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爾·穆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爾·穆爾

圖片來自militaryhallofhonor

出生    1922年2月13日

逝世    2017年2月10日(94歲)

母校    西點軍校哈佛大學

參戰紀錄  越南戰爭

著名戰役  德浪河谷戰役

小哈羅德·格雷戈里·穆爾英語:Harold Gregory Moore, Jr.,1922年2月13日-2017年2月10日[1]),暱稱為哈爾·穆爾英語:Hal Moore),中文亦稱穆哈爾,是一位美國陸軍退役中將,獲頒過傑出服役十字勳章(等級第二高的美國陸軍頒發獎章),也是西點軍校1945年同期畢業生中,第一位升至准將少將及中將者。最出名的一次作戰是他在1965年參加越南戰爭、擔任美國陸軍第7騎兵團第1營中校營長時指揮的德浪河谷戰役,他也因此戰成為該團的「名譽上校」(honorary colonel)。

生平

早年

穆爾於1922年2月13日出生於肯塔基州巴茲敦,雖然希望能去就讀紐約州西點軍校、成為陸軍軍官,但鄉村的出身背景和成長經歷讓他難以達到這個目標,因此搬到華盛頓特區念高中,並於喬治華盛頓大學讀了兩年。1942年,經一名喬治亞州的眾議員提名推薦而得以進入西點軍校,並在1945年畢業。[2]

軍旅生涯

1945年初,畢業後的穆爾成為步兵少尉,1945至1948年間赴日本,在第187空降步兵團187th Infantry Regiment (United States)服役。1948被調回美國,前往喬治亞州的布拉格堡陸軍基地。在第82空降師期間,穆爾志願參加空降測試科(Airborne Test Section),一個測試實驗性傘兵的特殊部隊。他在加入該科後的2年內參加了150次跳傘,結束這些實驗項目後,他在整個軍旅生涯中的跳傘共計300次,並獲得高級傘兵徽章(Master Parachutist Badge[3]

1950年代至1960年代

1952年,穆爾加入第7步兵師第17步兵團17th Infantry Regiment (United States),並在韓戰中成為上尉。他在韓國曾擔任過步槍連連長和重迫砲連連長,之後擔任團部和師部的作戰與計畫助理參謀。

1954年,穆爾以一名少校的身分重返西點軍校,擔任步兵戰術指導教官,他在西點指導的學員中,包括了當時還是官校生的諾曼·史瓦茲柯夫。將穆爾稱作「恩人」的他,最後升至陸軍四星上將,還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中任多國部隊總司令一職[4]

當教官之後,穆爾還進入美國陸軍指揮與參謀學院,並在研發主任室任職了3年,在此期間,他的積極和洞察力成為了新型空降作戰裝備、傘兵/空中突擊戰術的發展關鍵。1960年從美國三軍參謀學院Armed Forces Staff College畢業後,調到挪威奧斯陸北歐聯軍Allied Forces Northern Europe指揮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所屬單位)達3年。

1964年,成為陸軍中校的穆爾拿到哈佛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也修完了美國國立戰爭學院National War College的課業。之後因為陸軍高層正在替越南戰爭策劃新式空中作戰的緣故,派穆爾到班寧堡陸軍基地,並在試驗性質的單位——第11空中突擊師之下當一個營的營長,實施空中突擊和空中機動訓練項目。1965年7月初,11師由於改組案的關係遭到撤廢,所屬人員都改歸第2步兵師之下,該部隊隨即又與駐防韓國第1空中騎兵師互換番號[5],於是穆爾的臂章從第2步兵師的印地安人頭章,換成了第1騎兵師的馬頭章。他也在前往越南作戰前,成為第7騎兵團第1營(當時隸屬於騎兵1師3旅)的營長。

德浪河谷戰役

1965年8月16日,載著穆爾和部隊的軍艦從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港出發,經過巴拿馬運河後橫越太平洋,並在9月中旬開抵越南共和國(南越)中北部的沿海城市歸仁。之後為了到越南及柬埔寨邊界搜索敵蹤,第3旅旅長布朗上校(Thomas "Tim" Brown)派遣了穆爾的營前往行動。

11月14日,1營在「X光著陸區」(LZ X-Ray),降落後,誤入了越南人民軍陸軍駐紮的山頭附近。這支曾在奠邊府戰役中挫敗法軍的北越部隊,很快以優勢兵力包圍了1營,而雪上加霜的是,1營官兵們立刻發現自己缺乏明確的降落區可供撤離。敵眾我寡的事態讓穆爾和下屬試圖堅守陣地,也使同屬7團的姊妹部隊——2營在隔日、距離1營僅2.5km的地方慘遭圍殲。穆爾的格言「你總是有些事情可以做,來增加自己的勝算並獲得成功。」(there is always one more thing you can do to increase your odds of success)和指揮作戰的勇氣最後使1營打出了令人瞠目結舌的結果。儘管該戰中越南人民軍的傷亡總數幾乎是美軍的4倍,穆爾仍認為兩方是打成了平手,因為美軍最終還是撤出了河谷,讓北越軍重掌這塊區域。因此次戰鬥,穆爾得了傑出服役十字勳章,也使許多人認為德浪河谷一戰可說是之後美越戰爭的縮影,而西貢美軍援越司令部上將司令威廉·魏摩蘭則是對穆爾以寡敵眾的戰績表示讚賞,並想用之當成向華府要求增兵的依據。

德浪河谷戰役是7團1營繼隔了89年的小大角戰役後,另一次著名的行動。穆爾在德浪河谷的部下們,因為穆爾的金髮而半開玩笑地稱他為「黃毛」,而小大角戰役時期的7團1營營長喬治·阿姆斯壯·卡斯特也有同樣的綽號[6]

後期生涯

穆爾在指揮德浪河谷的戰鬥後,升為上校,並接任了第3騎兵旅旅長的職位。在越南服役後,赴韓國漢城(今首爾)的駐韓美軍第八軍團司令部擔任作戰與計畫助理參謀、以及第7步兵師師長。調回美國後,1971年-1973年間至加州擔任奧德堡Fort Ord的陸軍訓練中心主任,並於「志願役陸軍計畫Project VOLAR」(Project VOLAR)之下負責監督各項實驗的密集進行,以準備停辦徵兵、進而使美國陸軍成功過渡為一支全志願役的軍種[7]。他在部隊內晚期擔任的職務,是密蘇里州軍職人員檔案中心Military Personnel Records Center主任、及之後的美國陸軍部人事副參謀長。

退役

1977年以中將之階退役後,穆爾擔任科羅拉多州克雷斯特德比特Crested Butte的滑雪場執行副總裁。2009年6月,87歲的他至喬治亞州哥倫布參加了美國國立步兵博物館National Infantry Museum的正式開幕典禮,而館中的一項展覽正是按原比例打造的德浪河谷X光著陸區[8]

家庭

穆爾與其妻,茱莉亞·康普頓·穆爾Julia Compton Moore,在1949年結婚[9],共育有5個孩子,其下又有12個孫兒女[3],其中兩名兒子像他一樣就讀西點軍校,之後成為職業陸軍軍官,分別以中校和上校之階退役,其中一人還隨第82空降師參加過巴拿馬入侵作戰波斯灣戰爭[10]

徽章

  • 戰鬥步兵徽章(2個獎勵)Combat Infantryman Badge (2 awards)
  • 基礎陸軍飛行員徽章 Basic Army Aviator Badge
  • 主傘兵徽章Master Parachutist Badge
  • 原版空中突擊徽章 Original Air Assault Badge
  • 越南傘兵徽章 Vietnam Parachutist Badge
  • 國防部長辦公室識別徽章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Identification Badge
  • Army Staff Identification Badge 陸軍參謀人員識別徽章

相關作品

1975年,穆爾將軍和傑夫·徒頓中校(Lt Col Jeff M. Tuten)撰寫的《打造志願役陸軍:奧德堡的貢獻》(Building a Volunteer Army: The Fort Ord Contribution)發行了,這本篇幅139頁、由美國陸軍軍史中心United States Army Center of Military History出版的平裝書是兩人對1971至1973年,穆爾任奧德堡訓練中心主任期間,在該基地替VOLAR計畫執行的系列性實驗所著的專題論文。

1992年,穆爾與同經歷過德浪河谷戰役、當年為合眾國際社UPI)記者的喬瑟夫·蓋洛威Joseph L. Galloway合著了《越戰忠魂》(We Were Soldiers Once… And Young)一書來描述當年作戰的始末。該書後來被改編成2002年電影「勇士們」,在班寧堡和亨特-利格特堡Fort Hunter Liggett兩座陸軍基地拍攝。穆爾中校一角由梅爾·吉勃遜演出。同樣由兩人共寫的越戰著作《We Are Soldiers Still》於2008年出版[11]。之後兩人重聚,並於9月17日在普利茲克軍事圖書館Pritzker Military Museum & Library對此書接受訪談[12]

麥克·瓜迪亞(Mike Guardia)描述穆爾生平的著作《Hal Moore: A Soldier Once...and Always》將於2013年10月出版[13]

視頻

"They Were Young And Brave" - LTG Hal Moore's Return To Ia Drang Valley 1993

相關條目

  • 阮友安(德浪河谷戰役中的北越指揮官)

註釋

  1. Johnson, Chevel. Lt. Gen. Hal Moore dies; depicted in film 'We Were Soldiers'. 美聯社. 2017-02-11 [2017-02-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9-12) (英語). 
  2. Lt. Gen. Harold Moore, Whose Vietnam Heroism Was Depicted in Film, Dies at 94,The New York Times,13Feb2017
  3. 3.0 3.1 Gathering of Eagles biography. [2013-10-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5-30). 
  4. West Point AOG - DGA Harold Moore, Jr. '45. [2013-10-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7-28). 
  5. 王執中、徐舟濤譯,1998,《越戰忠魂》,台北:星光出版社。譯自Moore, Harold Gregory., and Joseph L. GallowayJoseph L. Galloway. We Were Soldiers Once ... And Young.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92.
  6. Moore, Harold ("Yellow Hair"), LTG. [2013-10-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17). 
  7. Building a Volunteer Army: The Fort Ord Contribution, Lieutenant General Harold G. Moore and Lieutenant Colonel Jeff M. Tuten, Washington: The Center of Military History (1975).
  8. Williams, Chuck, "Infantry Museum's '100 Yards' Exhibit Touches Veterans Denver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 Columbus Ledger-Enquirer, June 19, 2009.
  9. Galloway, Joseph L. Vietnam story: The word was the Ia Drang would be a walk. The word was wrong. U.S. News & World Report. 1990-10-29 [2007-04-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2-09-11). 
  10. Julia Compton Moore. obit (Columbus Ledger-Enquirer). 2004-04-21 [2007-04-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9-27). 
  11. Moore, Harold; Joseph L. Galloway. We Are Soldiers Still: A Journey Back to the Battlefields of Vietnam. Harper. 2008 [29 September 2009]. ISBN 0-06-114776-1. 
  12. Webcast Interview at the Pritzker Military Library on September 17, 2008
  13. Hal Moore: A Soldier Once...and Always Hardcover – November 1, 2013 by Mike Guardia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