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曼迪爾·薩希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曼迪爾·薩希布 Harmandir 也叫「哈爾曼迪爾」在梵語詞彙里的意思是「神之住所」,也就是「神的廟」。[1]

位於印度邊境城市阿姆利則,旁遮普州,西北印度。錫克教和錫克教徒「最重要的朝聖之地。

1589年,由錫克教第5代祖師阿爾瓊主持建造。

1601年,完工,迄今已有400年歷史。

重建的哈爾曼迪爾‧薩希布

現在的哈爾曼迪爾‧薩希布謁師所(gurdwara)重建於1761年,是在由錫克教領導人Jassa Singh Ahluwalia帶領教徒重建的。

整座建築為大理石結構,廟宇範圍呈正方形,有四分三個足球場之寬,而廟宇四周由數座建築物組成。[2]

祭壇的下層全是由名貴的大理石鑲嵌而成,石上刻有精美雕花圖案,手工精湛。

該廟門及大小19個圓形寺頂均貼滿金箔,在陽光照耀下,分外璀璨奪目,一直以來被錫克人尊稱為「上帝之殿」。

建築特色

拱門高20.3英尺;寬20英尺,映入眼簾的是開闊人工湖,人工湖中的水是被視為「不朽之蜜」的聖水,其水源自於拉維河,人工湖的四周地面均由白色大理石鋪成,湖邊有台階可直接步入水中。

湖水中央,屹立著的金燦燦的廟宇,便是被譽為「錫克教聖冠上的寶石」的哈爾曼迪爾·薩希卜聖殿。聖殿上方是一個大圓金頂,四角分別立有一個小圓金頂,像一朵倒置於湖水中的蓮花,與大地相通,表明錫克教徒關心人間疾苦,積極入世的態度。

別名「金廟」

19世紀初,錫克帝國君主藍季特‧辛格(Maharaja Ranjit Singh)派人將其表面鋪上一層金箔,據說金色的廟頂共用去了750公斤的黃金,故得其別名「金廟 (The Golden Temple)」。

哈爾曼迪爾·薩希卜每日約有十萬人參訪朝拜,廟內共分12個區域,除聖殿外,還有香客休息室、誦經堂、法師起居室、修道殿、膳廳、儲藏和陳列室等。[3]

其中廟內也設有世界最大的免費食堂稱為「瑯加」(Langar),這個概念由錫克教創始聖人那奈克(Guru Nanak)提出,同樣為倡導「眾生平等」,不論種族地位、宗教信仰,都能平等地坐在食堂上獲得一頓飯菜的理念。

世界著名遺產之一

被一個神聖的水池包圍

金廟周圍的池水被稱為Amrit Sarovar,被奉獻者認為是神聖的。在祈禱之前,他們先在Sarovar的聖水中沐浴。錫克教徒相信,在聖池的聖水裡浸泡可以得到精神財產。[4]

以前,傳說曾經說過,在Amrit Sarovar中度過一段聖戰可以治癒疾病。

向所有宗教,種姓和信條開放

吉祥的金廟的奠基石是著名的蘇菲聖人米爾·米爾為奠基石。這樣做是為了傳達一個信息,這個神聖的古魯瓦拉向所有信仰開放。寺廟有四個入口,向所有奉獻者開放和接納,不論其種姓,信條和宗教信仰如何。

設置在地面以下

寺廟的第一層被淹沒在Amrit Sarovar中,僅在kar sewa期間可見。由於金廟在地面以下較低的位置上獨特設置,通往神社的樓梯向下走。這與印度教寺廟相反,印度教寺廟總是建在地面上方的高架平台上。

金廟的這一獨特特徵象徵著卑微的生活。

世界上最大的免費廚房

阿姆利則金殿的蘭加色瓦是世界上最大的免費廚房。每天提供五萬多頓飯。

這裡在特殊宗教活動中,金廟的蘭加爾(Langar)可為多達20萬人提供服務。這頓飯既簡單又美味,包括烤肉,麵包,蔬菜和開胃菜。令人驚訝的是,所有送達的食物都是來自信徒的捐款。

拜訪須知

哈爾曼迪爾‧薩希卜遵照錫克教的傳統開放所有宗教、種族、階級的到訪者。然而許多規矩必須在廟堂中遵守:

所有來客必須脫鞋,赤腳從門口水池趟過以清洗腳上髒污,以表示對錫克教上師的敬意。

無論男女老幼訪客皆必須戴帽,或是用頭巾遮住頭髮,若未攜帶頭巾可以向廟宇詢問協助。

香菸是禁止攜帶的,也不能寄存。

廟宇內禁食肉、飲酒、或服藥。

聆聽教徒誦讀經文時請坐在地上以示尊敬。

金廟入口處有身穿黃袍、手拿長棍的守衛,訪客需配合檢查。

首訪旅客應先拜訪旅客服務中心,建議路線為由客服中心前往靠近鐘塔入口的中央錫克博物館。

若訪客想在免費食堂瑯加用餐,請注意餐點提供每日約為十萬份,菜色大致為餅狀麵包與扁豆湯品,肉類食品不會提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