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的酸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的酸味

咖啡本身就是酸性飲料,咖啡酸不酸,取決growthon於豆子的品種及烘焙度,烘焙時間愈長,焦糖化程度愈高,酸性物質被破壞愈多,就愈不容易有酸味,烘焙時間愈短,焦糖化程度愈低,咖啡豆中還保留有有機酸,因此很容易產生酸味。 [1]

泡咖啡的溫度也會影響咖啡的酸味,溫度較低的水會比較高水溫更容易泡出酸的咖啡,怕酸的人最好趁熱喝完咖啡,避免攪拌次數過多或保溫太久,否則咖啡的酸味會隨著溫度降低而出現。

咖啡呈現的酸度可是變化萬千喔~在品嚐咖啡的酸味時,常常會形容「明亮活潑的果酸」、「柔和的酸味」、「適中的花香果酸」等等,酸度提供了咖啡特殊的個性,讓品味咖啡多了許多樂趣呢。

為什麼咖啡會酸呢?

產地和品種

咖啡其實是水果喔,從樹上剛採收下來的是像櫻桃一般的紅色果實,果肉作為種子營養成分的來源,果肉的味道當然也影響了咖啡生豆的風味囉。 [2]

以品種來區分的話,高海拔的阿拉比卡豆較羅布斯塔豆果酸味較明顯,如衣索比亞、哥倫比亞、尼加拉瓜等,原因是因為山頂的生長條件較為險峻,缺乏氧氣、日照不足等因素使得咖啡豆生長緩慢,生長密度越大讓風味越來越增加。

而咖啡生豆的味道也和水果一樣,各種風土也會影響果實的生長與風味,不同的土質、氣候、水、海拔高度等等,讓不同產地的豆子有各自獨特的味道。

就像產品不同產地、不同品種甚至不同的收成年度,蘋果就會有不同的風味和酸甜度,咖啡豆也會因此呈現不同的風情喔!

烘焙的程度

咖啡的酸度強弱和烘焙也有關係。

一般來說,烘焙程度越久,咖啡酸味越不明顯。原因是因為在高溫加熱之下,咖啡豆經過了化學反應,使得豆子的色澤、口感、密度及香味改變,烘焙時間越長,咖啡豆裡的酸性物質被破壞越多,酸度也會隨之降低。

烘豆師基於對不同咖啡豆的了解,會以不同的烘焙度讓不同產地、品種豆子呈現獨特風味的狀態,譬如保留豆子的明亮果酸或花香調性,或是呈現醇厚的甜味或焦炭調性。要如何平衡各種風味的呈現,就要看烘豆師如何發揮技術和感性了。一般來說較淺烘焙的豆子能帶出咖啡豆豐富的層次和果酸味,但仍有不少人偏愛深烘焙的碳焙味囉。

沖煮的方式

沖煮咖啡時的水溫也是影響咖啡酸味的變數之一,一般來說水溫較低酸味較明顯,水溫高則焦苦味會比較明顯。但一般沖煮咖啡以88~92度的水溫較為合適,也不要過猶不及萃取出不好的味道。 [3]

當然除了水溫之外,還有研磨度、時間、咖啡份量等變數都會影響咖啡的風味,甚至使用不同的器具沖煮也會有些許味道和口展差別。每一杯咖啡有各式香氣和味覺元素,而隨著時間變化,也會呈現果酸、香氣與味道的層次變化,建議大家多多嚐試不同的咖啡,比較各種獨特風情,展開咖啡的味覺冒險囉。

咖啡酸味越重代表品質越好嗎?

酸度是貫穿咖啡風味的靈魂,酸度高時可以提升咖啡的層次感,讓味道更明亮;酸度低時通常會伴隨苦味和烘焙風味,韻味較少但味道濃厚。 [4]

咖啡從舌頭、口腔、入喉到回甘,一杯咖啡可以展現很多種不同的香氣、口感及韻味,這些風味如果能夠形成良好的交互作用,可以帶來非常豐富的層次感。

咖啡的種類、烘焙程度及處理法很多元,不同的搭配可以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咖啡風味,想要深入探索品飲咖啡的技巧,建議多嘗試不同的咖啡,培養敏銳的味覺及嗅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