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陳無逸見贈草堂詩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站酷網 的圖片

和陳無逸見贈草堂詩韻》是元朝文學家陸文圭的作品之一。

陸文圭(1252-1336)字子方,號牆東,浙江江陰(今屬江蘇)人,元代著名學者。生於宋理宗淳祐十二年(1252年)卒於元年(1336年)享年七十歲。牆東先生是其雅號,西漢末年,北海人王君公為躲避王莽篡權的亂世,當牛儈自隱。後來以「牆東避世」作為隱居於市井的典故。時人以「牆東」二字稱謂陸文圭,他欣然接受,並以此自稱。

和陳無逸見贈草堂詩韻

年少中舉

陸文圭所生江陰地區,自古受儒家文化影響,重學氛圍濃厚,登科舉仕途者眾多。由北宋淳化三年(992年)葛昭華進士登科起至清末,近一千年的歷程中,共有進士341名,舉人526名,有探花[1]4名,會元一名以及解元一名。南宋咸淳九年(1273年),陸文圭積極踐行科舉之路,實現自身拘負,參加鄉試,以《春秋》一篇中舉。

當時由於適逢宋末,戰事緊急,元兵勢如破竹已下樊城、到達襄陽等地。《牆東類稿》中《亡室殷氏墓志銘》所載:「乙亥(1275年)之亂,余奉母竄山間,婦以其孥歸寧。已而俱免,余自是落魄不偶,杜門所居。」可知是時陸文豐未能應省試而避亂干鄉野,期間為維持生計,聽妻殷氏所言,以其之學講授生徒,既授經學,亦授詞章,不但從學者日益增多,而且培養了不少菁英。

此次中舉後,庚申(1320年)鄉試,有司又強令陸文圭就試,又據《常州府志》延祐庚電江浙鄉試所載:「董仲可,饒州人,第一名,書。陸文圭,江陰州人,第二名,春秋。張純仁,弋陽人,第三名,易。方君玉,浮梁州人,第五名,易。」可知陸文圭再次中鄉試,至治三年至泰定三年,陸文圭至少被起征一次,再赴容山教授。

醫德精湛

陸文圭在教授生徒之時,也對醫學很有研究。元代江陰地區中醫學進入發展時期,「儒醫多」為元代顯著特點,許多文人因戰亂而由文轉醫或因儒通醫[2],為江南地區重新注入了新的醫學知識和學術思想,陸文圭就是其中較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因造詣頗深,被譽為江陰中醫鼻祖。

陸文圭專心醫道,與前人不同,為了保留許多優秀醫方造福民眾,陸文圭公開禁方、奇方,在弟子中大量弘揚新醫學知識,交流精妙技法,以有益干治病救人。在《牆東類稿》的詩詞、序記、墓志銘中,依然保留着採藥、貧疾、丹方以及江陰醫療機構的記載,如《茅山道中》:「埋金何必問,採藥聊復爾。洞孔滴丹泉,手掬嗽吾齒。」再如《追和四絕》(選二);「文士多因疾與貧,浩然東野即其人。唱酬從此詩筒簡,炮炙時於藥里親。」「三十尋思擬學仙,蹉跎已過古稀年。一生只作邯喑夢,枕上奇方秘不傅」。從以上詩句均能反應和看到陸文主與醫人、採藥人相交、談心,並且在探索尋求有效醫方、創新醫理的活動和蹤跡。

陸文主因承其家事,以奇氣自負,考察地理占下之事甚詳。對於郡具沿革,風物十產,熟記干胸,還堂握星象占下之學。陸文圭一生坦蕩無私,尊聞行知,品行高潔又潛心醫道儒學,元代江陰詩人王逢在《避亂綺山謁陸公子方先生墓》中以韓性、許謙二人和先生的金蘭之交為例,凸顯了陸文圭高雅的交友行為,以示先生淳厚性情。同時又表達了朝代交替,對物是人非,一代儒林巨星未曾展露襟袍便隕落的惋惜之情。

視頻

和陳無逸見贈草堂詩韻 相關視頻

王波《宋元時期的都市和文化》
江陰,一分鐘精彩宣傳片

參考文獻