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哥特佛萊德•威廉•萊布尼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哥特佛萊德•威廉•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1646年7月1日-1716年11月14日),德意志哲學家、數學家,歷史上少見的通才,獲譽為十七世紀的亞里士多德。他本人是律師,經常往返於各大城鎮;他許多的公式都是在顛簸的馬車上完成的,他也自稱具有男爵的貴族身份。

和牛頓先後發明微積分

萊布尼茲12歲時自學拉丁文,並著手學習希臘文。14歲時進入萊比錫大學唸書,20歲時完成學業,專攻法律和一般大學課程。1666年他出版第一部有關於哲學方面的書籍,書名為《論組合術》(de arte combinatoria) 萊布尼茲在數學史和哲學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在數學上,他和牛頓先後獨立發明了微積分,而且他所使用的微積分數學符號被更廣泛的使用,萊布尼茲所發明的符號被普遍認為更綜合,適用範圍更加廣泛。萊布尼茲還對二進制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是數學家也是哲學家

在哲學上,萊布尼茲的樂觀主義最為著名;他認為,「我們的宇宙,在某種意義上是上帝所創造的最好的一個」。他和笛卡爾巴魯赫•斯賓諾莎被認為是十七世紀三位最偉大的理性主義哲學家。萊布尼茲在哲學方面的工作,在預見了現代邏輯學和分析哲學誕生的同時,也顯然深受經院哲學傳統的影響,更多地應用第一性原理或先驗定義,而不是實驗證據來推導以得到結論。[1]


參考資料

  1. 一個千古絕倫的大智者」. [2019-04-06].  已忽略文本「 紀念萊布尼茨逝世300周年 」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