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器材 - 濾紙挑選重點指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器材 - 濾紙挑選重點指南

第一張濾紙是在1908年由瑪麗塔.班茲(Melitta Bentz)得到專利,她是一位德國家庭主婦,後來也成為咖啡器材配件史上最成功的廠商之一。

在濾紙之前,大多數人使用濾布或是無濾紙設計的濾器沖咖啡,像是過濾壺。但是過濾壺會弄得亂七八糟,而且容易沖出帶苦味、焦味的咖啡。每天光是煮一杯咖啡就讓家庭主婦們得費力刷壺底的咖啡泥⋯⋯所以有一天班茲拿了一個黃銅製的鍋子,在裡面打了洞,再鋪上一張她兒子在用的吸墨紙,將鍋子放在咖啡杯上,於是第一張濾紙和第一個濾泡器材就這麼誕生了。

濾紙對於沖煮咖啡有很大的影響,因應不同的器材,濾紙現在已經有各式各樣的形狀、大小。而浸溼濾紙可以改善大部分錐形濾杯的功能性,也可以將濾紙的紙味帶走,避免咖啡染上味道。[1]

濾紙看似一個簡單的物件,但在漂白與無漂白、尺寸到形狀的選擇上卻足以讓人感到困惑,而輕易地陷入混亂之中。要如何購買是個難題,別擔心,接下來我們有清楚的差異分析。[2]

漂白與無漂白

有無漂白過的濾紙一直是咖啡世界中常被爭論的議題,是否會影響咖啡品質? 對健康是否有害? 差別是什麼?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3]

漂白濾紙

漂白主要是使用氯氣或是氧氣處理後,使紙質看起來呈現白色的過程。氯氣是一般游泳池消毒使用的氣體,也常被拿來漂白濾紙,通常使用氯氣漂白的品質不如使用氧氣來得好,雖然使用量很低不至於到致癌的危險,但要選擇高品質的漂白濾紙還是盡量挑選使用氧氣做為漂白劑的。

儘管對健康無害,然而濾紙漂白的過程其實對環境不這麼友善,首先是在製造過程中增添了步驟,第二則是丟棄時殘留的些許漂白劑對環境會造成汙染,因此不論是對健康或是環境來說,若是選擇了漂白濾紙以氧氣當漂白劑應為優先考量。

無漂白濾紙

無漂白的濾紙沒有亮白的外觀,但是更自然且環保,分解時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危害遠低於使用漂白劑的濾紙。很多人會考量的點在於最終沖出的咖啡帶有輕微的紙味,其實只要事前先以少許的水沖過濾紙,再倒掉這些潤濕的水就可以消除紙張的味道。

此外無漂白濾紙雖然製造上少了一個步驟,但價位略高,選擇友善環境的話可能需要多一點點的付出,單看個人考量。

濾紙先浸溼更能好好品嘗咖啡味道

先將濾紙浸溼可以將濾紙的紙味帶走,避免咖啡染上味道。對我來說,這是浸溼濾紙最具說服力的理由,因為如果我不浸溼濾紙,我的味蕾喝得出紙味。我發現特別是自然棕色的濾紙,在使用前更需要好好地浸溼過。

還沒說服你嗎?試著浸溼你的濾紙,然後嚐嚐洗濾紙的水。你應該能馬上察覺出紙味。在一場濾紙的盲測中,我、安德列、所有的參與者都可以喝出洗過自然棕色濾紙的水,就算是洗第二次也喝得出來,還有我們大多數的人也喝得出第一次洗過白色濾紙的水。如果你喝不出洗過自然棕色濾紙的水,拿一杯新鮮、乾淨的開水比對看看吧!

在這個實驗中,區分乾淨的開水和洗過第二次白色濾紙的水非常困難,這就是我在家幾乎只使用白色濾紙的理由。

毫無疑問地,帶有濾紙味道的水會影響你沖出來的咖啡味道,畢竟咖啡的組成99%是水。聽我的警告:如果你跟我一樣,一旦你在咖啡裡喝到濾紙味,你餘生都會害怕這種味道。如果你曾經喝過用紙杯裝的外帶咖啡你就知道,喝起來全是紙味而非咖啡味。務必小心!

最後,浸溼濾紙,讓熱水流進你的沖煮容器裡,可以預熱容器。最後這個理由也許最不重要,不過卻呼應了好咖啡需要穩定沖煮溫度的概念。這一切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證據就在你的杯子裡。我浸溼濾紙,是因為如果我不那麼做,就會在咖啡裡喝到紙味。

形狀

在形狀上主要可分為錐形濾紙、蛋糕杯濾紙及愛樂壓專用的不銹鋼濾紙。

錐形為一般家庭中最常使用的型態,除了標準圓錐形外還有一種是梯型濾紙,前者主要用在手沖工具上,收尾不這麼尖銳的則是為自動咖啡機所設計,在一些用法教學上會告訴你濾紙的折法,使其更符合需求。

蛋糕杯濾紙有點像杯子的形狀,頂部的開口大於底部的表面積,但差別不像圓錐形的這麼大。也因為底部平坦,咖啡粉的分布較為廣,容易造成萃取不均勻的現象。

最後的不銹鋼材質濾紙主要用於愛樂壓,通常尺寸較小且必須用於專門的工具中,在選購濾紙時別忘了考量自己使用的工具或是濾杯的形狀,同時濾紙厚度也會影響到過濾速度。

最後總結,其實漂白或無漂白的差異不大,可針對環境的破壞及價位來挑選,再依據濾杯的形狀大小來採買即可。

視頻

新手濾杯怎麽挑?濾杯形狀/材質/濾杯選購指南/大方向分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