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的深度層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的深度層次

咖啡熱的時候跟冷的時候風味截然不同,從剛萃取好到冷卻,香氣、酸度、口感、喉韻等會不斷變化,專業咖啡師分享簡單三步驟,一起來體會咖啡味道的層次與深度![1]

step1 /聞—體驗千變萬化的香氣

品嚐食物時,嗅覺和味覺一樣的重要,就像感冒時鼻塞,吃起東西來也索然無味。所以喝咖啡,別忘了聞聞咖啡的香氣喔。 剛煮好的咖啡散發的香氣是品嚐時第一個感受到的感覺,透過鼻子聞聞香氣,能夠感受到咖啡千變萬化的味道,在一杯咖啡中常常能聞到各式各樣的香氣:花香、果酸、大地草本香、焦糖等等,這就是咖啡迷人之處喔![2]

品嚐咖啡小常識:乾香與濕香

咖啡的香氣基本上能分為乾香與濕香,乾香指得是咖啡豆磨成粉,尚未沖煮時的香氣;濕香則是咖啡粉加入熱水後的香氣。在不同的狀態底下,咖啡粉也會呈現不同的味道,有的香氣在乾粉狀態時特別明顯,而加了熱水之後,有的香氣會減弱但其他的味道更加凸顯。 自己煮咖啡時,別忘了體驗一下乾香與濕香的變化喔!

step2 /啜—讓咖啡味道充分在口中甦醒

等咖啡稍微降溫後,舌頭對於酸的敏感度會提升,正是用啜飲品嚐咖啡的好時機。 啜飲就像是日本人吃麵食時發出呼嚕聲音的品嚐方式,以吸啜的方式將一小口咖啡飲入口中,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空氣與咖啡翻攪,讓咖啡味道充分的散發出來。

品嚐咖啡小常識:放一下再喝

咖啡什麼溫度喝最好呢?咖啡剛煮好時,不用急著送進口中,因為溫度高的狀態下,味蕾是無法清楚品嚐咖啡的味道,還有可能會受傷喔。先體驗香氣,稍稍放涼至口舌可以舒服飲用的溫度再喝吧! 隨著時間和溫度的變化,一杯咖啡也會產生各種變化萬千的氣味,尤其溫度降低時,果酸也會更加明顯,有些以果酸為特色的咖啡在這樣的狀態中會有更棒的表現喔。

step3 /含—品嚐綿長深度的味道

接著別急著吞下,先將咖啡留在口腔前段,讓咖啡氣味瀰漫綻放在口鼻腔中,吞下後則能體會到咖啡液流經喉嚨所散發的後勁,以及殘留在口中的香氣,隨著口水吞嚥,還會感覺到從喉嚨湧出的餘韻喔。[3]

品嚐咖啡小常識:你可以這樣配

喝咖啡搭配餐點,還能夠帶出咖啡的美妙風韻喔,只要掌握咖啡的風味,選擇合適的食物與咖啡融合在一起,你會發現某些風味會從隱含的味道中喚醒過來,令人嚐到新的味蕾體驗,感受到新的風味在口腔與食道中蔓延。 根據咖啡的特色,你可以選擇各種不同的食物進行搭配,如中烘焙咖啡搭配奶製品點心,果酸豐富的咖啡則可選擇水果派或蛋糕,讓風味更加成喔!

品咖啡小訣竅

玻璃杯比瓷杯更能留住咖啡應有的風味。



1、用玻璃杯聞剛萃煮好的咖啡香氣。理想上,聞起來要溫潤、柔和,並帶有一絲甜度。[4]

2、透過玻璃杯觀察咖啡的質地。剛萃煮好的咖啡,色澤和透澈度都最好,在光線下咖啡的質地看起來透明沒雜質,呈現琥珀色,喝起來的口感也十分清澈乾淨。

3、咖啡萃煮後的1到15分鐘,是咖啡最熱的時候,這時香氣應該要非常地足,講究入口清澈且喉韻要強。

4、咖啡萃煮後的15到30分鐘,咖啡溫度中熱,因為咖啡本身的果酸和果膠質地,酸味會慢慢浮現,也是一杯咖啡酸度最高的時候,屬正常的變化。

5、咖啡萃煮後的30到40分鐘,咖啡逐漸冷卻,酸度也會慢慢消失。此時果香會堆疊,果膠會越來越明顯 ,咖啡的透徹度和口感也會比較濃厚。

6、冷卻後的咖啡,晃動起來會比較濃稠,周圍有一圈白邊則是它的膠質,咖啡膠質越涼釋放越多,入口的喉韻十分回甘。

7、如果一杯完全冷卻的咖啡還很好喝,有剛剛好的醇度和厚實口感,表示咖啡豆本身的質地很好,且烘焙到對的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