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蘭德·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蘭德·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
圖片來自FUN01

哈蘭德·大衛·桑德斯[1] [2]英語:Harland David Sanders,(1890年9月9日~1980年12月16日),以山德士上校(又譯桑德斯上校)、肯德基爺爺的名字而聞名,是美國企業家、連鎖速食店肯德基(Kentucky Fried Chicken)的創始人。

簡介

肯德基爺爺的本名,是哈蘭德・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在某種意義上,他的一生可以說是典型「美國夢」的代表。

肯德基商品的外包裝上皆會印上創辦人哈蘭德·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的肖像畫,此肖像畫也是肯德基集團的一個商標。同時,也是肯德基的吉祥物。

肯德基爺爺是一個在廣告中大家太習以為常的人物,去探究他的生平,使他成為了一個「最公開的神秘人物」。

綜觀哈蘭德・桑德斯的一生,也真稱得上是波瀾壯闊。而他不屈不饒,甚至稱得上「火爆」的性格。也讓真實的他比起肯德基集團塑造的慈祥形象,更接近網友好玩所塑造的硬漢形象。但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性格才讓他在號稱「被拒絕1,009次」的逆境打擊中,還能在65歲推廣加盟事業成功。

早期

哈蘭德·大衛·桑德士在1890年9月9日生於印地安那州亨利維爾。父親在他六歲時去世,而他的母親到罐頭工廠工作,負擔家用開支的情況下,身為家中長子的桑德斯從小就必須負責做菜與照顧弟妹,便擔當起為家庭煮食的責任。

他在中一時輟學。不幸的是,他的母親後來改嫁,其後亦因為被其繼夫虐打而離家出走。

在青年時代,山德士做過多份工作,包括消防員輪船駕駛員、保險經紀,甚至在古巴參軍[3][4]

到這裡為止,桑德斯的一生可以說倒霉無比。混到40歲還一事無成,連做加油站都被裁員(兒子又在兩年後因病過世)。正常人受到這種打擊,因而萌生輕生的念頭都不奇怪。但就在這個人生的谷底,桑德斯也遇到了命運的轉機。

上校

  • 哈蘭德·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1930年,在他40歲那年,山德士在肯塔基州科爾賓為那些路過他的服務站的人們烹調雞肉。那個時候他還沒有自己的餐館,於是在服務站的住所中供應晚餐,漸漸在當地有名起來,搬到了一家能容納142人的汽車旅館餐廳,並開始成為一個廚師
  • 在往後的9年,他改善了烹調雞肉的方法。
  • 到現在,肯德基還是在選用他當時精心研製的11種秘密香草和香料。
  • 桑德斯還利用高壓鍋取代平底鍋來增強雞肉的風味和縮短烹調時間。
  • 在1935年,時任肯塔基州州長魯比·拉馮(Ruby Laffoon)授予桑德斯「榮譽上校Colonel (title)」的頭銜[3][4]
  • 「肯塔基上校」是肯塔基州的榮譽頭銜,性質有點類似[[榮譽市]\民]]之類的,是肯塔基州政府頒發給優秀人士的最高榮譽。而拿過這個頭銜的當然不止桑德斯,還包括拳王阿里Muhammad Ali)、搖滾巨星貓王Elvis Presley),甚至甘比亞獨裁者葉海亞・賈梅Yahya Jammeh),其實這些人都可以稱作「肯塔基上校」。但只有桑德斯跟這個稱號完美的結合,在全球各地,桑德斯的形象幾乎就代表了這個稱號。

百萬富翁

  • 在桑德斯上校66歲的時候,1956年因75號州際公路修路而被迫賣掉餐廳,依靠每月105美元的社會救濟金生活。而那點錢根本不夠用,於是他走遍全國推銷他的炸雞方法。如果飯店喜歡炸雞味道,簽約賣的每一塊雞,繳5分錢給上校[4]。據說桑德斯上校在嘗試推廣自己的炸雞時,被拒絕了1,009次,直到第1,010次才成功。[5]

桑德斯把公司總部搬到肯塔基州謝爾比維爾,並於1964年從廚房退出,把生意賣給律師約翰·布朗和資本家傑克·麥塞等人組成的投資集團[4],但一直擔當公司的發言人,在1950年代到1970年代之間拍了許多電視廣告。總部主樓沒有賣,重新開了一家飯店。由於肯德基的新主人買了"桑德斯上校"這個商標,新飯店以上校夫人命名為Claudia Sanders' Dinner House。飯店仍然營業,有很多桑德斯家人的照片和紀念物。

在1962年,年過70的斯德斯上校申請到了他秘密炸雞製程的「專利權」,並且註冊「吮指回味」(It's Finger Lickin' Good)作為他的專屬廣告詞。「肯德基」終於從「肯塔基州的炸雞」(Kentucky Fried Chicken)成為一種獨特的炸雞品牌。

1964年,桑德斯上校將肯德基的經營權賣出。賣出後,桑德斯上校仍是繼續擔任肯德基的形象代言人,也讓桑德斯上校的本名在世界各地,被「肯德基爺爺」的形象蓋過。

病故

桑德斯在1980年6月被檢測出白血病,並於同年12月16日因肺炎病逝,享壽90歲[3]

Harland David Sanders以其廣為人知的服裝—白色西裝並繫蝴蝶結入殮,埋葬於故鄉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凱夫希爾墓園Cave Hill Cemetery

後來卡通造型的桑德斯上校(由演員Randy Quaid配音),出現在越來越多的肯德基廣告中。

另見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肯德基爺爺其實不叫肯德基:用炸雞實現「美國夢」,桑德斯上校的壯闊人生...,關鍵評論,2016-12-29
  2. [肯德基爺爺成型男超模?全新哈蘭德桑德斯上校化身「虛擬網紅」分享獨家成功祕訣 肯德基爺爺成型男超模?全新哈蘭德桑德斯上校化身「虛擬網紅 ...],LaVIA,2019-04-14
  3. 3.0 3.1 3.2 肯德基創始人——哈蘭·山德士. 《現代班組》. 2019, (09): P23. 
  4. 4.0 4.1 4.2 4.3 周靜. 肯德基上校的煎炸人生. 《創新世界周刊》. 2019, (07): 74–77. 
  5. The Story of Colonel Sanders, a Man who Started at 65 and Failed 1009 Times Before Succeeding. yourstory.com.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