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品鑑一杯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品鑑一杯咖啡

咖啡的口味是非常豐富的,吉時同產地,同類型的豆子,口味也可能有很大的不同。

如何品鑑咖啡的好壞,是每一個咖啡愛好者需要掌握的常識。

那麼,我們要如何去品鑑一杯咖啡呢?

欣賞一杯好咖啡有幾點要素:香氣、味道、醇厚度、風味以及回味。

先聞香氣

香氣是指令人感到愉快的氣息的總稱,我們對咖啡的香氣並不陌生,走進咖啡館,香氣撲鼻而來。香氣對於咖啡而言至關重要,我們通過嗅覺聞到的香氣往往能讓人更直觀地去期待這杯咖啡所帶給我們的味蕾盛宴。

乾香是指的從新鮮咖啡豆研磨後發出的氣體,這些氣體成分主要是芳香酯類將新鮮研磨的咖啡粉湊近在口鼻處,你會感知到來自不同咖啡產地的不同咖啡的干香。比如在拉丁美洲咖啡中你將聞到類似於堅果、黑巧克力類型的味道;而非洲產區的咖啡則多有花草、水果類型的風味。這些差異都是由種植園的差異而帶來的。內容轉自:麝香貓咖啡

趁熱喝

味道是指通過我們的味覺辨別出來的酸、甜、苦、咸。味覺的感受器是分佈在舌背面、舌尖、舌兩側上的味蕾。以及口腔的顎、咽也有少量分佈。我們喝咖啡時,咖啡入口後所有的感官神經末端會同時對甜、鹹、酸和苦味作出反應。

我們的味蕾對各種味道的敏感程度不同,人類分辨苦味的本領最高,其次是酸味、鹹味,而甜味是最差的。苦味或許好多咖友不太喜歡,會選擇加糖加奶掩蓋,但是你不真正體味一杯咖啡原始的苦味,很難真正了解一杯咖啡。

咖啡生豆中含極微量的苦味成分,是由烘焙過程中纖維物質的焦糖化及炭化反應產生,苦味對咖啡味道具有像徵意義。咖啡味道品鑑還需注意,先喝口冰水完成口腔清潔。咖啡從熱到涼的過程風味會變化,原因之一是咖啡中的單寧酸很容易在冷卻的過程中起變化,使口味變酸,另外是咖啡溫度影響味蕾的感知,所以咖啡要趁熱開始喝。

從六個維度品鑑

許多咖友都不喜歡咖啡中有酸,喜歡很醇厚甚至口味較強的咖啡,認為這樣才夠勁兒。

但如果你想更完全的品味一杯咖啡,它入門的鑰匙則是認識咖啡中的酸。然而不是越酸的咖啡就越好,咖啡中的甜和酸類物質是咖啡風味複雜程度的物質組成部分。

有些咖啡酸度很高,很咂嘴,在專業杯測中我們依然給它很低的分數,有些咖啡中雖帶酸,但是是甜中帶酸那種很舒服很圓潤的酸,我們會給它高分。比如肯尼亞AA中上揚的香氣,明亮的酸質,莓果風味十足,口感圓潤細膩。

不要以為咖啡就只有苦味,實際上咖啡是一種水果,咖啡豆中含有果糖,所以咖啡後味回甘。

另外咖啡豆的不同,咖啡 的回甘有輕重之分,沒有好壞,只看個人喜好,優質的咖啡甜味是不可或缺的,喝過之後,有一種滿口生津的感覺。

對於很多剛開始接觸單品咖啡的咖友來說,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苦,咖啡中的苦味來源是綠原酸內酯,烘焙過程中是由綠原酸分解成綠原酸內酯,適度烘焙的咖啡豆應該是溫和的苦味。

然而,再繼續烘焙的結果是綠原酸內酯分解為苯基磷丹,這時是強有力的苦味,帶有強烈澀感。因此,深度烘焙的咖啡豆是刻意營造苦味,比如大受歡迎的曼特寧。

口感

每個咖啡師都有著自己的個性,所以煮出來的咖啡也有著不同的風味,我們想要表達給咖友們的內容則需要咖友們好好品鑑喲~不管怎樣,認識咖啡和提高咖啡的品嚐能力必須是建立在經常品嚐的基礎之上的。

這正如賣油翁所說的那樣:無他,唯手熟爾。

風味

當咖啡喝到口中的時候,你能感到它的風味。在這方面許多愛好者,特別是剛剛開始接觸咖啡品鑑的咖友,總認為咖啡喝著沒有聞著好。的確,咖啡液體在口中進行感官辨別是需要一定鍛煉的,但時間久了,個中的風味也就可以察覺了。

回味

咖啡在喝下去後總會有一個味道從喉嚨處返回來,有的回味很持久很清晰,有的則很短暫很模糊。我們說較持久較清晰的回味是好的,這樣的咖啡生豆的質量較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