬的好評。他良好的醫德醫風薰陶了眼科的年輕醫護人員。這一優良作風,已成為不成文的制度傳了下來。

唐由之總是把自己的才智、技術和本領,視為人民的財富,在培養下級醫師的過程中,總是耐心教誨,諄諄善誘,手把手地、毫無保留地傳授技術。希望更多的人,熱愛中醫藥事業,更好地掌握中醫眼科的技能,為防盲、治盲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唐由之和所有取得偉大成就的科學家一樣,在科學的征途上,經歷了無數曲折和艱辛。在成績和榮譽的背後,有着深刻的教訓。對自己的學生,他經常講自己在科研和醫療工作中的挫折和教訓,決不以成績去掩飾教訓。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別人少走彎路,吸取教訓,避免失誤。

獲獎情況

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先後榮獲「全國科技大會先進工作者獎狀」、「中青年有突出貢獻專家」[6]、「全國衛生文明先進工作者」、「國醫楷模」、「首都國醫名師」、「國醫大師」、「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曾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技術進步獎」[7]、「國家科學進步二等獎」,及省部級科研獎等。

主要論著

1 唐由之.中醫對沙眼的認識與治療.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57。

2 唐由之.中醫對白內障的認識與金針撥白內障手術的初步研究.江蘇中醫.1961,(6):8-12.

3 唐由之.樹枝狀角膜炎的辨證論治.中醫雜誌,1963,(3):12。

4中醫研究院外科研究所眼科研究室(唐由之執筆).老年性白內障針撥術的臨床觀察.中華眼科雜誌,1966,13(1):64-67。

5 唐由之等.老年性白內障針撥套出術的療效分析.中華醫學會第二屆全國眼科學術會議論文匯編1979,3。

6 唐由之等.睫狀體平坦部切口的理論探討.中華醫學會第二屆全國眼科學術會議論文匯編1979,21。

光明使者

總述

唐由之,男,漢族,1926年7月出生,中國中醫科學院主任醫師、研究員,1946年起從事中醫臨床工作,為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首都國醫名師"。

唐由之
唐由之,首屆國醫大師

◆他憑藉嫻熟的金針撥障術,為毛澤東成功實施了手術[8]

◆他參與創辦現代化的中醫眼科醫院和眼科研究所、組織成立中華中醫藥學會眼科分會、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眼科專業委員會、創辦《中國中醫眼科雜誌》。

◆他桃李滿天下,不僅培養了一批研究生,還培養了眾多的基層醫生。

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唐由之,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發展中醫藥眼科的四大宏願:建一所現代化的中醫眼科醫院和眼科研究所;組織成立中華中醫藥學會眼科分會;組織成立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眼科專業委員會;創辦一流的刊物《中國中醫眼科雜誌》,如今宏願一一實現。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醫眼科集大成者,唐由之的成就來之不易。

花開花落兩由之

1963年,唐由之將改進後的"白內障針撥術"帶到了廣西和福建農村,為農民治病,並舉辦了多期學習班,為當地培養了許多眼科專業人員。那時唐由之在眼科領域已經很有影響了。之所以能選中他給毛主席做手術,也非偶然。

1963年,在中國中醫研究院(現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魯之俊支持下,唐由之響應黨的號召,深入基層,為農民治病。1968年至1969年他隨同醫療隊到廣西農村,為農民服務,同時為當地培養了許多眼科專業人員。1970年至1971年又到福建省龍溪、漳州等地,從事金針撥內障術的研究和推廣工作,舉辦了多期學習班。那時唐由之在眼科領域已經很有影響力了。

改進的白內障針撥術因手術切口小,術後併發症少而被作為首選。該項研究在1966年得到衛生部組織的全國著名眼科專家的鑑定和一致通過。唐由之為黨政領導人作了多次手術,恢復了光明,為祖國醫學贏得了聲譽。


讓唐由之記憶最深的是為毛澤東主席了。

1974年,唐由之48歲,是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眼科主治大夫、負責人。春節前的一天,有人通知他去給毛主席看病。毛主席患老年性白內障,視力下降,看書已經困難了,只能模模糊糊地看清眼前的手指。這次從全國各地來的眼科專家有七八位,但中醫師就唐由之一人。幾次會診後,大家都認為毛主席的白內障需要手術治療。唐由之還了解到毛澤東有慢性肺心病,兩年前休克過;咳嗽得厲害,咳嗽以後沒有吞咽反應。針對這種情況, 大家反反覆覆地討論手術方案,當時西醫摘除白內障 手術切口大,咳嗽可能會造成手術意外、導致切口破裂、角膜裂開、房水、虹膜、玻璃體外溢等,非常危險。唐由之當年所用的手術是經過他精心研究改進過的"白內障針撥術"。唐由之自1958年起對白內障針撥術進行了從切口部位到術後併發症等的研究,證明了手術切口在角膜緣外4毫米處是科學的,他又進一步克服了術後發生青光眼等可能出現的問題。

手術只需幾分鐘,切口僅有2毫米,不需要縫合,技術成熟,它更適合年老體弱患者。截至1974年,在給毛主席手術前,唐由之已成功地做過數千例白內障針撥術。其中,難度最大的是柬埔寨前首相賓努親王的手術。由於唐由之的手術技術熟練,手術很成功。賓努親王手術的成功,標誌着唐由之的手術水平當時就已達到相當高的鏡界。

經過半年多的準備,1975年,中央決定:由唐由之為毛澤東做白內障手術。7月23日,晚上11點左右,唐由之很自然地問主席:"考慮好做手術沒有?"主席堅決地說:"做!"

手術室就設在毛主席的書房。 做手術那天,主席很配合。由於唐由之技術熟練,手術一會兒就做完了。等唐由之給主席眼睛包上紗布,問主席:"手術已經做完了,您有什麼不適嗎?"主席說"我還以為沒有開始做呢!"深夜一點多,唐由之聽到毛澤東主席醒來,便急忙來到他身邊,他聽到毛澤東在說什麼,但唐由之聽不懂,就問:"主席您在說什麼?我沒聽懂。"主席就請張玉鳳拿來紙,兩個眼睛包着,寫了:"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何期淚灑江南雨,又為斯民哭健兒"。這是魯迅的詩,這首詩里有"花開花落兩由之"。唐由之要求主席把這首詩送給他,主席簽了一個字,就把這首詩送給唐由之。現在主席的手跡被珍藏在革命軍事博物館裡了。很快,毛澤東能夠自己看文件看書了。

繼承和發揚金針撥障術

研究睫狀體平坦部切口,發揚"金針撥障術",解決了手術部位的問題,克服了古代白內障針撥術的近期併發症青光眼問題。

早在上世紀50年代,唐由之就在大學與同學經常探討中醫眼科事業的發展方向,探討古法金針撥障術的玄妙。1958年開始作金針撥障術的動物實驗,1959年開始臨床研究。上世紀60年代初該技術在上海召開的第一屆中西醫結合會議上發表。唐由之在對古代金針撥障術的繼承和發揚研究工作中,主要解決了手術切口部位和白內障針撥術的術後併發症的問題。

率先開創睫狀體平坦部作內眼手術切口。唐由之通過博覽群書,同時結合現代解剖學、病理、生理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與探討,提出了睫狀體平坦部作為內眼手術切口部位的嶄新觀點。以此部位為進針切口,進行眼科手術,經過長期隨訪,以及術後眼球的病理組織學觀察,證明了在睫狀體平坦部作手術是安全可行的觀點有科學根據,從根本上解決了白內障針撥術後發生青光眼的可能性,為眼科學理論的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中醫眼科學是祖國醫學寶庫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唐由之在中醫眼科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聞名海內外,他擔任過中華中醫藥學會眼科分會主任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眼科學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眼科學會常務委員,《中國醫學百科全書?中醫眼科學》分卷主編,歐洲中西醫眼科學會名譽主席。出席了在意大利羅馬召開的第25屆國際眼科學大會,並於1990年3月在北京主持召開了26屆國際眼科學大會其中的中醫眼科學衛星會。1985年"白內障針撥套出術的研究"獲得了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為中醫藥在臨床醫學領域中首次榮獲國家科學3項技術進步獎之一。

辦眼科醫院

眼科醫院的建立,是他四大宏願之一,體現了他對中醫眼科事業的熱愛,體現了他關心熱愛人民的情懷。 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是在唐由之的努力下建立起來的。起因是由於廣安門醫院病房樓新蓋好,當時眼科由於在全國影響很大,前來就醫的病人很多,包括世界各地的病人,於是希望醫院能多給批幾間病房,可是當時由於種種原因,沒有批下來。唐由之就去找到了當時的衛生部長崔月犁,經過努力,1985年批准眼科醫院立項。

1999年12月初,印尼總統瓦希德到中國訪問,來找唐由之看眼病。因為眼科醫院當時還沒有建好,條件較差,唐由之曾建議他到中國西醫條件最優越的幾家醫院看看。結果瓦希德考察了這些醫院後,說:"眼科醫院雖然條件不好,但是我是來找醫生的,我不是來找好條件的。"在瓦希德的堅持下,唐由之和眼科醫院的醫護人員共同努力,給總統做了較全面的眼科檢查。12月下旬瓦希德總統正式邀請唐由之赴印尼首府雅加達為他醫治眼病。唐由之用中醫的方法,給總統治療一多月,病情有了一些好轉。後來應邀又去印尼給瓦希德治療一個多月,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這件事不僅擴大了中醫藥在印尼及新加坡等國外的影響,也擴大了眼科醫院在國內的影響。這件事讓國家領導對中醫眼科也重視起來了,加速了眼科醫院的發展。唐由之提起眼科醫院,就會自豪地說:"眼科醫院的特色簡單說就是中西醫結合,也就是說,西醫有的,眼科醫院也要有。眼科醫院已經有了很多,眼科醫院還要有很多別人沒有的,就是祖先傳下來的一些東西,也就是中醫眼科應該有機地與西醫結合起來,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這就如虎添翼,給病人治療起來有很多招數。"眼科醫院在在唐由之和他的團隊努力下,不斷地發展壯大。

唐由之
唐由之:我曾為毛澤東主刀做手術

信條

他桃李滿天下,不僅培養了一批研究生,還培養了眾多的基層醫生。他言傳身教,身體力行,以自己高尚的醫德,為學生樹立了榜樣。

"做事要先做人"也是唐由之的行為準則。唐由之不僅臨床經驗豐富,看病效果好,他的教學水平也是出類拔萃的。1958年,北京中醫學院剛成立,聘請唐由之代眼科課,他講課,生動活潑,深受學生的歡迎,經常被列為教學觀摩課。以至於40年後,唐由之當年的學生都還保留有上他課的教學筆記。 1978年以後,唐由之從事中西醫結合眼科研究生的帶教工作,中西醫結合是他最大特點。他認為中醫和西醫各有千秋,所以他在臨床上開藥方的同時,會耐心地告訴您:"西醫的治療不要斷,配上我的中藥,您的病會好得快一些。"

他還能嫻熟地運用西醫檢查技術和現代中藥藥理知識,遣方用藥,往往屢見奇效。他給學生的第一節課,就是要求學生做事要先學會做人。對自己的學生,他經常講自己在科研和醫療工作中的挫折和教訓,不以成績去掩飾教訓。他認為在成績和榮譽的背後,有着深刻的教訓。他還能不斷去獵取新知識,然後以最快的速度應用到臨床,告訴學生怎麼應用到臨床。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學生少走彎路,吸取教訓,避免失誤。 1995年10月,一個患畢夏氏病的小伙子,在他父母親的陪同下,表情淡漠地來到診室。由於長期服用激素,小伙子已經很胖了。小伙子母親說:"我們在北京大醫院都看遍了,效果不太好,孩子也不想治了,來請唐教授看看,能不能治。"

唐由之仔細看過後,並沒有給予開藥方,而是跟小伙子聊天,先鼓勵他不放棄治療,給他做思想工作,還告訴他畢夏氏病的特點就是反覆發作,一定要有耐心,要堅持治療。因為當時小伙子的病正屬於活動期,前房積膿1毫米,所以唐由之在中藥處方中重用了消炎抗病毒的連翹、地丁等藥,還特意在處方中重用了虎杖一味藥。

當時他的學生是很不理解為什麼用這味中藥。病人走後,唐由之說:"現代藥理研究,虎杖這味藥有抗病毒的藥理作用,在臨床上如果遇到頑固的眼科炎症時,可以加入虎杖,會有幫助的。"病人在唐由之的鼓勵下,一直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直到病情穩定。一年後打電話回訪,得知患者的視力雖沒有提高,但病情已經穩定,激素已經停用了,體型也恢復正常了,感謝唐由之的精心治療。

唐由之對患者如親人的高尚醫德,對知識嚴肅認真的求學態度,使他的學生感觸很深。他的學生清楚地記得一件事:1996年元月29日,陝西一名患者,在唐由之還沒來到診室的時候,就已經等着唐由之了。唐由之就問他:"怎麼不舒服了?"患者說:"這幾天眼睛有點不舒服。"唐由之就拿着眼底鏡,面對面地看了很長時間,把檢眼鏡交給學生:"你去看看。"學生離患者很遠時,就聞到一股刺鼻的口味,當時就很反感,皺着眉頭,強忍着,拿着檢眼鏡比劃了一下,就出了暗室。唐由之問學生:"你認為是什麼病?"學生也不敢肯定,猶豫半天,小聲嘟囔了一句:" 學生覺得他是糖尿病眼底病吧?"因為病人肯定地說他沒有糖尿病。唐由之很自信地說:"就是早期的糖尿病眼底病嘛。"病人還是很堅持,說自己沒有糖尿病。唐由之笑了:"我給你開幾服中藥,你再到內科找糖尿病科看看,好嗎?"患者走後,唐由之很嚴肅地對學生說:"今天這個病人是故意讓你看的,他的眼底就是一個典型的糖尿病眼底病變改變,你今天就沒仔細看吧?眼底有3個血管瘤,周邊還有出血,再加上典型的糖尿病口氣……"那天這個學生的表現是在唐由之的預料之中。這件事對學生思想觸動很大,唐老對學生的影響讓這個學生受益匪淺,她在工作中牢記唐老的話,認真對待每一件小事。後來病人說,很感謝唐大夫,那天看過眼科後,在看糖尿病專科被確診為糖尿病,控制血糖後,眼病也穩定了。

唐由之在長年的醫療工作中,待患者如親人,特別是白內障手術患者,多是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老人,他經常攙扶接送病人進行檢查和治療,有時送病人上廁所,甚至為病人拿便器,倒尿盆。對待工作極端負責。不管是星期天,還是節假日,很少陪家人休息,都要到病房看望病人,觀察病情,幾十年如一日,深得患者及其家屬的好評。

唐由之總是把自己的才智、技術和本領,視為人民的財富,在培養下級醫師的過程中,總是耐心教誨,諄諄善誘,手把手地、毫無保留地傳授技術。他希望更多的人熱愛中醫藥事業,更好地掌握中醫眼科的技能,為防盲、治盲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唐由之和所有取得偉大成就的科學家一樣,在科學的征途上,經歷了無數曲折和艱辛。

唐由之的四大宏願,現已初步實現。唐由之表示,他將繼續為四大目標的最終實現而努力,充實內涵建設,建立起一支中堅骨幹力量,培養頂尖科研隊伍,利用現代科學技術,為中醫眼科事業的繼承和創新做出突出貢獻而奮鬥不息。

專業

唐由之:手術後第三天,我給主席打開紗布換藥,點好藥後問,"您看見了嗎?"我伸出手指讓他看,他說看見了,這時我要給他把眼睛再包起來。他不同意:"我已經好了。"

我說,"沒有好,主席,你的切口還沒有長好呢,還要包起來。"他說,"我都好了,看得清清楚楚,眼睛也沒有什麼不舒服。"我說,"不行啊,等切口癒合後才可以和外界的空氣接觸,否則眼睛容易感染。"主席不同意包,我一定要包,最後主席做了一個他特有的動作,請我們走開。

別人都走掉了,我還站在他面前不走。主席問,"你怎麼不走啊?"我說我不能走,今天我是醫生,您是病人,您得聽我的。爭執了好長時間,最後採取折中的辦法,讓他戴上一副特製的眼鏡。這是我請人用塑料做的一副眼鏡,有一個套子,中間有一塊玻璃,罩在他的左眼上,這樣左眼既能看得見,手又碰不着,東西也不會掉進去。

可是主席很快就投入工作,會見來賓。我擔心出現意外,坐在書房門口足足等了四個多小時。張玉鳳出來了,說主席的左眼不舒服。我跑進去一檢查,幸好眼罩還在,沒那麼快感染。沖洗好了,再給他包紮。主席沉默了很久說,"你勝利了!"我嚇了一跳,趕緊說,"主席您也勝利了!"他終於同意再包紮三天。

視頻

第18集:金針奇緣— 唐由之 2020-02-11

參考來源

  1. 著名中醫眼科專家唐由之 ,好大夫在線, 2011-08-10
  2. BTV養生堂唐由之其實眼睛會說話全集 ,BTV養生堂, 2011-12-15
  3. 唐由之 ,搜狗
  4. 唐由之 ,中醫世家, 2004-11-22
  5. 眼科,白內障,青光眼---唐由之  ,新浪網, 2011-12-12
  6. 名醫風采:唐由之 , 百拇醫藥網, 2003-01-06
  7. 名老中醫工作室 唐由之 ,中醫科學院, 2018-11-02
  8. 唐由之:為毛澤東主刀手術的日子 ,人民網,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