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加「哪種糖」最對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加「哪種糖」最對味

品質優良的咖啡,應趁熱先品嘗黑咖啡的醇香原味。第一口一定要喝黑咖啡,含在口中細細品嘗,了解咖啡豆的特性,體會分辨豆子的種類及不同烘焙法所產生的不同口味。接著若太苦的話,可加入些許的糖,會使咖啡更加容易入口。[1]

如果是濃縮咖啡,正統的義大利式喝法是倒入砂糖後不要攪拌,讓它沉入杯底,品嚐越喝越香甜的口感。[2]

喝咖啡加糖的人絕對佔大多數,區別是有的人加得多,有的人加得少。事實上,不同糖加到咖啡哩,產生的味道會有微妙的區別。[3]

方糖

是用細晶粒將白砂糖壓製成為方塊。也有類似中雙糖的褐色方糖,外形很多樣化。

方糖的特質是品質純淨、潔白而有光澤,糖塊稜角完整。有是當的硬度,不易粹裂,在咖啡中能快速溶解。

方糖的量比較容易量化,所以比較受歡迎。[4]


黃糖

黃糖其實是果糖的一種。原料與白砂糖一樣,也是甘蔗,但由於製造工藝相對複雜一點,所以價格要比白砂糖貴上不少。

黃糖也是人們喜歡加入咖啡的糖類,一般咖啡店都會備有白糖包和黃糖包。

黃糖包的份量大都會輕於白糖包。

果糖

咖啡店所用的果糖一般都是液態的。主要在冰咖啡哩裡。

雖然果糖聽上去比較健康天然,但其實果糖在工業加工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讓人體無法代謝的物質。

代糖

代糖,其實就是糖精(Saccharin),專為糖尿病的人備的。食用後不產生熱量的代糖,又稱為人工甘味料。無糖尿病者不建議使用。[5] 由於供應穩定,價格較低且甜度高,因此廣受食品加工業的喜愛。[6]

砂糖

咖啡用的砂糖,白砂糖是最適合的。

它的雜味少,不會破壞咖啡的風味。此外,用白砂糖製成的方糖、在砂糖中加入焦糖的咖啡糖等都很適合。相對地,黑糖、三溫糖等糖類因雜味多、有特殊的味道,比較適合具有豐富特色風味的花式咖啡。

了解每種砂糖的特性,以利搭配咖啡

黑糖

將甘蔗榨汁後熬煮而成。有獨特的風味和濃厚的甜味,不適合直接加入咖啡中。建議可用來增加拿鐵咖啡等花式咖啡的風味。若同時加入利口酒或香料等,能突顯濃郁風味與甜味。

喝咖啡加一點黑糖,有助補充流失的鈣質。喝咖啡可選擇加牛奶不加糖(拿鐵咖啡),同樣可補充鈣質;如要加糖,可選擇加黑糖,會比其他的糖更健康,但也不可加太多,以帶點甜味、好入口即可。[7]

咖啡糖

砂糖中加入焦糖溶液製成。因為會慢慢溶解,能享受咖啡味道的變化。

三溫糖

使用原料中提煉出白砂糖等之後的糖液製成,具有獨特的風味。最適合用於享受風味的花式咖啡中。

白砂糖

比上白糖的結晶顆粒小,容易溶解。無特殊味道,能使咖啡散發清爽的甜味。

上白糖

在日本很普遍的糖,是精製度高的砂糖。無特殊味道,也適合咖啡使用。

白雙糖

為精製的無色透明砂糖。和白砂糖大致相同,不過結晶顆粒較大,溶化緩慢。

中雙糖

它和白雙糖雖然相同,但有用焦糖染色。獨特的香味很適合搭配咖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