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伴侶 - 奶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伴侶 - 奶精

奶精(Creamer)又稱植脂末。主要成分為氫化植物油、乳化劑、葡萄糖漿,應用在奶粉、咖啡、麥片、調味料及相關產品。雖然,能改善食品的口感,但是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奶精速溶性好,透過香精調味風味近似「牛奶」,在食品加工中可以代替奶粉或減少用奶量,從而在保持產品品質穩定的前提下,可降低生產成本。

「咖啡伴侶」

有很多人喝咖啡的時候喜歡在其中加牛奶,加了牛奶的咖啡顏色會變淺,視覺效果更好。口味上說,加了牛奶的咖啡也更受歡迎。最初盛牛奶的容器叫做 「creamer」,後來人們就把加到咖啡里的牛奶叫做「creamer」。但是液體的牛奶需要冷藏保存,使用起來很不方便。

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雀巢公司 開發了一種叫做「咖啡伴侶」的東西來代替牛奶作為「creamer」,中文翻譯成「奶精」。因為是粉末,不需要冷藏,所以大受歡迎。

後來其它的公司也生產 了類似的產品,但是「咖啡伴侶」是雀巢的註冊商標,不能使用,一般就直接叫做「非奶奶精(non-dairy creamer)」,或者更確切地說,叫做「咖啡增白劑(coffee whitener)」。

無法當「牛奶產品」對待

咖啡伴侶雖然叫做「非奶」製品,其實還真是含有牛奶成分。

最關鍵的成分酪蛋白是牛奶中的主要蛋白。在咖啡伴侶開發出來的時候,酪蛋白只是奶酪生產中 的副產品,價格低廉,也沒有人把它當作「牛奶產品」對待。

到了最近幾年,由於酪蛋白的營養價值高,價格一路飆升,生產廠家紛紛尋求其它更便宜的蛋白質來代 替。目前,用大豆蛋白和小麥蛋白生產的類似產品進入了市場,成了名副其實的「非奶奶精」。[1]

是人工製成品

所謂奶精或稱為咖啡伴侶的東西,當中並非牛奶製品,它只是人工由植物油脂製造而成的,由於其顏色跟奶粉相似,用來加進咖啡令咖啡更香更滑,所以,很多人以為它是由牛奶製成的粉末。

由於部分的製作過程經氫化程序,有些更用了劣質植物脂肪,所以,有機會含有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不建議長期使用。 [2]

世界衛生組織規定

新近美國在修訂食物金字塔的構成時,已明確提出要重視反式脂肪酸的問題,要求廠家標明產品中的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為此,油脂廠家也開發了新的氫化技 術,氫化過程中不會產生反式脂肪酸,並已用在部分產品上取代原有含反式脂肪酸的植脂末。[3]

世界衛生組織與歐美國家先後對每天攝取量的安全上限(2克)與食品 含反式脂肪酸的比例(1%)做出了建議與規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