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罗德·麦米伦; zh-hk:哈罗德·麦美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羅德·麥克米倫 閣下
The Rt Hon. Harold Macmillan
File:Harold Macmillan number 10 official.jpg
聯合王國首相
任期
1957年1月10日-1963年10月19日
君主 伊麗莎白二世
前任 安東尼·艾登
繼任 亞歷克·道格拉斯-休姆
財政大臣
任期
1955年12月20日-1957年1月13日
總理 安東尼·艾登
前任 拉博·巴特勒
繼任 彼得·霍尼戈夫
外交大臣
任期
1955年4月7日-1955年12月20日
總理 安東尼·艾登
前任 安東尼·艾登
繼任 塞爾文·勞埃
國防大臣
任期
1954年10月19日-1955年4月7日
總理 溫斯頓·丘吉爾
前任 哈羅德·亞歷山大
繼任 塞爾文·勞埃
房屋和地方政府大臣(Minister of Housing and Local Government)
任期
1951年10月30日-1954年10月19日
總理 溫斯頓·丘吉爾
前任 休·道爾吞(Hugh Dalton)
繼任 鄧肯·桑迪斯 (Duncan Sandys)
空軍大臣 (Secretary of State for Air)
任期
1945年5月25日-1945年7月26日
總理 溫斯頓·丘吉爾
前任 阿齊伯德·辛克萊 (Archibald Sinclair)
繼任 威廉·溫德伍德·拜恩 (William Wedgwood Benn)
北非事務大臣(Minister Resident in Northwest Africa)
任期
1942年2月4日-1945年12月30日
總理 溫斯頓·丘吉爾
前任 新職務
繼任 哈羅德·布福爾(Harold Balfour)
殖民地政務次官(Under-secretary of State for the Colonies)
任期
1942年12月30日-1945年7月26日
總理 溫斯頓·丘吉爾
前任 喬治·豪爾(George Hall)
繼任 愛德華·卡文迪許(Edward Cavendish)
物資補給大臣(Parliamentary Secretary to the Ministry of Supply)
任期
1940年5月15日-1942年2月4日
總理 溫斯頓·丘吉爾
前任 約翰·立威廉(John Llewellin)
繼任 文德漢姆·普特(Wyndhym Portal)
英國保守黨領袖
任期
1957年4月7日-1963年12月20日
前任 安東尼·艾登
繼任 亞歷克·道格拉斯-休姆
個人資料
出生 Maurice Harold Macmillan
莫里斯·哈羅德·麥美倫

(1894-02-10)1894年2月10日
22x20px 英國倫敦布里克斯頓
逝世 1986年12月29日(1986-12-29)(92歲)
22x20px 英國薩塞克斯郡塞爾活門
政黨 英國保守黨
配偶 桃樂絲·卡文迪許Lady Dorothy Macmillan1920年結婚;1966年逝世)

第一代斯多克東伯爵 莫里斯·哈羅德·麥美倫 OM PC英語:Maurice Harold Macmillan, 1st Earl of Stockton;1894年2月10日-1986年12月29日),英國政治家保守黨成員,曾於1957年至1963年出任英國首相

麥美倫的綽號是「SuperMac」,而他在晉升為貴族以前,一直也沒有使用莫里斯來稱呼自己,所以公眾一般叫他作哈羅德·麥美倫

生平

早年生涯

麥美倫於1894年生於布里克斯頓,父母分別是莫里斯·克勞福德·麥美倫(Maurice Crawford Macmillan,1853年—1936年)和海倫·亞提·塔雷頓·貝麗士(Helen Artie Tarleton Belles,1856年—1937年)。他的祖父丹尼爾·麥美倫(Daniel Macmillan,1813年—1857年)是一位蘇格蘭佃農,在後來創辦了麥美倫出版社。麥美倫早年入讀伊頓公學,及後升讀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但他在大學只讀了兩年,便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而從軍。在大戰期間,麥美倫在御林軍團中服役,軍階至上尉,並曾三度在戰事中受傷。在索姆河戰役中,麥美倫曾被子彈射中盤骨,結果他花了一整天躲在散兵坑,看古希臘作家埃斯庫羅斯的原著。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由於他喪失了不少好友,因此他在戰後拒絕返回牛津就學,並慨噗大學已經面目全非。

在1923年鐵路國有化以前,他在大西部鐵路中出任主管一職。

婚姻

麥美倫在1920年迎娶加拿大總督(第九代德文郡公爵)維克多·卡文迪許的女兒、桃樂絲·卡文迪許Lady Dorothy Macmillan女爵,而後者則於1966年逝世,享年65歲。桃樂絲一直被指與保守黨政治家羅伯特·布思比Robert Boothby, Baron Boothby有婚外情。此外更有傳聞指出,麥美倫的幼女莎拉,事實上為布思比的私生女

麥美倫夫婦育有一子三女:

  • 莫里斯·麥美倫,歐文登的麥美倫子爵 (Maurice Macmillan, Viscount Macmillan of Ovenden,1921年—1984年)
  • 卡羅琳·費伯女爵(Lady Caroline Faber,1923年—2016年)
  • 凱瑟琳·艾默里女爵(Lady Catherine Amery,1926年—1991年)
  • 莎拉·麥美倫 (Sarah Macmillan,1930年—1970年)

政治生涯

在1924年,麥美倫成功在蒂斯河畔斯多克東(Stockton-on-Tees)選區勝出,成為下議院議員,他雖然在1929年的選舉中落選,但又隨即在1931年的選舉中重奪議席。由於受到妻子與布思比有婚外情所打擊,麥美倫在1930年代主要都待在下院后座,除了反對綏靖政策,又對斯坦利·鮑德溫內維爾·張伯倫作猛烈抨擊,加上他乏味和書呆子氣的性格,更使他遭到了孤立。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麥美倫終於得到政府的任用,先後在聯合政府的補給部和殖民地部供職。隨後在1942年獲調任到北非,作盟軍在地中海地區的英方代表。任職代表的期間,麥美倫得以和德懷特·艾森豪合作,兩者後來更建立友誼,這在日後對麥美倫十分重要。此外,在麥美倫的參與下,希臘在1944年尾得以成立一個親英的政府,而他更富爭議性地將親德的哥薩克人送交蘇聯,這批人後來遭到屠殺。

戰後,麥美倫返回英國,並在邱吉爾的臨時政府中短暫出任空軍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 Air)一職。由於工黨在1945年大選取得了壓倒性勝利,臨時政府垮台,而麥美倫亦再次失去了下院議席。但他不久就在1945年11月的補選中在布羅姆利選區中勝出。

隨著保守黨在1951年大選勝出,重掌內閣,麥美倫亦在同年10月獲邱吉爾委任為房屋部長(Minister of Housing),他在任內的會議中承諾每年興建300,000所房屋,而他真的做到了。在1954年10月,麥美倫獲改任為國防大臣。從那時開始,麥美倫徹底改變了他的形象,他捨棄了那些鑲上金屬邊的眼鏡,而在公眾場合也不再戴眼鏡示人;他以往會用髮油,把髮型整理成戰時的款式,現在的髮型卻光澤而濃密,樣貌活像一個嚴肅的警衛,好使自己的形象更為成熟,配合自己的身份。

邱吉爾下野後,麥美倫先自1955年4月至12月,在安東尼·艾登的政府中出任外務大臣,後在1955年至1957年間出任財政大臣。在財政大臣任內,他開始發揮其政壇上的影響力,隨了堅持艾登「實際上」的副首相(當時憲制上還未確立副首相一職)拉博·巴特勒的地位不可以高於他外,又要脅一定要削減麵包和牛奶津貼,否則就會辭職。在後來的蘇伊士運河危機中,麥美倫可謂是「第一個策劃,第一個脫身」(First In, First Out,語出哈羅德·威爾遜),因為他是第一個強烈鼓吹作入侵決定的人,但當英國後來陷入了財政困境後,他的態度卻作出了180度的轉變。正因為蘇伊士運河危機,艾登被迫在1957年1月辭職,出乎意料的是,艾登沒有找巴特勒接任,而是由麥美倫接任首相和保守黨黨魁。

首相

獨立核威懾政策

隨著英國以藍光飛彈(Blue Streak)和藍鋼飛彈(Blue Steel)作獨立核威懾政策的失敗,以及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麥克納馬拉單方面宣佈中止天空閃電導彈(Skybolt missile)系統,麥美倫成功在1962年12月與美國達成《拿騷協定》(Nassau Agreement),在協定中,美方承諾向英國提供北極星飛彈。而早在簽訂此協定以前,麥美倫已同意在英美雙方共同監管的情況下,在英國本土部署60支雷神式火箭(Thor missile)。另外,在1957年時,美國國會亦已通過了《麥克馬洪法案》,容許英國提取更多有關核武科技的資料。麥美倫與美國的合作,後來在彼得·庫克(Peter Cook)的舞台喜劇作品,《邊緣之外》(Beyond the Fringe)加以諷刺。

早於1960年,麥美倫已拉攏美、蘇兩國在巴黎的峰會達成有關限制核試的協定,但礙於U-2擊墜事件的發生而告吹。1961年2月22日,英國外相亞歷克·道格拉斯-休姆發給麥美倫密函,寫道:「如果中國發動攻擊,非核的途徑並不能保衛香港,這對美國來說是顯而易見的。用核彈攻擊中國是放棄殖民地以外的唯一選擇。」[1]到了1962年,在麥美倫再次大力的推動下,英國、美國和蘇聯三方終於成功簽訂《部分禁止核試驗條約》。

歐洲經濟共同體

英國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簡稱歐共體)的請求在1963年1月29日被戴高樂所否決。戴高樂否決加入申請的原因,是因為他擔心歐共體從此會淪為一個「依賴美國的龐大大西洋團體」,另外,他亦因為英美兩國在核武上的合作而感到憤怒。英國要遲至戴高樂在1970年逝世後,才有機會加入歐共體。

經濟政策

麥美倫任財政大臣時已專注貨幣事務,而上任首相後,經濟亦成為了他的主要專注範疇。然而,英國的國際收支平衡問題促使本土在1961年出現了不合理的凍薪情況。凍薪的問題更使政府的支持率下降,並引致保守黨在隨後的補選中失去不少議席。麥美倫後來在1962年7月對內閣進行大規模改組,但改組行動不單沒有使麥美倫政府的支持度上升,而且還被外界認定政府內部正陷於恐慌狀態。

麥美倫對經濟採取一國保守主義,希望能夠達成高就業率的目標。可是他主要的財政部官員卻是貨幣主義者,他們對麥美倫所採取的措施並不贊同,認為政府要支持英鎊,就要嚴密地控制幣值,最終失業率將無可避免地上升。他們的建議在1958年1月遭到了拒絕,結果,三名財政部的官員,即財政大臣彼得·霍尼戈夫財政部經濟秘書尼格爾·伯奇(Nigel Birch)和財政部財務秘書埃諾奇·鮑威爾均宣佈辭職。麥美倫對此事一筆擦去,表示事件只屬「一件局部的小問題」。

麥美倫任內支持成立國家收入委員會(National Incomes Commission),希望以委員會控制收入,以達至「有增長,無通漲」的政策目標。除此之外,他又推行過一連串不顯眼的措施,對經濟進行管制。

外交政策

麥美倫對外交政策亦有強而有力的控制。他上任首相後,立即著手於修補英美兩國在蘇伊士運河危機後的疏離關係。他在戰時的朋友德懷特·艾森豪成為了關鍵。在1957年3月,他們兩人在百慕達舉行了一次有建設性的會談,並重新確立了英美兩國的友好關係,而艾森豪卸任總統後,繼任的約翰·甘迺迪,也同樣與麥美倫建立起熱忱真摰的友誼。麥美倫也知道向歐洲大陸示好的重要性,所以他請求推遲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並探討發展歐洲自由貿易區(European Free Trade Area,簡稱EFTA)的可能。

大英帝國的餘暉在其任內不斷褪色,而他更見證了非洲殖民地獨立的前奏。在1957年,英屬的黃金海岸馬來亞率先獲得獨立。而他在1960年發表了一篇名為《風雲變換》的演講,更進一步推動了獨立運動。繼黃金海岸獨立成加納後,尼日利亞肯亞分別在1960年和1963年得以獨立。然而,在中東事務上,麥美倫認為英國仍有介入的必要,所以分別在1958年和1960年對伊拉克阿曼的管治作出干預。

1959年大選

在麥美倫的帶領下,保守黨成功在1959年大選中取得勝利,而在下院的多數優勢更從67席增加至107席。正如競選標語說到:「保守黨下的生活好得多了」(Life's Better Under the Conservatives),保守黨的成功無疑是經濟改善的成果。麥美倫自己也評論到:「無疑,容我直截地說,絕大部份國民都從未有過這麽好的生活[2]」這句說話後來常常被演繹為:「你從未有過這麽好的生活。」(You've never had it so good)不過,不少批評者卻認為,麥美倫任內實際的經濟增長根本十分少,而且增長更受到了軍費開支增加所限制。

辭職

由1963年春天持續至夏天的「普羅富莫事件」對麥美倫政府的威信構成了永久性的打擊,而事件更使到他的病情惡化(那時他被誤診出患有前列腺癌,而此症在當時是不可動手術的)。因此,他在1963年10月18日辭去了首相一職,而首相一職在富爭議性的情況下,由時任外相的亞歷克·道格拉斯-休姆接任。當時曾有指控指,麥美倫透過在黨內的重要人物間穿針引線,以確保巴特勒不會被選定為首相的繼任人。

麥美倫在1964年9月淡出政壇,並拒絕接受封為貴族,但他後在1976年願意接受英女皇頒贈的功績勳章。退出政壇以後,他接掌了家族生意,成為了麥美倫出版社的總裁。

晚年

File:Harold-Macmillan-arms.PNG
麥美倫的盾徽。

在卸任後的二十年間,麥美倫間中有對政局發表自己的意見,尤其是當戴卓爾夫人擔任保守黨黨魁以後,麥美倫任內的施政再次受到黨內的貨幣主義者抨擊時,麥美倫亦有加以反駁。外界常以為麥美倫曾說過戴卓爾夫人大力推動私有化,是「賤賣家中的銀器」,但他的說話其實是被誤解了。事實上,這句話是他在1985年11月8日,托利黨改革派(Tory Reform Group)在卡爾頓會(Carlton Club)舉行的晚宴上所說的。他的說話內容,大意上是說不論個人,還是國家而言,在遇上經濟困難時出售資產是最平常不過的事,他又道:「首先喬治時代的銀器賣走了,接著是客廳裡的精美家具,最後連加納萊托的名畫也要賣掉。」當指出國內賺錢的鋼材業與鐵路,和英國電訊也相繼私有化時,他說:「它們就像僅餘兩幅的倫勃朗名畫。」[3] 麥美倫的言論發表後引起了廣泛的討論,他也不得不在數天後,親身在上議院澄清自己的言論:

在1984年,麥美倫終於接受了貴族爵位,獲封為斯多克東伯爵歐文登的麥美倫子爵。其貴族爵位屬世襲貴族爵位,而迄今為止,他是英國歷史上,最後一位被封為世襲貴族的非皇室成員。麥美倫在世的最後一個月時,他這樣回顧道:

麥美倫於1986年卒於薩塞克斯郡塞爾活門(Chelwood Gate)的白樺果園(Birch Grove),享年92歲又322日。他曾一度是最長壽英國首相的紀錄保持者,但這紀錄已在2005年2月14日被卡拉漢超越。

任內記趣

  • Supermac」這個綽號最先由政治漫畫家維克多·威茲(Victor Weisz)所起,原意在於諷刺麥美倫,但最後卻事與願違,反而成為了一個中性,甚至是帶有褒義的綽號。麥美倫後來於1962年改組內閣時,威茲曾給他起了另一個綽號「刀子麥克」(Mac the Knife,取自流行歌曲《Mack the Knife》),但這個綽號沒有被廣泛流傳。
  • 麥美倫素以在公眾面前冷靜鎮定和風趣幽默著稱,但他曾在妻子面對表示,自己曾在下議院的首相答問環節中(通常逢星期二舉行)給嚇壞。在1960年9月29日,當麥美倫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兩次以大聲叫囂和拍打桌面,打斷了他的演說。麥美倫即場回答道:「如果他有話要說,我希望有人能夠把他說的話翻譯過來。」
  • 有一次,工黨的哈羅德·威爾遜指出,有學童窮得沒有穿鞋上學,麥美倫幽默地回應:「若果威爾遜先生沒有穿鞋返學,是因為他的腳太大了!」他的回答隨即引來保守黨議員的發笑。

頭銜

  • 哈羅德·麥美倫,Esq (1894年2月10日—1924年10月29日)
  • 哈羅德·麥美倫,Esq,MP (1924年10月29日—1929年5月30日)
  • 哈羅德·麥美倫,Esq (1929年5月30日—1931年11月4日)
  • 哈羅德·麥美倫,Esq,MP (1931年11月4日—1942年)
  • 哈羅德·麥美倫閣下,MP (1942年—1945年7月26日)
  • 哈羅德·麥美倫閣下 (1945年7月26日—1945年11月)
  • 哈羅德·麥美倫閣下,MP (1945年11月—1964年9月)
  • 哈羅德·麥美倫閣下 (1964年9月—1976年4月2日)
  • 哈羅德·麥美倫閣下,OM (1976年4月2日—1984年2月24日)
  • 斯多克東伯爵閣下,OM,PC (1984年2月24日—1986年12月29日)

參考資料

  1. 明報專訊〈英倡訪港美艦 召開衛港密談〉,香港,《明報》,2006年7月1日。
  2. http://news.bbc.co.uk/onthisday/hi/dates/stories/july/20/newsid_3728000/3728225.stm Harold MacMillan, Speech in Bedford, 20 July 1957
  3. Alan Watkins, A Conservative Coup (Duckworth, 1992), p. 105.
  4. 468 H.L. Deb., cc.390-1, 14 November 1985. Quoted in Watkins, p. 106.

請參見

對外連結

官銜
前任:
阿奇博爾德·辛克萊爵士
空軍大臣
1945年
繼任:
斯坦斯蓋特子爵
前任:
突尼斯的亞歷山大伯爵
國防部長
1954年–1955年
繼任:
塞爾文·勞埃
前任:
安東尼·艾登爵士
外務大臣
1955年
前任:
拉博·巴特勒
財政大臣
1955年–1957年
繼任:
彼得·霍尼戈夫
前任:
安東尼·艾登爵士
英國保守黨黨魁
1957年–1963年
繼任:
休姆伯爵
英國首相
1957年–1963年
前任:
新創設
斯多克東伯爵
1984年–1986年
繼任:
亞歷山大·麥美倫

Template:英國財政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